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娛樂療癒也顛覆想像!金獎千面男神布萊德彼特


從性感小子征服《末路狂花》,到人氣、演技、票房、口碑皆有的電影巨星,布萊德彼特可以憑著商業大片娛樂療癒大眾,也能開闢出千面男神的金獎進擊之路。就在星光熠熠的《從前,有個好萊塢》在台上映之際,本文帶您一同見證他叱吒影壇30年的閃耀風采!

從性感小子征服《末路狂花》,到人氣、演技、票房、口碑皆有的電影巨星,布萊德彼特可以憑著商業大片娛樂療癒大眾,也能顛覆再顛覆,開闢出千面男神的金獎進擊之路。就在星光熠熠的《從前,有個好萊塢》在台上映之際,本文帶您一同見證他叱吒影壇30年的閃耀風采!


瀟灑離開追尋電影夢!性感小子征服《末路狂花》。

布萊德彼特1963年出生於美國奧克拉荷馬州的肖尼,他的父親是貨運公司的老闆,母親是學校的輔導員。打從學生時代他就相當活躍,高中時期是高爾夫球、游泳和網球隊的成員,也參與學校的辯論社和音樂劇。就讀密蘇里大學新聞系時,則專注在他頭個目標廣告設計領域上。不過就在只差兩個學分就能畢業的最後一學期,從小對電影的熱愛讓他突然蹦出一個念頭:「我可以離開。」他就這樣瀟灑地輟學,騙家人要去唸別的學校,事實上是到洛杉磯打開那扇能讓他通往不同世界的大門:電影。

他起初靠著打零工和跑龍套支撑夢想,1987年開始在電視劇和電影裡參一咖,其中包括客串強尼戴普主演的影集【龍虎少年隊】(21 Jump Street,1988)。直到1988年接到第一部主演電影《布萊德彼特之再見艷陽天》,卻因為南斯拉夫內戰而遺失了存放在拍攝當地的影片鏡頭。1996年失而復得,才在1997年以直接發行錄影帶的方式問世。

雖然在命運的安排下,未能早早就在觀眾腦中留下記憶點,但會是你的終究會到。1991年他在雷利史考特執導的《末路狂花》裡戲份雖少,卻一演成了驚豔影壇的性感小子。日後回顧試鏡該角的往事,女主角吉娜黛維絲直說他一進門自己就分心,而記不得對戲的台詞。據說她的一見傾心,可能就是布萊德彼特獲得該角的原因之一。

末路狂花》、《布萊德彼特之再見艷陽天

勞勃瑞福接班人,到人氣演技票房口碑皆有的電影巨星!

布萊德彼特初次打開知名度的契機,讓人忍不住直呼:人帥真好!但外表終究不是一輩子的保障,必須演技有料才能走得長久。因此隔年他參演勞勃瑞福執導的《大河戀》(1992),畫出演藝事業的分水嶺,證明他不是只能扮牛仔猛男的演員。之後漸漸鍛鍊出金獎實力,更讓容貌神似「年輕版勞勃瑞福」的他不只有「小勞勃瑞福」之稱,還被稱作勞勃瑞福的接班人。兩人日後也在《間諜遊戲》(2001)同台演出情報員雙帥搭檔。

1995年,他以《夜訪吸血鬼》(1994)贏得MTV影視大獎的肯定,雖然他的表演魅力深受影迷喜愛,不過內心戲的層面得到部分不佳的評價。到了《真愛一世情》(1994),他化身接受印地安人頭目教導而身手、機智不凡的二兒子,片中狂野豪放的風格幾乎成了他日後的角色標記。首次入圍金球獎最佳男主角獎的精采表現,更鞏固他第一男主角的演技地位。

而他在大衛芬奇執導的電影《火線追緝令》(1995)裡飾演充滿衝勁的菜鳥警探,還在全球席捲3億美金的票房。再度合作的《鬥陣俱樂部》(1999)則展現冷靜有原則卻又帶著危險特質的領袖魅力,和內心小劇場滿溢的艾德華諾頓相輔相成,打出令人難忘的翻轉火花。儘管上映時票房不如預期,日後仍成為影迷口中的經典之作。不只要人氣有人氣,要演技有演技,電影要票房和口碑也給你!


顛覆再顛覆!千面男神的金獎特區:

以《真愛一世情》開啟金獎生涯後,除了狂野風格,布萊德彼特也延伸或開發出全然不同的角色特質,抓住人們的目光,甚至跌破眼鏡。在《未來總動員(1995)》裡,他不耍帥地稱職演活神經質的精神病患,令人吃驚的癲狂表現,使他第一次問鼎奧斯卡,並抱回金球獎的最佳男配角獎。再度入圍金球獎最佳男配角獎的《火線交錯》(2006),飾演試圖以旅行挽救婚姻的丈夫,則有著令人動容的演出。他本人也將接演這部作品,視為演藝生涯最好的決定之一。

接著,《刺殺傑西》(2007)還使他以霸氣威武的角色之姿,坐上威尼斯影展影帝寶座,展現傳奇強盜令人不寒而慄又充滿魅力的一面。而入圍英國金像獎最佳男配角獎的《布萊德彼特之即刻毀滅》(2008),他難得發揮喜感才能,飾演頭腦簡單、四肢發達的健身房員工。不僅電影被譽為環環相扣又安排巧妙的間諜喜劇,也被評為他最有趣的表演之一。從老演到年輕的《班傑明的奇幻旅程》(2008)、捕捉棒球隊經理沉著精明一面的《魔球》(2011),則都角逐奧斯卡影帝寶座。

未來總動員(1995)》、《刺殺傑西》、《布萊德彼特之即刻毀滅

娛樂療癒一下!《從前,有個好萊塢》大片推薦專區:

看完布萊德彼特金光閃閃的金獎之作,需要被娛樂療癒一下時,這邊也有男神的愛情與商業大片專區。雖然不是愛情片小生,他也曾和茱莉亞羅勃茲難得合作愛情喜劇《危險情人 (2000)》,片中黑道老大和女友都對他下最後通牒,現實生活中則交出全球破億美金的票房佳績。那如果另一半幹同行會比較輕鬆嗎?從婚後出任務才發現對方也是殺手的《史密斯任務》(2005),以及因刺殺行動相戀、婚後卻懷疑對方來自敵營的《同盟鶼鰈》(2016)來看,其實也沒有比較簡單。

除了兒女情長,他和好兄弟喬治克隆尼合作的《瞞天過海》系列(2001-2007)、扮古裝的《特洛伊:木馬屠城》(2004)、眾星尬戲火花十足的《惡棍特工》(2009),以及愛看殭屍片絕不能錯過的《末日之戰》(2012),也都是他的經典必看之作。有趣的是,2018年他只要一杯咖啡,就演出幾乎全程不見人影的《死侍2》消影人,可說是最不求回報的大明星客串演出。

星光熠熠的《從前,有個好萊塢》(2019)本週終於在台上映,在曾合作過《惡棍特工》的導演昆汀塔倫提諾集結下,影迷可以見證他和李奧納多狄卡皮歐這兩位巨星首度同台飆戲的歷史時刻。片中他不僅是李奧納多的替身,更是拍出好默契而脫稿演出的精神支柱,戲外也沒有傳出王不見王的不合傳言。布萊德彼特更說:「有頂級成員一起分攤重責大任,其實是種解脫。」接著,他詮釋航太工程師的科幻鉅作《星際救援》(2019)也將上映,男神魅力,將持續閃耀影壇!

作者:Joanna

本期焦點-【v.716】 2019/07/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