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壞到上榜,三項全能!內斂強大成影后葛倫克蘿絲


從邪教生活逃出的行動派富家千金、史上第三位三項全能的金獎演員、壞到上榜的七度小金人角逐者?這些紀錄全由擁有內斂強大氣場的新科金球獎影后葛倫克蘿絲所創!本週上映的《愛.欺》將讓觀眾見識她內心戲就能征服人心的精采演出。

從邪教生活逃出的行動派富家千金、史上第三位三項全能的金獎演員、壞到上榜的七度小金人角逐者?這些紀錄全由擁有內斂強大氣場的新科金球獎影后葛倫克蘿絲所創!本週上映的《愛.欺》將讓觀眾見識她內心戲就能征服人心的精采演出。

表演拯救了她!從邪教生活逃出的行動派富家千金。

葛倫克蘿絲1947年出生於美國格林威治,父親在比屬剛果開診所,並擔任當時的剛果總統總統蒙博托塞塞塞科(Mobutu Sese Seko)的私人醫生,母親則是社交名流。雖然擁有富裕的家庭背景,但她的家人選擇不加入美國的菁英團體WASP,而她也避談自己的出生地,以免被視為不用工作的半吊子。

然而,在富家千金那看似生活光鮮亮麗的另一面,她的父母在她7歲時參加道德重整運動(MRA),而過上15年從髮型到說話都被嚴格規範而被她稱為加入「邪教」的痛苦生活。對表演的渴望拯救她脫離那個環境,這段經驗使她成為有精神寄託但無宗教信仰的人。1960年代中期她加入歌唱團體Up With People,並另組歌唱團體The Green Glenn Singers,創作鼓勵人們立定目標、活出自我的歌曲。這樣的行動力還延續到成為演員後,不僅關注性別與性取向平權、心理健康等議題,還成立野生動物保護協會。


史上第三位!影視劇場界三項全能的金獎演員。

講到葛倫克蘿絲的表演夢,得追溯到她在外祖父母家渡過的童年時代,她在鄉間自由地奔跑、發揮天馬行空的想像力,並玩角色扮演的遊戲,使表演成為對她而言再自然不過的事。她長大後在威廉與瑪麗學院主修戲劇與人類學,因為看了凱瑟琳赫本的受訪節目,而決心追求演藝事業。然而,她可能沒想到多年後她會成為電影歷史學家卡里碧兒普(Cari Beauchamp)眼中,和其啟發者凱瑟琳赫本梅莉史翠普齊名的近80年來重要女演員:她的選擇和她本身的毅力相結合,使她有膽量接下相較於他人更具挑戰性的角色。這也是為何只要看過她的作品,就會對她的表現難以忘懷的決勝點。

她是跨足影視、劇場界的三項全能金獎得主,1984年就成為史上第三位獲得東尼獎、艾美獎、奧斯卡提名的演員。劇場界,她三度榮獲東尼獎最佳女主角獎;電視圈,則以《沉默的服務:瑪格麗瑟·卡梅米爾的故事》(Servingin Silence:The Margarethe Cammermeyer Story,1995)、【冬之獅】(The Lion in Winter,2003)分別在艾美獎與金球獎上首度封后,【金權遊戲】(Damages,2007-2012)更使她連莊兩屆艾美獎、榮獲一次金球獎的最佳女主角獎。


壞到上榜!反派反串都能角逐影后寶座。

葛倫克蘿絲的影壇生涯,開啟於導演喬治羅埃希爾在百老匯發掘她而邀她演出的《蓋普眼中的世界》(1982),在片中詮釋現實中只小她四歲的羅賓威廉斯的母親,電影處女作就入圍奧斯卡最佳女配角獎。之後還連兩年以《大寒 (1983)》、《天生好手》(1984)再度角逐該獎項,前者的導演勞倫士卡斯丹表示該角色是特別為她寫的,她則將後者自己的入圍歸功於攝影師凱萊布丹斯切爾對自然光的執著與捕捉。

而她的膽識和表演才華也突破演藝圈差別待遇的兩大現實因素:長相與年齡。她曾取代珍芳達而被《刀鋒邊緣》(1985)的製片馬丁蘭索霍夫以「太醜」為由拒絕接受換角安排,她得知後便直白表示:拍攝她的戲份時不希望馬丁蘭索霍夫在場,導演理查馬昆和製片廠最終選擇不理會馬丁蘭索霍夫的抗議,而有了這部由她和傑夫布里吉聯手主演的作品。到了首度角逐奧斯卡影后的《致命的吸引力》(1987),她更以40歲之姿打敗當年不到30歲的蜜雪兒菲佛,真心換絕情的外遇對象不再是一哭二鬧三上吊的悲情小三,而是花心者惹不起的可怕程度高到榮登「AFI百年來100位英雄與反派人物榜」第七名的狠角色。


以此代表作一炮而紅的她,之後接下的反派角色也各個令人印象深刻。可以是角逐奧斯卡、英國金像獎影后寶座的《危險關係 (US)》(1988)中那詭計多端的侯爵夫人,也可以是難得接演喜劇《101真狗》(1996)而入圍金球獎最佳女主角獎的小狗公敵庫伊拉。而她表示死前一定要演的《變裝男侍》(2011),不只挑戰為求生存、反串男性的侍者,細膩而傳神地詮釋出多年將自己隱藏在變裝下而塵封的歸屬渴望,還一手包辦編劇與主題曲配樂工作,一舉入圍奧斯卡與金球獎的最佳女主角獎,以及金球獎的最佳原創歌曲獎。


內斂的強大氣場!從領導者到《愛.欺》都令人折服。

除了反派與反串,自然散發出內斂的領袖氣質,也使葛倫克蘿絲演出不少領導者角色。她是《空軍一號》(1997)冷靜剛毅而忠心耿耿的副總統、《星際異攻隊》(2014)新星軍團的最高指揮官,也是《獵殺星期一》(2017)裡儘管內心掙扎仍堅持理念的一胎化政策執行者。類似的偏執在《帶來末日的女孩》(2016)的科學家一角也能感受到角色的複雜性—為了找出對抗殭屍病毒的方法,犧牲他人與自己的性命也在所不惜。


2019年她憑著《愛.欺》(2017)第七度角逐小金人,並首次榮登金球獎影后寶座,究竟是怎麼辦到的?新科影后表示:「方法演技是個有趣的技巧,雖然技巧很重要,但不是一切。觀眾並不想意識到這是場表演。」呼應她從小接觸表演而將其視為自然的感受,說她是天生的表演者也不為過。

「飾演這個角色讓我想到我母親,她將一生奉獻給我父親,卻在80多歲時跟我說:『我覺得我這一生好像沒什麼成就。』」如此辛酸的得獎感言情境就如片中的瓊安,為了成就丈夫而多次犧牲自己,直到丈夫即將獲頒諾貝爾文學獎,長年隱忍的委屈逐漸爆發。這等了14年才獲得的壓抑卻強大的角色,以沉著冷靜的智慧和細微表情變化的內心戲揪住觀眾的心,導演比悠恩朗吉直誇:「她很清楚該給觀眾怎樣的情感,且技巧嫻熟地轉換情緒,我從來沒遇過這麼厲害的女演員。」而她則在領獎時感謝片中丈夫強納森普萊斯和她演出對手戲,才能獲得獎項肯定。

作者:Joanna

本期焦點-【v.693】 2019/02/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