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華生加入漫威宇宙!其實他是犀利哥—馬丁費里曼


有別於溫文儒雅的書生外表,馬丁費里曼可是犀利哥!從《辦公室風雲》夯到《新世紀福爾摩斯》,主演《哈比人》系列、《冰血暴》一圓壞人夢後還加入漫威宇宙。本週和坎城影后黛安克魯格合作的《雙面特務》,他將展現坐著也能當特務的本事。

有別於溫文儒雅的書生外表,馬丁費里曼可是犀利哥!從《辦公室風雲》夯到《新世紀福爾摩斯》,主演《哈比人》系列、《冰血暴(影集)》一圓壞人夢後還加入漫威宇宙。本週和坎城影后黛安克魯格合作的《雙面特務》,他將展現坐著也能當特務的本事。

其實他是犀利哥!從《辦公室風雲》夯到《新世紀福爾摩斯》。

馬丁費里曼1971年出生於英國奧爾德肖特,父親是一位英國皇家海軍的軍官,和母親在他小時候分開。本來和父親生活的他,十歲卻面對父親心臟病過世的失親之痛,之後由母親及繼父照顧長大。他是五個小孩中的老么,哥哥提姆(Tim Freeman)是流行樂團「Frazier Chorus」的成員,另一位哥哥傑米(Jamie Freeman)也是歌手,而他自己則熱愛靈魂樂和爵士樂,是黑膠唱片的收藏家。

在影歌雙棲的時代,本身有著音樂魂的馬丁,不難想像未來會踏上表演之路。不過他在少年時期其實有其他運動專長:壁球,曾入選英國國家隊參加世界級比賽。不過他認為自己沒有良好的心理狀態成為專業的壁球選手,15歲時轉而加入青年劇場,兩年後下定決心將演員視為此生的職業。

《辦公室風雲》、《星際大奇航》。

有別於溫文儒雅的書生外表,他可是以言語犀利、反應靈敏聞名。因此1997年踏入影視圈的他,接到熱門影集《辦公室風雲》(The Office,2001-2003)中擁有自嘲幽默感的提姆一角時,徹底發揮他的人格特質,就此打開知名度,並首度入圍英國電視學院獎。曾在《愛是您‧愛是我》(2003)飾演床戲替身演員的他,在票房破億的主演電影《星際大奇航》(2005)中再度展現英式幽默。

之後他和《玩命再劫》導演艾德格萊特合作「血腥冰淇淋三部曲」,從殭屍喜劇《活人甡吃》(2004)扮演男友角色、客串《終棘警探》(2007)的警長,到《醉後末日》(2013)躍升為四位主角之一,持續貢獻他的喜劇專長。而所有喜劇表演中,最令人印象深刻當然非影集《新世紀福爾摩斯》(2010-2017)的華生莫屬。他和班尼迪克康柏拜區充滿火花的合作,與這齣劇的用心製作,使他們成為近代許多觀眾喜愛的「福爾摩斯與華生」組合。他也分別憑著第一季和第三季的表現,抱回英國電視學院獎和艾美獎的最佳男配角獎。

新世紀福爾摩斯》。

喜劇好人臉的定型!《冰血暴(影集)》一圓壞人夢,《雙面特務》坐著當特務。

不過因《辦公室風雲》走紅而逃不了的定型危機,其實讓馬丁費里曼很苦惱。他曾嘗試迷你影集《查理二世》(Charles II: The Power and The Passion,2003)的嚴肅角色,以打破觀眾印象。另外,憨厚好人臉也是擋住他演壞人去路的麻煩,像是《蘇西的世界》(2009)最後就由史丹利圖奇拿下的兇手鄰居一角。雖然沒能演成彼得傑克森執導的這部作品,但演不到《哈利波特》很沮喪的他,也在彼得傑克森最終堅持就是他的慧眼下,主演另一部同樣為近代最偉大小說改編的《哈比人》系列(2012-2014)。

接著,他在《冰血暴(影集)》(2014)更一圓壞人夢,飾演黑化的保險員。為了詮釋出角色的美國口音,他以要做就要做到極致的高自我要求,在拍片時整天都用劇中口音說話,以將其變成肌肉記憶。這次的表現,使他一舉入圍艾美獎和金球獎電視類的最佳男主角。

哈比人:意外旅程》、《冰血暴(影集)》、《黑豹》。

2016年,他加入漫威宇宙,在《美國隊長3:英雄內戰》以反恐中心主管的角色初登場。經過戲份大增的《黑豹》(2018),他還在近期透露將回歸演出《黑豹2》(2022)。不過一度表示沒有太大意願接下《新世紀福爾摩斯》第五季的他,之後進一步解釋他的想法:不能因為《新世紀福爾摩斯》受歡迎而跟著粉絲的期望走,而是要創造出與眾不同的故事,才配得上這部劇的好名聲。畢竟這部劇對他的職涯來說非常重要,愛之深責之切啊。

在這些令人期待的續作出生前,本週他將和坎城影后黛安克魯格在《雙面特務》(2019)當起情報組織的搭檔。導演尤瓦阿德勒表示:「馬丁費里曼一下子開玩笑,一下子又有話直說,很難預測他接下來會做什麼,就跟原著小說的特務一樣。」因此使他拿下這個坐著喝咖啡、下指令的內勤角色,使得負責實際出任務而受訓的黛安克魯格直呼好羨幕!

作者:Joanna

本期焦點-【v.721】 2019/08/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