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情感與視覺的雙重饗宴!新海誠的小徑、路口與巔峰


2016年《你的名字》一出,新海誠成為被廣泛認識的日本動畫家。無論是受片中美麗景色所吸引,還是為揪心故事所打動,都讓人不想錯過他的舊作和即將上映的《天氣之子》。本文就帶大家一睹他如何孤身開拓逐夢小徑、走過檢視來路的十字路口,攀上巔峰!

2016年《你的名字》一出,新海誠成為繼宮崎駿之後被廣泛認識的日本動畫家。無論是受其美麗細緻的片中景色所吸引,還是為片中人物的揪心故事所打動,都讓人不想錯過他的舊作和即將上映的《天氣之子》。本文就帶大家一睹他如何孤身開拓逐夢小徑、走過檢視來路的十字路口,攀上巔峰!

不再是新津誠!遠離康莊大道,孤身開拓屬於自己的逐夢小徑。

1973年出生於日本建設世家的新海誠,從小在被高海拔群山環繞的長野縣長大。冬天會積雪皚皚的家鄉,成為這位「背景大師」日後創造動畫中美景的靈感來源:寒冬中閃耀如鑽石的星空,烙印在得五點起床練習溜冰的小男孩腦中;大自然的美景,更拯救歷經青春期而躁動不安的少年。

曾經,夕陽還讓他突然落淚:「現在回想起來,或許覺得那是自己跟世界連接在一起的瞬間。」細膩的觀察力和善感的靈魂,讓他總能用美而細緻到足以截圖當桌面的景色,驚豔觀眾。所見造就真實,不真實的動畫也能讓人產生身臨其境的感受,達到以景抒情的故事深度,並引起像《你的名字》上映後的電影景點朝聖風潮。

你的名字》中的長野縣諏訪湖。

國中曾做出簡易動畫的他,是家中建築公司「新津組」的第四代接手人。就在就讀中央大學文學部國文學系,這被他視為尋找未來目標的緩衝期,他的父親安排他到東京的建築公司實習。不過悄悄萌芽的動畫夢,讓他遠離家中舖好的康莊大道,將自己拋向前景未知卻志向清晰的逐夢小徑,孤身開拓屬於自己的人生。為了不沾家裡的光,出道之後便將本名「新津誠」改為「新海誠 」。

一戰成名!《星之聲》一個人的極致,《秒速5公分》褪去科幻外衣仍揪心遺憾。

新海誠1996年加入Falcom遊戲公司,負責美工、動畫和宣傳影片。在職期間,一邊工作、一邊投入個人的動畫作品,過著五年來每天只睡三小時的爆肝生活。他的才賦和付出的心力,收獲了抱回CG動畫競賽大獎賽的短片《她與她的貓》(1999)。直到2000年,發現繁忙的工作量已讓他分身乏術,而向公司提出辭呈,全心投入片長拉到25分鐘、仍獨力完成的《星之聲》(2002)。從編導、演出到美術一手包辦,長達七個月的製作,上映後終於一戰成名,被讚譽為「一個人的極致」。


2004年推出首部動畫長片《雲之彼端,約定的地方》,也和《霍爾的移動城堡》一同榮獲每日電影競賽動畫電影獎。褪去《星之聲》與《雲之彼端,約定的地方》科幻外衣的《秒速5公分》(2007),則回歸真實世界的青澀初戀。以分成三篇故事那看似相互獨立的敘事手法,帶出跳脫主角視角以及時間推進後,三個角色各自遺憾的類比與總和。


檢視來路的十字路口!跳脫以往風格的《追逐繁星的孩子》,到雨過天晴的優美詩篇《言葉之庭》。

這時已累積出自己的觀眾群、小有成就的新海誠,走到了檢視來路、再度選擇未來的十字路口。旅居倫敦期間,他感覺到自由同時也侷促不安,對於身為動畫人沒有十足的信心。就在此時,腦中故事的輪廓越來越清晰,他一完成跳脫以往風格的《追逐繁星的孩子》(2011)便回國。也是此時,他覺得自己下定決心當一位動畫導演。


這部電影打造出他舊作中前所未見的奇幻世界,結合有如奧菲斯到地獄拯救妻子的希臘神話,以及史蒂芬金禁入墳場》中生者盼死者復生的執著,訴說死別與孤寂的悲傷,以及與其的和解。到了他運用詩集《萬葉集》描繪一段年紀相差一輪的師生戀《言葉之庭》(2013),沒有《星之聲》男女主角以光年計算的異星球戀情,也不是《雲之彼端,約定的地方》夢中相守、夢醒即逝的未言之愛。這部被稱讚是「映像文學」的作品,更是一場雨過天晴的優美詩篇。當現實以殘酷之姿烏雲罩頂,任大雨沖去無奈和失落後,邁開腳步,或許未來將撥雲見日。


巔峰時刻!前作元素集大成的《你的名字》,到最新力作仍賣座的《天氣之子》。

新海誠的作品有著大量的獨白,也多以少男少女的青春期開始說起,這讓他總能將那階段的美麗與憂愁,講得特別貼近內心而深刻。對他而言,創作這些作品也是他對青春期所探尋的人生謎題,重新梳理一番的旅程:「對於不需要被拯救的人來說,我的動畫或許沒什麼必要。但對十五歲的我來說,《言葉之庭》肯定能夠拯救我。」

情感關係和生而為人的意義,曾如此蟄伏在他的心中等待解答。經過幾部作品的抽絲剝繭,2016年終於交出前作元素集大成、娛樂性加倍的巔峰之作《你的名字》。有著《雲之彼端,約定的地方》夢中連結的奇想設定、被劃開在兩端的虐心距離,以及不可少的美麗景緻、搭配情節洽到好處地撥動心弦的配樂。儘管被看出一些不完美之處,仍瑕不掩瑜。在口碑相傳下,賣座到讓他被外媒稱為「新宮崎駿」。不過他認為宮崎駿是無法超越的前輩,而他和宮崎駿的風格也相去甚遠。


在《你的名字》獲得廣大的迴響後,宣傳該片時一個畫面所引發的強烈感受,播下新作《天氣之子》(2019)的種子:「有次我仰望天空,看到巨大的積雨雲,我當下覺得要是能在上面放鬆會是多美好的事,所以就想說一個關於天空的故事。」這三年,他也有感於青年貧窮和社會僵化的問題:「全世界的民粹主義政治家正在增加,另一方面,社交網站上稱極端政治是正確的聲音也變多。」因而在這部片中加入發人省思的社會議題,將帶給觀眾不同以往卻又似曾相識的觀影饗宴!

作者:Joanna

本期焦點-【v.723】 2019/09/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