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自己的路才是必經人生!多產影帝慈善家古天樂


昔日的犯罪青年,如今成為香港重要的慈善家演員。古天樂當楊過擄獲少女心,曬黑轉型片約接不完。《門徒》劃下演藝生涯分水嶺,《殺破狼‧貪狼》當上香港影帝。黑白兩道、反毒販毒、古裝劇正反兩派都能勝任,本週他將在《追龍II:賊王》當最苦命的臥底!

昔日的犯罪青年,如今成為香港重要的慈善家演員。古天樂當楊過擄獲少女心,曬黑轉型片約接不完。以《門徒》劃下演藝生涯分水嶺,憑著《殺破狼‧貪狼》當上香港影帝。黑白兩道、反毒販毒、古裝劇正反兩派都能勝任,本週他將在《追龍II:賊王》當最苦命的臥底!

只有自己的路才是必經的人生!從犯罪青年到慈善家工作狂。

古天樂1970年出生於香港,父親古振光曾以「高峰」為藝名當過粵語演員,由於未能走紅,改而經營自家的服裝店。他印象中的父親是個菸酒不沾、勤儉持家的人,常被朋友笑是「二十四孝父親」。父親以身教讓他體會堅持的重要,即使起初不因夢想或理想而當演員,入行後再辛苦、不習慣,仍認為唯有經歷這樣的過程,才能享受其中的樂趣。他曾在個人的網誌提到:「只有你自己的路才是你必經的人生,無論上坡或下坡,仍然不要忘記自己是向前走的。」

成名後,他當過香港金像獎影帝,接過無數大片而成為當今的香港票房巨星,好比2019年他就有四部作品接力上映。但也有說他狂接爛片的聲音出現,引來媒體人為他喊冤:這都是為了幫助貧苦的偏鄉兒童。他在2009年建立「古天樂慈善基金會」,有空時會到他捐贈的學校當義工,近年也協助生病的演藝圈朋友出醫藥費。而關於為何幾乎拍戲不間斷,他本人表示:「只要讓自己持續去做,就會學到不同的東西。讓自己面對更多困難、更多挑戰的時候可以成長。」

組義工團行善。

然而,在這風光而勵志的故事之前,他15歲時就出社會工作,從搬運工、警衛到售貨員都當過,不過個人最印象深刻的是到酒樓當洗碗工時,第一天上工就得洗血淋淋的蛇。年少輕狂的他還曾交損友、講義氣,而犯了因把風所致的強盜罪。他表示服刑之前就已後悔,在獄中修女的鼓勵下,他在挫敗面前勇敢承認,並重新站起來。之後他在娛樂圈當起模特兒經紀人,後期同時兼任模特兒,而在無綫電視(TVB)製作人兩度勸說下成為演員。

【神鵰俠侶】擄獲少女心!花美男曬黑轉型片約接不完。

1994年,古天樂客串了第一部電影《男兒當入樽》,並和【餐餐有宋家】的同劇演員黃紀瑩因戲結緣交往七年,成為他入行至今唯一公開承認的女友。因為重情義的他,在1994年被爆出曾有案底的低潮時期,黃紀瑩在他失去信心時給予安慰與幫助,讓他表示一定會記得一輩子。其餘的時刻,面對外界對他感情世界的好奇,他都秉持著不予回應的原則。

他實踐了修女給他的建議,承認過錯並繼續走在表演這條路上,本來擔任配角的他因為外型突出而晉升為【神鵰俠侶】(1995)的主角,演活狂放深情的楊過,擄獲眾多觀眾的心而走紅。1997年開始接演《陰陽路》(1997-2000)系列鬼片,更一改以往白淨斯文的形象,透過健身與曬出黝黑的膚色,成為他日後的正字標記。直到時常合作的導演杜琪峰在他演出《黑社會》系列時,要他從外表到戲內的角色經歷都必須「漂白」才行,因而暫時喚回以往的白皙肌膚。

【神鵰俠侶】

不過大家太習慣他偏黑的健康形象,一拍完被朋友開玩笑說因為他長得黑才演的《黑社會》,接廣告時又被要求黑回來。那麼當初到底為何要變黑?原來是白淨時期的花美男形象有礙於開發其他戲路,當他由白轉黑後便開啟警匪片生涯,從黑白兩道、反毒販毒,到古裝劇正反兩派都能勝任。難怪從影20多年,作品量輕輕鬆鬆就破百。

古裝劇奠定一線小生地位,《門徒》劃下演藝生涯分水嶺!

首先是奠定古天樂一線小生地位的「古裝單元」:【神鵰俠侶】走紅後,他在【尋秦記】(2001)飾演穿越到戰國時代的警察,因有別於以往冷酷的螢幕形象,變得有趣而接地氣,和更多觀眾產生共鳴。此劇之成功,還在近年宣布將開拍電影版的《尋秦記》(2020)。而他當年演完這部電視劇後,便結束小螢幕生涯,從此專注於電影領域。期間他就在兩部古裝片當反派,是《封神傳奇》(2016)冷酷無情卻聰明絕頂的申公豹,也是《危城》(2016)殘害平民百姓的狠毒軍閥少帥,他用了十多種不同笑聲詮釋這個令人膽寒的恐怖角色,直呼快笑瘋了,壞人不好當啊!


接著是以《門徒》(2007)為他劃下演藝生涯分水嶺的「毒品單元」:他在該片飾演吸毒而拖累妻女的渣男,首度入圍香港金像獎和金馬獎的最佳男配角獎。是《毒戰》(2012)不擇手段的製毒兼販毒者、《使徒行者》(2016)的販毒集團成員,在角逐香港金像獎影帝寶座的《掃毒》(2012)當完到販毒集團當臥底的警察後,展開全新故事的《掃毒2:天地對決》(2019)則扮演和昔日友人劉德華因毒品反目的大毒梟。


黑白兩道通吃!當得了香港影帝也吃得了臥底苦。

來到電影入圍坎城影展而使古天樂那令人不寒而慄的表現受國際肯定的「《黑社會》」(2005),他飾演外表斯文但心狠手辣的「Jimmy仔」。一路從年輕演到中年的《一個好爸爸》(2008),則以為女兒改變的黑社會老大一角,使觀眾笑中帶淚,獲得香港金像獎和金馬獎最佳男主角獎的提名肯定。


回到以《殺破狼‧貪狼》(2017)成功當上影帝的「白道專區」:他在片中飾演愛女心切的警察,尋找失蹤女兒的過程打得精采,也將為人父的心情演進觀眾心坎裡,終於榮獲香港金像獎的大獎肯定時,他感性表示:「我們香港人今日一定要團結,我們一定要做好香港電影。」


不過他的白道生涯似乎擺脫不了當臥底的命運,打從《掃毒》(2012)到販毒集團當臥底後,在系列電影《Z風暴》(2014)擔任廉政公署的調查主任,也得於續集《P風暴》(2019)裡臥底到監獄面對新仇舊恨的圍攻。本週上映的《追龍II:賊王》(2019)更潛入綁架集團,遭集團老大梁家輝虐到落淚,成了導演王晶口中最苦命的臥底!

作者:Joanna

本期焦點-【v.710】 2019/06/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