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重量級戲精,表演無國界!阿尼基專用戶國村隼


國村隼是日本重量級戲精,同時接14部片不是問題。身為「阿尼基」專用戶,有昆汀塔倫提諾找他演《追殺比爾》。表演毛骨悚然,憑著《哭聲》抱回青龍獎。本週上映的《家族的色彩》還將詮釋出沒血緣關係卻相互扶持的暖心親情!

國村隼是日本重量級戲精,同時接14部片不是問題。身為「阿尼基」專用戶,有昆汀塔倫提諾找他演《追殺比爾》。表演毛骨悚然,憑著《哭聲》抱回青龍獎。本週上映的《家族的色彩》還將詮釋出沒血緣關係卻相互扶持的暖心親情!

日本重量級戲精!同時接14部片不是問題。

國村隼1955年出生於日本熊本縣,家人在他一歲時移居大阪。他畢業於大阪放送劇團附屬研究所,以舞台劇演員的身分開啟表演生涯,因而認為將角色含有的情感從舞台上傳送到觀眾心中特別重要。直到1981年演出第一部電影《少年帝國》,讓他意識到從事影像工作得反其道而行:「作為拍攝對象要如何存在才是更重要的。」表演不一定都是加上什麼,有時反而得去掉不需要的東西。

幾年後他接下首部好萊塢片—雷利史考特執導的《黑雨(1989)》,這兩部「第一次」為他的演藝生涯留下深刻影響。前者預算有限,後者大製作,有趣的是不論怎麼產出,結果都能娛樂大眾,讓他體會到電影的魅力所在。熱愛表演的他,從影近40年已交出100多部作品,還創下同時接拍14部片的驚人紀錄:「雖然過程中會有許多困難,但拍電影真的很有趣,而且還有工錢拿,哈哈~」

表演無國界!中美韓法都找他。

很早就表演無國界的國村隼,除了好萊塢,也在1992年和吳宇森合作他的首部華語片《鎗神》。時隔20多年,兩人再於《追捕》(2017)聚首,從槍手搖身一變成城府深的藥廠老闆,和《奇皇后》河智苑扮演養父女,敬業的他就算重拍好幾次動作戲碼也不喊苦。而表現毛骨悚然到贏得青龍獎最佳男配角獎的韓國神片《哭聲》(2016),則有求好心切的導演羅泓軫對他兇到翻譯人員都不敢正面翻譯,這讓他忍不住埋怨卻又大讚導演了不起的經驗,還讓他入圍亞洲電影大獎。

從人到魔都成功詮釋得凶神惡煞,他卻是《心的靜寂》(2016)比利時導演芳亞達貢塔拉尋找飾演人選時心中浮現的主人翁模樣,因而接下在自殺聖地救回不少生命的退休警察一角。但說到他最常見而讓人留下印象的角色,就非黑幫人物莫屬。從擔任日本黑幫手下的《黑雨(1989)》,到昆汀塔倫提諾看了他在《殺手阿一》(2001)飾演黑幫份子的表現而找他詮釋黑幫老大的《追殺比爾》(2003-2004),共通關鍵字都是「黑幫」!


「阿尼基」專用戶!《家族的色彩》公公也暖心。

國村隼還在訪問中指出「一樣都是黑道片,卻不同師傅」的差異性:《殺手阿一》是典型的黑幫片,北野武習慣一鏡到底不NG的《極惡非道》(2010)則是打嘴砲,各個黑幫份子都有自己的嗜好。而和《追殺比爾》有點像純屬偶然的《地獄開麥拉》(2013),是園子溫在《追殺比爾》還沒上映時就構思出該片場景的奇特喜劇片。

近年,這位「阿尼基」專用戶還參演火紅的動漫改編動作片《寄生獸》(2014-2015)系列與《進擊的巨人1》(2015)、《進擊的巨人2:世界終結》(2015)。在是枝裕和榮獲坎城影展評審團最佳影片獎、描繪抱錯小孩的親情電影《我的意外爸爸》(2013)飾演上司後,本週他將於以鐵道員為故事人物的家庭暖心作品《家族的色彩》(2018),詮釋出沒有血緣卻因失去共同摯愛而相互扶持的關係!

作者:Joanna

本期焦點-【v.699】 2019/03/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