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大器晚成變色龍!金球獎視后莎拉保羅森進擊史


莎拉保羅森在娘胎裡就愛上表演,演出電視劇卻超短命。直到今日美恐癮君子,明日美犯公訴人,終以變色龍的精采演技當上金球獎視后,備受觀眾喜愛。新作《壞壞萌雪怪》本週上映,這就為大家揭曉她的感情觀,和美恐女王最深的恐懼!

莎拉保羅森在娘胎裡就愛上表演,演出電視劇卻超短命。直到今日美恐癮君子,明日美犯公訴人,終以變色龍的精采演技當上金球獎視后,備受觀眾喜愛。新作《壞壞萌雪怪》本週上映,這就為大家揭曉她的感情觀,和美恐女王最深的恐懼!

在娘胎裡就愛上表演,卻大器晚成的演藝之路:

莎拉保羅森1974年出生於美國坦帕,雙親在她五歲時離婚,母親便帶著兩個女兒到人生地不熟的紐約,在當地找工作養大她們。對她來說,母親是她心目中的英雄。關於她的職涯開端,她表示或許在娘胎裡自己就愛上表演了。而以現實來說,則是在求學期間老師的建議下,她考上藝術表演高中,從而打開表演之路。並在20歲時,以《法網遊龍》(1994)其中一集登上小螢幕。

不過她在演藝圈的表現,並非一開始就受到矚目。2007年才憑著《日落大道60號演播室》(Studio 60 on the Sunset Strip,2006-2007)首次入圍金球獎電視類的最佳女配角獎,締造第一項成績。可惜《日落大道60號演播室》才上演一季就沒了,演出作品相當短命的她心酸表示:自己沒有一部演超過一年的電視劇。而這慘澹的演藝圈生涯,終於在2011年迎來突破。


今日美恐癮君子,明日美犯公訴人!金球獎視后進擊史:

那年莎拉保羅森客串《美國恐怖故事》第一季,使得影集創作人萊恩墨菲對她印象深刻,直呼她有著不可思議的天賦,根本就是變色龍。因此,她第二季開始成為主要班底,從富有正義感的同性戀記者、女巫學校負責人,到有著兩顆頭的連體嬰姊妹,差異甚大的角色都被她詮釋地很有記憶點,合乎萊恩墨菲最初對她的期待,也讓她廣受影迷喜愛。

接下來幾年,她不只憑著電視電影《選情告急》(2012)入圍金球獎、艾美獎的最佳女配角獎,《美國恐怖故事》也從2013年讓她連四年角逐艾美獎。2016年,除了《美國恐怖故事》繼續演,她還多擔綱主演另一部回到現實世界的影集《美國犯罪故事》(American Crime Story,2016-2020),在劇中扮演真實犯罪案件的檢察官瑪西亞克拉克(Marcia Clark)。


曾在《美國恐怖故事》演出連體嬰姊妹就夠精神錯亂的她,再接下「今日美恐癮君子,明日美犯公訴人」的戰帖。如今回想起那段拍攝過程,直說沒有比詭異更貼切的形容詞了。不過變色龍如她,儘管難度增加,依然交出同年就以《美國恐怖故事》、《美國犯罪故事》雙雙入圍艾美獎的佳績,其中後者還讓她抱回金球獎、艾美獎的最佳女主角獎。未來,她將主演翻拍自《飛越杜鵑窩》(1975)經典角色的影集《拉契特》(Ratched,2020),帶觀眾一睹拉契特如何從平凡護士變成令人恨得牙癢癢護士長。

配角闖影壇!愛情不需要標籤,其實有密集恐懼症:

在影壇方面,莎拉保羅森則多以配角闖天下。先是在《自由之心》(2013)扮演因丈夫麥克法斯賓達對家中黑奴露琵塔尼詠歐有其他意圖而產生忌妒之情的妻子,接著在《因為愛你》(2015)飾演凱特布蘭琪的多年好友兼前任情人。也在2015年,傳出她和霍蘭泰勒的同性老少戀,對於性向,她不想以任何標籤框住自己:「男人和女人都會吸引我。我不會因為曾和男人交往,就將自己定義成異性戀。因為我深深知道,我曾對某個女人動心,並和她一起生活。」


2018年,她和從戲裡要好到戲外的凱特布蘭琪一同接演《瞞天過海:八面玲瓏》,詮釋一位看似是家庭主婦、實為贓物買賣高手的女人。不只一起上節目宣傳新片,互鬧到不行而請節目快找個正經的來的凱特布蘭琪,另一位片中夥伴珊卓布拉克也在好評影集《蒙上你的眼》(2018)變成她的妹妹。此外,她還是《郵報:密戰》(2018)裡湯姆漢克斯那善解人意的妻子,到了《異裂》(2019)則扮演總能以不亂陣腳的專業態度,應對三位強大異能者的精神科醫生。


本週她在《壞壞萌雪怪》(2019)則專攻動物學專業,和有錢人伯尼西企圖捕捉魔法雪怪,並於也將在10月上映的《金翅雀》(2019)裡當起男主角父親的女友。最後,為大家獻上她上《艾倫秀》(The Ellen DeGeneres Show)被嚇到花容失色的片段。大家可能以為她演了這麼多季《美國恐怖故事》,心臟應該很強。其實她最怕小丑、蜜蜂,而且還有密集恐懼症:「如果我帶小朋友出門,蜜蜂卻飛到面前,我肯定會丟下他逃跑,我無法控制對牠們的恐懼。」

作者:Joanna

本期焦點-【v.726】 2019/1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