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學會在雨中跳舞!邵雨薇慢慢開創的影歌國度


「與其等待暴雨過去,不如學會在雨中跳舞。」以《樓下的房客》角逐台北電影節影后寶座的邵雨薇,2019年正式成為儘管害怕搞砸興趣仍全力以赴的歌手。除了本週在犯罪驚悚片《緝魔》詮釋陰鬱法醫,10月還將和李淳帶來校園愛情片《陪你很久很久》!

「與其等待暴雨過去,不如學會在雨中跳舞。」本不懷明星夢的邵雨薇,以翻轉陽光形象的《樓下的房客》入圍台北電影節最佳女主角獎,2019年還將興趣化為實際成果當歌手。除了本週在犯罪驚悚片《緝魔》詮釋陰鬱法醫,10月還將和李淳帶來校園愛情片《陪你很久很久》!


不懷明星夢,卻有天生當表演者的體質!

邵雨薇1989年出生於台灣高雄,從小不懷明星夢,卻不知不覺在成長過程中做了相關的事,無意間替她的未來鋪路。或許,這一切是因為她其實本有表演體質:「在台上會非常敢表現,但下台後就非常低調。我從不主動爭取上台,但只要同學拱我,我就會盡可能做到最好。」因此這位小時候喜歡在浴室一邊洗澡、一邊亂唱歌的女孩,高中時加入吉他社、組樂團參加比賽的少女,2019年正式成為儘管害怕搞砸興趣仍全力以赴的歌手,同時也是在大小銀幕皆闖出成績的演員!

不過在進入演員階段之前,我們得先倒帶回半工半讀的工作狂時期:因為家庭因素使得她很早就學會獨立、賺錢,儘管和朋友在店裡聊天也能被相中,而在2008年上節目《我猜我猜我猜猜猜》的「人不可貌相」單元,進而有了代言遊戲《夢夢Online》(2010)的機會。但對於本來沒有進入演藝圈想法的她來說,這夢幻般的遭遇起初走得懵懵懂懂。而這本身不穩定的工作,也使北上的她一邊等通告、一邊自己批貨做網拍,並決定:「25歲時如果都還沒有知名度,我就要回去考空姐。」


《1989一念間》樂天創紀錄,《樓下的房客》黑暗入金獎!

2011年,邵雨薇接了第一部電視劇《華麗的挑戰》,在電視圈當了幾年配角後,2015年有了電影處女作《5月一號》。前期慢慢累積知名度,終於在2016年迎來突破。不僅首度擔綱主演的電視劇《1989一念間》創下週五華劇最高的收視紀錄,多扮演開朗正向角色的她一挑戰《樓下的房客》(2016)的黑暗角色,就入圍台北電影節最佳女主角獎,使她直說:「也就是從這時候開始,我才確定自己是真正出道了。」


日後接受訪問的她,表示人生做過最瘋狂的事就是當演員。她認為自己是個無聊的人,除了從小延續至今的工作狂性格,讓她能透過有目標的工作填滿生活,演戲也能過上各種角色不一樣的生活。因此她不會想和演過的角色互換身分,不過若硬要挑一個的話,她會選《1989一念間》的葉真真,因為她是個能忘卻煩惱的人。而反差極大的《樓下的房客》(2016)張穎如一角,也在她看日本食人魔電影後成功入戲:「我把她設定成很單純的女生,比一般人還要天真,天真到她覺得做這些事情是對的。」透過深入揣摩角色心境,拓寬觀眾對邵雨薇的角色印象。


學會在雨中跳舞!從《緝魔》的犯罪驚悚到《陪你很久很久》的青春愛情。

2019年,邵雨薇有了第二個突破,發行首張音樂專輯《微雨》。不過其實當唱歌的興趣變成工作時,她怕自己無法做好而一度想放棄,然而公司給予的自由度與尊重,讓她更加重視這件事。念頭一轉,迎向新的里程碑:「人要學會轉念的智慧,生活中與其等待暴雨過去,不如學會在雨中跳舞。」


在《樓下的房客》挑戰過變態無情的角色後,本週她將在犯罪驚悚片《緝魔》(2019)裡詮釋內心有傷痕而陰鬱的法醫。一場迷姦戲,讓她的創傷情緒真實到殺青才走出來,反而是和金鐘獎視帝莊凱勛的床戲感覺自然許多。除了《緝魔》,她和以《目擊者》入圍金馬獎最佳男配角獎的李淳還在《陪你很久很久》(2019)飾演一對青梅竹馬。兩位曾以變態形象驚豔影壇的演員,將為觀眾帶來一段學生時代清新而純純的愛。

作者:Joanna

本期焦點-【v.719】 2019/08/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