開眼eWeekly ﹥Content

性感魅力,智勇雙全—瑪麗伊莉莎白文斯蒂德


長太高當不了芭蕾舞者?《絕命終結站3》成為尖叫女王照樣閃耀表演界!瑪麗伊莉莎白文斯蒂德可以性感魅力爆棚,也是智勇雙全的女力代表。除了在本週上映的《雙子殺手》擔綱要角,未來也將於《猛禽小隊:小丑女大解放》飾演女獵手!

長太高當不了芭蕾舞者?《絕命終結站3》成為尖叫女王照樣閃耀表演界!瑪麗伊莉莎白文斯蒂德可以性感魅力爆棚,也是智勇雙全的女力代表。除了在本週上映的《雙子殺手》擔綱要角,未來也將於《猛禽小隊:小丑女大解放》飾演女獵手!

長太高當不了芭蕾舞者?尖叫女王照樣閃耀表演界:

瑪麗伊莉莎白文斯蒂德1984年出生於美國的洛磯山市,是家裡五個小孩的老么。講到她和演戲的淵源,遠則她阿公的同輩親戚是角逐過奧斯卡影后的愛娃嘉德納,近則得從她小時候便展現的表演興趣說起:她從小在喬佛瑞芭蕾舞學校學習舞蹈,演過芭蕾舞版的《胡桃鉗》。也學過爵士舞,並加入國際兒童合唱團。直到13歲進入青春期,因為身高抽得太快,使她不得不放棄成為芭蕾舞者的志向,轉而踏上表演之路。


她以電視劇開啟演藝生涯,從初期只參與幾集的《天使有約》(Touched by an Angel,1997)、【應許之地】(Promised Land,1998),演到成為主要角色的《狼湖》(Wolf Lake,2001-2002)。期間她曾拿到《灰姑娘的玻璃手機》(2004)的一個角色,不過正值18歲的她剛畢業,為了把握和職涯機會一樣,一生也只有一次的青春歲月,放棄該次的演出。當時她和朋友們一同乘船旅遊,因此邂逅她的第一任丈夫雷利史登斯

沒有以《灰姑娘的玻璃手機》受到矚目沒關係,之後她加入迪士尼校園動作喜劇《超人高校》(2005)的超級英雄行列中,同樣讓她累積名氣。而在《剎靈》(2005)飾演年輕時的惡靈生母雖然戲份不多,卻似乎預告了她將以「尖叫女王」身分在影壇奠定重要性的未來。在續集電影《絕命終結站3》(2006)初登場的她,憑著稱職演出中不失個人吸睛魅力的表現,讓觀眾就此對她印象深刻。


過沒多久,她和該片編劇葛倫摩根又合作其執導的《絕命聖誕夜》(2006)。所飾演的單純學生總傻傻地投向危險的懷抱,儘管角色和故事塑造並不成功而失利,她仍是備受期待的好萊塢新星。2007年被選為流行雜誌《Maxim》的全球百大性感人物、影史十大性感恐怖片女演員,以及英國電影雜誌《Empire》的影史百大性感女星。

性感魅力爆棚!也是智勇雙全的女力代表:

以恐怖片成名後,瑪麗伊莉莎白文斯蒂德的性感魅力延伸到昆汀塔倫提諾執導的《不死殺陣》(2007),啦啦隊員的扮相加上傻妞的性格,相當討喜。而《唯舞獨尊》(2008)雖然電影本身不受好評,但她不只因此實現過去未竟的舞蹈夢,在多套服裝變換下展現的自信舞姿,也深受影評家肯定。有人甚至大讚她的表演補足這部片編導的缺失。到了叫好可惜不叫座的《歪小子史考特》(2010),她則是不缺女友的萬人迷男主角的夢中情人,依然是女神級的角色。


除了女性魅力,她也在電影中一展女力。像是動作片《終極警探4.0》(2007)和續作《終極警探:跨國救援》(2013),她扮演布魯斯威利的女兒就有虎父無犬女的靈敏應變能力和魄力。到了《突變第三型》(1982)的前傳電影《極地詭變》(2011),飾演到南極洲出任務的科學家,以寫實的方式描繪她聰明而強韌的角色特質。讓影評肯定她賦予主角有能力的一面,而不是不太可能發生的動作英雄角色。

而在評價好壞參半的《吸血鬼獵人:林肯總統》(2012),飾演林肯之妻的她則賦予角色人性,具說服力地詮釋出面對絕境時所展現的機智和決心。而備受好評的科幻片《科洛弗10號地窖》(2016),也淋漓盡致地將角色面對尚未釐清是綁架還是末日的恐懼,轉化成冷靜應對與具計畫性的反擊。智慧與力量兼具,讓觀眾看得好不過癮。


獨立電影界的最佳女主角候選人!從《雙子殺手》到DC新片一展身手:

長期以商業片為主的瑪麗伊莉莎白文斯蒂德,2012年終於闖入她一直想挑戰的獨立電影領域。讓人們看到她除了力與美以外,還能細膩帶出平凡小人物的情感幽微處。在只拍攝19天的《醉生夢醒》(2012),她飾演想脫離酗酒生活的老師,重新思考和丈夫透過尋歡作樂所維繫的愛情。這部片讓她首度入圍獨立精神獎的最佳女主角獎。


在日舞影展好評不斷的《戀夏進行式》(2013)當男主角的姊姊後,和《醉生夢醒》一樣表現精采的《婚姻危機》(2015),則在她具層次感的詮釋下,描繪出千萬種人物的情感樣貌和細微的差別之處。在獨立電影領域小有成就的同時,她也增加參與電視劇的頻率。其中頗受好評的《冰血暴(影集)》(2017)第三季,就由她扮起狡猾的假釋犯,是個有計畫而總能搶先人一步的狠角色。

接著,她來到在動作片擔任要角的下一個階段,為此接受巴西柔術和槍戰策略的訓練。第一部驗收成果的電影,就是李安執導、兩位威爾史密斯主演的《雙子殺手》(2019),她飾演監視其中一位威爾史密斯的探員。2020年還將在《猛禽小隊:小丑女大解放》詮釋從小就被鍛鍊成殺手的女獵手,而《冰血暴(影集)》戲裡愛到戲外的伊旺麥奎格也會在該片演反派「黑面具」。就讓我們一同期待這位尖叫女王,一路挑戰不同領域的全新面貌!

作者:Joanna

本期焦點-【v.729】 2019/10/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