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使壞深情兩相宜!英倫內斂紳士雷夫范恩斯


雷夫范恩斯有著內斂與貴族般的氣息,從影以來的兩大秘訣,讓他使壞和深情的兩種衝突形象皆深植人心,演而優則導的第三部作品《白烏鴉:紐瑞耶夫傳奇》還登上2019的金馬影展。除了本週上映的《瞞天機密》,他備受期待的話題性新作也將2020三連發!

雷夫范恩斯有著內斂與貴族般的氣息,從影以來的兩大秘訣,讓他使壞和深情的兩種衝突形象皆深植人心,演而優則導的第三部作品《白烏鴉:紐瑞耶夫傳奇》還登上2019的金馬影展。除了本週上映的《瞞天機密》,他備受期待的話題性新作也將2020三連發!

他才從影,他全家都從影?從舅舅到姪子都帥翻的超強基因:

雷夫范恩斯1962年出生於英國伊普斯威奇,父親是一位農夫和攝影師,母親是一位作家。他是家中六個小孩的老大,有位兩部電影都找他演的導演妹妹瑪莎范恩斯、拍紀錄片和短片的另一位導演妹妹蘇菲亞范恩斯,以及主演《莎翁情史》的弟弟約瑟夫范恩斯。甚至下一代還有人踏上從影之路:在《哈利波特:混血王子的背叛》飾演佛地魔兒童時期的希羅范恩斯提芬,是瑪莎范恩斯的兒子、雷夫范恩斯的姪子。


確定表演志向前,雷夫范恩斯曾在切爾西藝術與設計學院學繪畫。1983年至1985年才到皇家戲劇藝術學院接受表演訓練,之後在皇家莎士比亞劇團闖出名號,29歲以和茱麗葉畢諾許主演的《新咆哮山莊 (1992)》初登大銀幕。有著內斂與貴族般的氣息,讓他在《益智遊戲》(1994)扮起知名益智遊戲電視節目的衛冕者,能把機智萬人迷的角色詮釋得宜。不過他烙印在影迷腦中的兩大形象,其實是使壞和深情。


反派太經典!從《辛德勒的名單》納粹軍官到《哈利波特》佛地魔:

1993年,他接下《辛德勒的名單》兇殘的納粹軍官一角,將其具血肉地詮釋得立體而使人印象深刻,就此名揚國際影壇。首度叩關奧斯卡,並拿下英國金像獎的最佳男配角獎。到了《紅龍》(2002),他飾演和盲女談起淒美戀曲的連續殺人狂,內心陷入天人交戰的精采表現,讓片中飾演漢尼拔的安東尼霍普金斯大讚:「這麼多優秀的演員,我只願意與雷夫演這部戲。因為他的演技出神入化,幾乎什麼角色都能演,這令人感到興奮!」


而當年討論得沸沸揚揚的佛地魔人選,還一度吵到「豆豆先生」羅溫艾金森都被拱上台。直到本來不知道《哈利波特》這麼紅的雷夫范恩斯,差點因為覺得自己不適合演而推掉角色,最終確定由他接下這個2000年後的國際級知名反派。如今被問到有沒有機會回歸前傳系列《怪獸與牠們的產地》,他表示:「我對佛地魔有特殊情感,所以如果他有機會回到魔法世界,我絕對會想再度詮釋這個角色。」除了魔法界,來到神怪界的《超世紀封神榜》(2010)、《怒戰天神》(2012),他也飾演扮相同樣令人不寒而慄的冥王黑帝斯。

使壞也能當銀幕情人?演而優則導的兩大秘訣:

在《辛德勒的名單》之後,雷夫范恩斯在《英倫情人》(1996)飾演愛上有婦之夫的深情男子,不僅使他成為觀眾的銀幕情人,也角逐奧斯卡影帝寶座。接著,他還是《女佣變鳳凰》(2002)裡五星級飯店女佣珍妮佛洛佩茲邂逅的黃金單身漢、入圍英國金像獎最佳男主角獎的《疑雲殺機》(2005)中喪妻的深情丈夫,為了調查妻子的死因,不惜一切代價。不過也有一反常態的時候,在《浮華一世情》(2008)他是和妻子好友偷情的公爵,收放自如的演技則讓他入圍金球獎最佳男配角獎。


這兩種看起來頗衝突的銀幕形象,為何能被他具說服力地將兩者玩於股掌之上?秘訣在於他擅長利用直覺和想像力。透過同理與創造,自然能誕生只有他得以產出並活靈活現的角色。也或許是這樣的能力,讓他演而優則導,2011年將往年當舞台劇演員時熟悉的莎劇《科利奧蘭納斯》(Coriolanus)改編成現代版的《王者逆襲》(2011),獲得不錯的評價。演完狄更斯文學改編之作《遠大前程》(2012)的隔年,也交出再度自導自演的《狄更斯的秘密情史》(2013)。到了第三部執導作品《白烏鴉:紐瑞耶夫傳奇》(2018),他將主角的棒子交給新秀奧利格伊凡科 ,自己則詮釋紐瑞耶夫的芭蕾舞老師。


不想再搞死他的腦! 雷夫范恩斯備受期待的話題性新作:

「我決定不想再成為邪惡的代表了,因為對我來說,要演出這樣的角色,必須把腦袋放到那個角色的位子上,這麼做會搞死你的腦。」因此,打從雷夫范恩斯於黑色喜劇《殺手沒有假期》(2008)飾演眼神凜冽、霸氣十足卻神經質得不可理喻的老大,觀眾可能會發現他逐漸轉而展現搞笑的一面。其中最印象深刻的,想必是《歡迎來到布達佩斯大飯店》(2014)裡那位總能滿足所有客人需求的飯店總管。這被他笑稱為最解戲癮的演出,也收獲金球獎最佳男主角獎的提名肯定。


而本週即將上映的《瞞天機密》(2019),除了有正義女神綺拉奈特莉經歷百般掙扎仍決定揭穿政府謊言的精湛演出,他在片中當起其辯護律師的吸睛表現,戲份雖不多,仍展現位弱勢發聲的專業和人性光輝。若檔期不變,2020年將接連上映他三部具話題性的作品:為老虎貝瑞配音、「鋼鐵人」小勞勃道尼版的《杜立德醫生》,由他和哈里斯迪金森成為全新師徒組合的《金牌特務:金士曼起源》,以及和丹尼爾克雷格並肩作戰到最後一刻的《007:生死交戰》!

作者:Joanna

本期焦點-【v.725】 2019/09/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