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韓國大滿貫,坎城當先鋒!催淚影后全道嬿


首部電影就得獎、兩年內成為韓國大滿貫影后,還以《密陽》成為首位韓國坎城影后。無論是苦情的愛情片,還是親情戲超揪心的「絕望與救贖三部曲」,愛看演技派如何詮釋人物坎坷心境的觀眾,絕不能錯過《沒有你的生日》、《帶我回家》的催淚影后全道嬿!

首部電影就得獎、兩年內成為韓國大滿貫影后,還以《密陽》成為首位韓國坎城影后。無論是歹命苦情的愛情片,還是親情戲超揪心的「絕望與救贖三部曲」,愛看演技派如何深刻細膩詮釋人物坎坷心境的觀眾,絕不能錯過《沒有你的生日》、《帶我回家》近期皆在台上映的催淚影后全道嬿

首部電影就得獎!兩年內達成大滿貫的韓國影后。

1973年出生於韓國首爾的全道嬿(又譯:全度妍),畢業於首爾藝術大學的放送演藝學系,1990年以廣告模特兒的身分出道。1993年以青春偶像劇《我們的天國》轉行當演員,四年後演出的第一部電影《傷心街角戀人》(1997),和同為失意人的韓石圭因緣際會地因為一張唱片而成為互吐心事、萌發感情的網友。該片獲得不錯的票房成績,還使她一舉橫掃大鐘獎和青龍獎的最佳女新人獎,成為受矚目的新人演員。

隔年她更憑著第二部電影《約定》(1998)裡和黑道老大有段苦戀的醫生,首度角逐大鐘獎和青龍獎的最佳女主角獎,並在百想藝術大賞上封后。兩年內以另一部作品《記憶中的風琴》(1999)中暗戀老師李秉憲的學生,於大鐘獎和青龍獎上成功達陣,正式成為韓國的大滿貫影后。到了扮起女強人和朱鎮模於《快樂到死》(1999)發生婚外情,也當上韓國電影評論協會獎影后。

約定》、《快樂到死》、《記憶中的風琴

有夠歹命!從大哥的女人到婚外情都苦情。

2005年,已在影壇創下風光戰績的全道嬿,交出電視劇代表作《布拉格戀人》,飾演勇敢追愛的外交官,使她知名度大增。不過除了《布拉格戀人》有著浪漫的喜劇色彩,她其他得獎或知名之作的角色以苦情居多。像是大鐘獎上二度封后的《你是我的未來》(2005),她飾演和老實深情的農家子弟黃晸玟談情的特種行業服務生,經歷不被看好的窘境與分離,深刻的愛情令人鼻酸。

在榮獲百想藝術大賞最佳女主角獎的《無賴漢》(2015)裡,她繼《約定》後二度當黑道大哥的女人。不過這次則和接近她以抓到其愛人的刑警金南佶產生感情,以悲劇收場。此外,《快樂到死》後,她也在《下女》(2010)與《關不住的誘惑》(2016)分別挑戰不同的情慾戲。前者飾演女僕兼褓母,和男主人李政宰日久生情還懷上其孩子,後者則和孔劉異地相遇而擦出婚外情的火花。


親情戲也揪心!首位韓國坎城影后的「絕望與救贖三部曲」。

除了愛情片,2007年和企業家姜時奎結婚並於兩年後當媽的全道嬿,也在親情戲上有動人表現。在她結婚的那年,這位韓國大滿貫影后的成就還擴展到國際,於名導李滄東執導的《密陽》(2007)裡飾演一位面臨喪夫之痛而到打算到丈夫故鄉展開新生活的母親,想不到連兒子也慘遭綁架撕票。在這部講述絕望與救贖的作品中,她試過放縱自我、尋求信仰支持,甚至嘗試原諒加害者。將你我皆凡人的人性無奈,詮釋地相當細膩而揪心,不僅在國內榮獲青龍獎肯定,也在國外當上首位坎城影后。


到了改編自「世越號」沉船事件的《沒有你的生日》(2019),則以罹難者家屬的身分帶出如何面對與療傷的過程。相較於沒有孩子時演出的《密陽》,當上媽後感觸更深的她曾兩度拒演:「不過這是真誠且關於需要活下去的人們的故事,所以我鼓起勇氣接拍。」 該片前半段沉重鋪陳,後勁強而讓人忍不住淚奔,因而口碑發酵,在韓國創下破億的票房佳績。


本週台灣還將上映她2013年同樣改編自真實故事的催淚作品《帶我回家》,飾演一位為了賺錢而遭友人拐騙運毒遭捕的妻子與母親。以深刻而真實的演技重現人物的艱辛境遇,平凡丈夫動用所有力量展開跨國救援,而和她展現的真摯夫妻情感也令人動容。全道嬿表示:「拍攝過程中逐漸體會到劇中角色的遭遇,也可能發生在我們身上而感到心痛。電影的情節真實發生在現實世界,相信觀眾能有所共鳴。」

作者:Joanna

本期焦點-【v.704】 2019/05/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