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深藏不露!你不知道的奧莉薇雅柯爾曼女王進擊史


《真寵》的威尼斯影展、金球獎雙影后奧莉薇雅柯爾曼,是喜劇之路始終如一的英國女星,沉穩演技深藏不露的她近年憑著《小鎮疑雲》、《夜班經理》榮獲金獎肯定。除了本週口碑場上映的《真寵》,也不能不知道她女王不只當過一次的進擊史!

真寵》的威尼斯影展、金球獎雙影后奧莉薇雅柯爾曼,是喜劇之路始終如一的英國女星,沉穩演技深藏不露的她近年憑著【小鎮疑雲】、《夜班經理》榮獲金獎肯定。除了本週口碑場上映的《真寵》,也不能不知道她女王不只當過一次的進擊史!

厭世與樂觀並存!對表演與另一半的愛都如此決絕。

奧莉薇雅柯爾曼1974年出生於英國諾里奇,父親是皇家特許測量師,母親是護士,2018年她上了一個透過家譜挖掘名人祖先歷史事蹟的節目《你以為你是誰?》(Who Do You Think You Are?),而得知她的母系祖先來自印度。

回憶起她的成長歷程,她表示自己有著不擅長而害怕的校園生活,也經歷過對身材沒信心而厭食的青春期、生第一胎得了產後憂鬱症,即使到現在她仍無法避免烏雲罩頂的低潮時刻。但成長累積出的心理厚度是—當她處於迷霧中,她知道其將會散去。甚至想回到過去告訴自己:「妳會沒事的,別做任何輕率的決定。假如妳不夠苗條,管它去死。」雖然心中存在著厭世的自己,也會出現另個樂觀的自己與她和解。

在傳統教育體系下並不得志的女孩,16歲那年演了第一部舞台劇【春風不化雨】(The Prime of Miss Jean Brodie),改變她的一生。她在劇中主演充滿理想主義的女教師,此刻她感覺到「表演正是我想做的事,除了它沒有別的。」對表演的愛如此決絕,對丈夫艾德辛克萊(Ed Sinclair)也是。當她在排演戲劇時第一次見到艾德辛克萊,就知道這是她要嫁的人,七年後兩人步入禮堂,直至今日他仍是奧莉薇雅柯爾曼心目中世界上最棒的人。

奧莉薇雅柯爾曼與丈夫艾德辛克萊

喜劇之路,始終如一!

奧莉薇雅柯爾曼常是人群中的開心果,這也反映在她的演藝事業上。2000年的出道作品是喜劇節目,初期最常演的也是喜劇節目,其中以《窺男誌》(Peep Show,2003-2015)與《綠翼》(Green Wing,2004-2006)最為知名。而電影處女作?還是喜劇動畫片,為《公仔總動員-校園驚魂記》(2004)的男主角媽媽獻聲演出。

就此開啟的喜劇片之路,走過飾演裸體主義者的《幸福米》(2006)那被她形容為「人生中最糟糕」的經驗,接著還參演賽門佩格尼克佛羅斯特這對喜劇老搭檔主演的《終棘警探》(2007)、尼克佛羅斯特舞力全開的英式爆笑喜劇《騷莎大塊呆》(2013),以及有「新婚版《慾望城市》」之稱的《一年之癢》(2013)。

《窺男誌》、《終棘警探

深藏不露!非主流電影與主流影集的金獎得主。

除了是喜劇片的最佳綠葉,奧莉薇雅柯爾曼也能演活處在兩個不同世界的底層與高貴人物。可以是《沉睡的暴龍》(2011)中遭丈夫家暴、有苦往肚裡吞、關心他人的寂寞女子,也可以是《當總統遇見皇上》(2012)中的伊莉莎白王后,兩者分別為她贏得英國獨立電影獎的最佳女主角獎與最佳女配角獎。

此外,她憑著犯罪影集【小鎮疑雲】(Broadchurch,2013-2017)的警長一角榮獲英國金像獎電視類的最佳女主角獎,到了《夜班經理》(2016)則當起和湯姆希德斯頓裡應外合對付犯罪集團的情報人員,也抱回金球獎迷你影集類的最佳女配角獎。無論是非主流電影還是主流影集都能看到她精采的演技,《東方快車謀殺案》(2017)導演肯尼斯布萊納如此形容她:「深藏不露,既穩又沉。」完全發揮公主的女傭那安靜有禮卻引人好奇的特質。

沉睡的暴龍》、《夜班經理

「奧莉薇雅一定要是我的女王!」她的女王集點史。

關於這週口碑場上映的《真寵》(2018),我們已經知道奧莉薇雅柯爾曼是威尼斯影展和金球獎的新科影后,但這位不是第一次演女王的影星究竟是怎麼辦到的?讓我們從她和怪才導演尤格藍西莫的首次合作開始說起:在《單身動物園》(2015)中,她飾演的就是那位問柯林法洛「最後還單身的話要變成什麼動物」的飯店經理,充分展現領導者氣勢,為她拿下第二座英國獨立電影獎的最佳女配角獎。因此當導演決定執導這部有如英國皇室版《甄嬛傳》的新作時,馬上就想到:奧莉薇雅一定要是我的女王!


她精準掌握安妮女王於人前人後的王者威嚴與小女孩般的淘氣,也深刻剖析安妮女王那些悲傷的過去與處在高位的現況將如何影響她的作為和性情:「她永遠不會知道人們是真心待妳,或只因妳是女王。」她把女王不把自己當女王看的孩子氣、怒氣沖沖堅持己見的立體性格,詮釋得讓人觀後無不對這位王者格外印象深刻。

除了是呼聲相當高的奧斯卡影后角逐者,曾演過伊莉莎白王后的奧莉薇雅柯爾曼還將從克萊兒芙伊手中接下中年版伊莉莎白二世的棒子,在第三季《王冠》(2019)集滿伊莉莎白母女倆的皇家角色。無論大小螢幕都別錯過她女王級的亮演表現!

當總統遇見皇上》、第三季《王冠

作者:Joanna

本期焦點-【v.689】 2019/01/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