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野性的呼喚,行走的荷爾蒙!野獸派影帝文森卡索


馬戲團精神讓文森卡索驚豔歐洲後,還進軍好萊塢、前進亞洲市場。他是《我心深愛的國王》「行走的荷爾蒙」,也是犯罪片的最佳人選。繼凱薩獎稱帝的法國重罪犯賈克梅林,現正熱映中的《巴黎之王:闇黑正義》將詮釋《悲慘世界》尚萬強的角色原型人物維多克!

「做事專注,及時行樂。」的馬戲團精神,讓文森卡索驚豔歐洲後,還進軍好萊塢、前進亞洲市場。他是《我心深愛的國王》「行走的荷爾蒙」,也是犯罪片的最佳人選。繼凱薩獎稱帝的法國重罪犯賈克梅林,現正熱映中的《巴黎之王:闇黑正義》將詮釋《悲慘世界》尚萬強的角色原型人物維多克!

文森卡索的馬戲團精神!做事專注,及時行樂。

文森卡索1966年出生於法國巴黎,父親是演員尚皮亞卡索,母親是一位記者。他的弟弟馬蒂亞斯(Mathias Crochon)以藝名「Rockin' Squat」成為饒舌團體「Assassin」的一員,同父異母的妹妹瑟西卡索也踏入演藝圈。他本身散發的不羈氣質,和極具爆發力的演技,為人們留下野獸派演員的印象。而這樣的叛逆性格,打從小時候就展現出來。

他不愛讀書,還曾被寄宿學校退學。國中畢業後,因為嚮往馬戲團多采多姿的生活,17歲進入馬戲團接受每天至少10小時的刻苦訓練。從走鋼索、當空中飛人,到各式各樣的雜耍把戲,練就一身功夫。不只是技巧,稍有不慎就會出意外以及為人們帶來歡樂的經驗,也深深影響他日後的表演之路:「馬戲團精神讓我做事專注,在乎人生、及時行樂。」

一舉成名闖天下!文森卡索的拍片好搭檔馬修卡索維茲

然而,爸媽起初並不支持他從事演員工作。儘管繞了路,最終還是到美國學習表演,回國後拍電視劇入行。直到1995年,他主演馬修卡索維茲執導的《》,片中因為少年遭警察刑求重傷,而使得文森卡索和另兩名少年策劃復仇行動。不僅讓馬修卡索維茲在坎城影展斬獲最佳導演獎,文森卡索也在歐洲影壇初獲矚目,入圍凱薩獎最佳男新人獎和最佳男主角獎。

之後馬修卡索維茲執導的犯罪驚悚片《赤色追緝令》(2000),也找來文森卡索尚雷諾搭檔演出衝勁十足的年輕警察與經驗豐富的零失誤老鳥警探。這樣的反差緝兇組合在歐洲有不錯的迴響,還拍了續集《赤色追緝令:末日審判》(2004),不過文森卡索並未回歸演出。兩人還在進軍好萊塢後合演《驚婚記》(2002),以美麗的妮可基嫚作為誘餌,對渴望成家的男人進行假婚姻真詐財。

你們只是忌妒我!「行走的荷爾蒙」戲裡戲外的情感世界。

除了拍片好夥伴馬修卡索維茲,他在榮獲英國金像獎最佳外語片獎的《非常公寓》(1996)與義大利性感女星莫妮卡貝露琪結緣,不僅戲外愛得火熱,1999年結婚的兩人日後也展開多次合作。從他扮強盜的《太保密碼》(1997)、在古裝片裡當貴族的《鬼哭狼嚎 (2001)》、挑戰變態管家一角的《死亡人偶》(2006),到拍完片傳出離婚消息的《不可逆轉》(2002),一路愛相隨。面對外界「美女與野獸」的稱呼,文森表示:「你們只是忌妒我!」2013年,兩人因為聚少離多而結束多年婚姻。隔年,他真和蕾雅瑟杜交出法國版的《新美女與野獸》(2014),並獲得不錯的票房成績。

也人稱「行走的荷爾蒙」的文森卡索,之後在《愛上熟男行不行》(2015)散發大叔魅力,被好友的女兒倒追就算了,還被好友找去一起揪出那個誘拐他女兒的混蛋。《我心深愛的國王》(2015)裡情場浪子一角,則從年少輕狂演到中年滄桑,和女主角相愛相殺多年、始終疼愛兒子的父愛,成功詮釋這令人又愛又恨的角色。到了《不過就是世界末日》(2016),雖然只有親情戲碼,仍將表面焦躁易怒、其實內心相當重感情的哥哥一角,演得張力十足而牽動觀眾情緒,一舉拿下加拿大影視獎的最佳男配角獎。


拍戲無國界!從好萊塢演到亞洲國家。

講到進軍好萊塢,其實他在1998年便以有變裝癖的公爵一角演出《伊莉莎白》(1998),戲份不多就令觀眾印象深刻。接著,又在《盧貝松之聖女貞德》(1999)飾演貞德的戰友、在《史瑞克》(2001)為羅賓漢配音,並在《瞞天過海2:長驅直入》(2004)扮演手腳靈活、人稱「夜狐」的神偷。在《黑天鵝》(2010)擔任芭蕾舞團的導演而和娜塔莉波曼有精采的對手戲後,近年在《神鬼認證:傑森包恩》(2016)詮釋追殺傑森的反派艾塞特。

2018年,甚至前進亞洲市場,在《分秒幣爭》(2018)挑戰專業而氣場強大的IMF總裁。本來邀請他時,製片還覺得成功機率不大,想不到對韓國文化相當好奇的文森竟點頭答應:「過去的事件怎能對現在還能有這麼大的影響力,我們現在還有受著和當時一樣的苦嗎?我想可以透過這部作品,學習到韓國當時的許多情況。」2020年,則將在陳可辛執導的網球運動員真實故事《李娜》飾演網球教練:「謝天謝地,我在影片裡不需要真的去打球!」


野性的呼喚!犯罪片最佳人選文森卡索

散發野性和危險氣息的文森卡索,也是犯罪片多次鎖定的最佳人選。在《唇語驚魂》(2001)飾演剛出獄的更生人,仗著女上司對他的愛慕,利用其讀唇語的本領重返黑道。突破性的精采表現,使他角逐凱薩獎和歐洲電影獎的影帝寶座。在獲得國際好評的《黑幕謎情》(2007)詮釋完狂妄而神經質的俄羅斯黑手黨二代,又在《索命記憶》(2013)當起竊盜集團的首腦,讓導演丹尼鮑伊直呼:「他是這星球上,能夠找到最棒的演員了。」

在《梅漢林:死亡本能》(2008)、《梅漢林:頭號公敵》(2008)化身法國最惡名昭彰的重罪犯賈克梅林(Jacques Mesrine),則使他總算當上凱薩獎影帝。而現正熱映中的《巴黎之王:闇黑正義》(2018),他再出演另一位真實人物,是令人聞風喪膽的匪徒,也是逃獄後為警方抓罪犯以換取自由之身的維多克(Francois Vidocq)。前後身分的衝突,復仇和自由權利間的矛盾,訴盡小人物處在社會中終會受強權牽制的現實與無奈。

作者:Joanna

本期焦點-【v.722】 2019/09/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