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品質保證引共鳴!根本是演戲怪物的國民影帝宋康昊


凡宋康昊演出,就不會是爛片!他既能刷新韓國影史的觀看人次紀錄,也是不少名導演一再合作的演戲怪物。這位演什麼都能將觀眾帶入情境的國民影帝,除了金獎之作《寄生上流》現正熱映中,之後也將在《王的文字》詮釋世宗大王推廣韓文的困難與王者的孤獨。

宋康昊演出,就不會是爛片!他既能刷新韓國影史的觀看人次紀錄,也是不少名導演一再合作的演戲怪物。這位演什麼都能將觀眾帶入情境的國民影帝,除了金獎之作《寄生上流》現正熱映中,之後也將在《王的文字》詮釋世宗大王推廣韓文的困難與王者的孤獨。

宋康昊演出,就不會是爛片!

1967年出生於韓國金海市的宋康昊高中畢業後便加入當地劇團,學習直覺與即興的表演方式。他曾說:「劇團的表演經歷確立我未來的表演方向,令我找到新的勇氣和目標。」1991年退伍後仍在劇場界耕耘多年的他,以洪常秀執導處女作《豬墮井的那天》(1996)的配角初入影壇。

直到李滄東導演看了他的舞台劇,深受其表演所吸引,而找他扮演《青魚》(1997)的黑幫小弟。他的演出逼真到被人問是否為黑社會出身,這回三天的戲份為他正式打開影壇的大門。之後兩人還合作全道嬿成為首位韓國坎城影后的《密陽》(2007),他在片中改扮為全道嬿付出真心的純情男子。

1997年,宋康昊不僅以《黑幫3號再上位》(1997)開啟得獎模式,榮獲青龍獎最佳男配角獎和大鐘獎最佳男新人獎,片中滑稽的表演方式也在觀眾間造成「宋康昊症候群」,人們爭相模仿他在電影裡的台詞。詮釋南韓情報人員的諜報片《》(1999),則開出連《鐵達尼號》都能超越的韓國影史最佳票房紀錄,使他成為「凡宋康昊演出就不會是爛片」的票房保證。由他主演的電影到2016年更累積破億的觀看人次,創下刷新韓國影史的驚人紀錄。

黑幫3號再上位》、《

回頭率超高!那些和他一再合作的名導演們。

既然是口碑保證,宋康昊當然也是使不少韓國重量級導演回頭率很高的演員。除了上文提到的李滄東,以黑色喜劇《瘋狂飯店殺人夜》(1998)展開合作的金知雲,讓他交出首部主演電影《犯規王》(2000),片中的摔角動作都親自上陣,之後還一同挑戰西部電影《神偷.獵人.斷指客》(2008)。到了《密探》(2016)則飾演一下狡猾一下正氣凜然、效力於日本政府的朝鮮人,讓演出對手戲的孔劉直呼他根本是「演戲怪物」,金知雲也讚嘆:「這個人的極限到底在哪裡?實在太會演!」該片讓他當上百想藝術大賞影帝。


第三位導演是讓他憑著《共同警備區域》(2000)北韓特務一角,首度獲得大鐘獎影帝頭銜的朴贊郁,之後合作的《我要復仇》(2002)更強力打破以往的喜感形象,飾演為女兒復仇的暴走父親。這還不是百變的極限,他在《蝙蝠:血色情慾》(2009)挑戰吸血鬼神父的角色,為此減去十公斤,讓驚豔於他能在不同電影角色間轉換自如的朴贊郁笑言:「世界上應該沒人看過尖下巴的宋康昊,這應該是電影的賣點之一吧。」而這部驚悚愛情片則在坎城影展上斬獲評審團獎。


再來這位是2019年剛以《寄生上流》(2019)奪下韓國首座坎城影展金棕櫚獎的奉俊昊,直說宋康昊是讓他接受更艱難挑戰的知己。宋康昊在片中將父親希望一家人生活得更像樣的淳樸,與面對一次又一次剝去其尊嚴的隱忍,詮釋得既平凡又具情感渲染力。


而回到他們合作的起點,宋康昊是真實犯罪事件改編的《殺人回憶》(2003)裡憑直覺辦案而行徑囂張的警察,這部片掀起韓國社會的輿論,使國會將殺人罪的追溯期延長至25年。就算是非現實的《駭人怪物》(2006),宋康昊拯救被怪物抓走的女兒的親情戲也相當催淚。在反映階級問題的末日片《末日列車》(2013),則飾演反抗軍領袖克里斯伊凡以毒品交換他解開一節節車廂門禁的列車安全系統設計專家。

宋康昊奉俊昊以《寄生上流》榮獲坎城影展金棕櫚獎。

因他而引起共鳴!勿忘歷史的真實事件代言人。

除了《殺人回憶》驅使社會的改變,宋康昊主演改編自歷史沉痛事件的電影,也因為他能引起共鳴的表演,讓觀眾謹記自由與民主是如此得來不易。當上青龍獎和大鐘獎影帝的《正義辯護人》(2013)改編自「釜林事件」,以韓國「平民總統」盧武鉉作為角色原型,描繪他為被獨權政府逮捕的大學生辯護的過程,這使他一度被朴槿惠政府列入文藝界的黑名單。


好在時局會轉變,四年後他接下改編自「光州民主化運動」的《我只是個計程車司機》(2017)。雖然起初因為題材沉重、擔心自己難以勝任而拒絕邀請,但內心想將該片呈現給觀眾的熱情,使他最終當上青龍獎最佳男主角獎。這位演什麼都能將觀眾帶入情境的國民影帝,除了金獎之作《寄生上流》現正熱映中,他也將繼描繪權力與親情衝突所致的悲哀的《逆倫王朝》(2015)後再度當君主,於《王的文字》(2019)詮釋世宗大王,帶出發明與推廣韓文的困難,與身為王者的孤獨。

作者:Joanna

本期焦點-【v.713】 2019/07/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