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最會得獎的絕命毒師!千面老爸布萊恩克雷斯頓


布萊恩克雷斯頓是最會得艾美獎的《絕命毒師》,但學生時期參加化學社純屬誤會?演過各種老爸,其實最想當英雄片反派?以《好萊塢的黑名單》角逐奧斯卡影帝後,下週他還將帶來《逆轉人生》二度翻拍的暖心幽默電影《活個精彩》!

布萊恩克雷斯頓是最會得艾美獎的《絕命毒師》,但學生時期參加化學社純屬誤會?演過各種老爸,其實最想當英雄片反派?以《好萊塢的黑名單》角逐奧斯卡影帝後,下週他還將帶來《逆轉人生》二度翻拍的暖心幽默電影《活個精彩》!

延後啟程的演員路:

布萊恩克雷斯頓1956年出生於美國好萊塢的演藝家庭中,母親是廣播演員,父親當演員之前做過許多工作,不過真正投入演員工作後,卻因不穩定而無法支撐家計,在他11歲時離家,直到11年後父子才重聚。他成長過程中的家庭狀況並不優渥,雙親一度將房子拿去抵押,使他好一段時間和經營農場的祖父母同住。而雙親在這份工作遭遇的現實殘酷面,也間接影響他追求志向的道路。

他曾經讀兩年警校,和哥哥來趟摩托車環美之旅時,獲得在當地劇院表演的工作機會,台下觀眾的反應讓他開始認真看待演藝事業。不過起初遭到曾為過來人的雙親反對,而延後幾年啟程的時間,一直到1980年才正式以小角色踏入電視圈。第一部較為知名的作品是湯姆漢克斯執導的音樂電影《擋不住的奇蹟》(1996),接著在《搶救雷恩大兵》(1998)飾演獨臂軍官,也是《小太陽的願望》(2006)不得志爸爸葛雷肯尼爾身邊的人生勝利組同事、《落日車神》(2011)相當照顧黑手雷恩葛斯林的修車廠老闆。

搶救雷恩大兵》、《落日車神

亂入惹的禍!最會當視帝的絕命毒師。

但說到布萊恩克雷斯頓先做出成績的領域,還是在電視圈。於影集《左右做人難》(Malcolm in the Middle,2000-2006)當起和善卻有些不成熟的悶騷老爸,使他入圍艾美獎最佳男配角獎三次、入圍金球獎最佳男配角獎一次。兩年後找上他的《絕命毒師》(2008-2013)更不得了,他扮演罹癌的化學老師,為了讓家人在他死後能生活無虞,而和學生製作冰毒來賣。如此具爭議性的角色在他內心戲掌握得宜的詮釋下,不只蟬連三屆艾美獎最佳男主角獎,2014年還以最後一季再抱回艾美獎與金球獎最佳男主角獎。

絕命毒師》讓他走紅又拿獎,殺青後他不僅在無名指內側紋上「Br Ba」的影集logo作紀念,還上節目自揭畢冊謊言:原來學生時期參加化學社、長大演化學老師的巧合,純屬亂入!那張化學社社員的畢業合照,不過是他和朋友蹺課參一咖的無心插柳,而且還不只亂入化學社。


各種老爸,一次滿足!

父親是他主演《絕命毒師》的靈感來源,除了兩種影集代表作的老爸,他還是《哥吉拉》(2014)追查妻子茱麗葉畢諾許因核洩漏事故死亡真相的悲情老爸、《惱爸偏頭痛》(2016)疼愛女兒而和其直率到不可思議的男友詹姆斯法蘭科互槓的保守老爸。而現實生活中剛好就有個女兒的布萊恩幽默表示:「《惱爸偏頭痛》是我演藝生涯中拍攝過程最歡樂的電影,但我很慶幸自己沒有任何相關經驗來幫我入戲。」到了《老爸出任務》(2017),這次老爸不是他,而是改當陪著喪兒老爸史提夫卡爾將遺體帶回安葬的昔日同袍戰友,儘管是個玩世不恭的嘴炮酒鬼,卻也是講義氣的黃金單身老頭。


除了當好幾回金獎視帝,在舞台劇界他還是有英美雙重認證的最佳男主角。飾演美國總統林登詹森(Lyndon B. Johnson)的【All the Way】(2012)讓他2014年獲得東尼獎,改編自電影《螢光幕後》(1976)的舞台劇【Network】(2017),則讓他以電視台王牌主播一角再抱回勞倫斯奧立佛獎。不只能演,他也曾當過不少影集的導演和編劇。

最想演英雄片反派!苦命編劇角逐奧斯卡影帝到《活個精彩》。

演過這麼多次老爸,布萊恩克雷斯頓最想演的其實是英雄片反派?!曾在動畫片《蝙蝠俠:第一年》(2011)為高登局長配音的他表示自己更想當《蝙蝠俠對超人:正義曙光》超人的死對頭雷克斯路瑟,覺得大家對這角色誤會大了,其實他是個很可愛的人。雖然最後由《社群網戰》(2016)傑西艾森柏格剃光頭演出,為他首度角逐奧斯卡影帝的《好萊塢的黑名單》(2015)宣傳時,仍不忘改向漫威喊話:「我不知道有什麼角色適合我,但我覺得我可以演得很壞。」

說到真人真事改編的《好萊塢的黑名單》(2015),他詮釋的是被抹黑為共產主義份子而慘遭好萊塢封殺的金獎編劇達頓川波,被打壓仍持續創作期間,還產出榮獲奧斯卡肯定卻不能領獎的《羅馬假期》(1953)。而布萊恩的入戲程度堪稱角色上身,不僅川波家中收藏什麼畫作都知道,演泡在浴缸寫劇本的橋段都來真的,讓傑洛奇相約他多泡幾個小時完成劇本再來聯手合作。


改編自法國富翁自傳的暖心幽默電影始祖《逆轉人生》(2011),繼2016年被阿根廷翻拍成《形影不離》後,2017年也推出美國版的《活個精彩》,由布萊恩飾演四肢癱瘓的富翁、凱文哈特飾演他的看護。為了揣摩角色身體無法動彈的處境,他在片場都靠輪椅行動,並發現:刻意保持僵硬,反而會忍不住發抖,逼真的要領其實是讓身體放鬆。他們交織出的笑果與感動,在美國就勇奪首週票房冠軍,下週也將在台上映!

作者:Joanna

本期焦點-【v.696】 2019/03/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