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快狠準的理性一姐!陳意涵慢與驚喜的演藝人生


陳意涵的演藝之路有一北影、二金馬,還有兩組雙陳搭檔。這位非常重視愛情的快狠準理性一姐,也在演戲的過程中愛上「慢」與「驚喜」。今年戲外情定許富翔,《比悲傷更悲傷的故事》卻苦戀劉以豪。想一睹究竟有多悲傷的觀眾,本週就能進戲院好好感動一回!

陳意涵的演藝之路有一北影、二金馬,還有兩組雙陳搭檔。這位非常重視愛情的快狠準理性一姐,也在演戲的過程中愛上「慢」與「驚喜」。今年戲外情定許富翔,《比悲傷更悲傷的故事》卻苦戀劉以豪。想一睹究竟有多悲傷的觀眾,本週就能進戲院好好感動一回!

陳意涵1982年出生於台灣新北市,20歲時參加綜藝節目《我猜我猜我猜猜猜》的「人不可貌相」單元,從景文科技大學資訊管理系畢業後才正式踏入演藝圈。2006年,她先和立威廉在電視劇《微笑pasta》客串一對戀人,並以主演原住民女孩的電影處女作《單車上路》入圍華語電影傳媒大賞的最佳新演員獎。而在中國電視劇【奮鬥】(2007)裡客串古靈精怪的富家千金,則深受觀眾喜愛而有「小靈仙」的稱號。而私下快言快語、常給人感覺神經大條的個性,倒是讓她在朋友群中有「陳大發」的綽號。

一北影、二金馬,還有兩組雙陳搭檔!

接下來幾年不管在台灣或中國的電視劇,她都躍上第一女主角的位置,其中在《痞子英雄》(2009)飾演直率、有正義感的黑幫會長千金更讓她名氣大增,還獲得首爾國際電視劇獎的最佳女演員獎提名。電影方面,她則有一北影、二金馬與兩組雙陳搭檔的歷程可說:

首先,她和陳妍希兩度在電影裡扮演親姊妹,一次是活潑妹妹與聽障姊姊的組合—《聽說》(2009),這使她首度入圍台北電影節就抱回最佳女演員獎,另一次則是落難雙胞胎姊妹成藝旦的《花漾》(2012)。接著,她和鈕承澤兩次合作都角逐金馬獎最佳女配角獎,是《愛 (TW)》(2012)低調沒自信、因為愛而決定活出自我的李宜珈,也是《軍中樂園》(2013)為了求生存而人前惹人憐愛、轉身卻現實無情的阿嬌。

第二組是和陳柏霖交織出電影風格完全相反的雙陳情緣,在飾演前任情人的《BBS鄉民的正義》(2012),陳意涵是遭網友人肉搜索並騷擾的罹病女孩,到了《愛情無全順》(2013)則飾演不愛宅男的高傲校花,因為「菊湖傳說」而牽起和宅男陳柏霖的魔咒緣分。近年推出愛情為輔、閨蜜情為主的喜劇片《閨蜜》(2014-2017),以及翻拍自知名清朝穿越小說的《新步步驚心》(2015)。

快狠準理性一姐的「慢」與「驚喜」。

「我喜歡看《我們這一家》。我的心智年齡應該只有10歲,最喜歡玩找威利,每次家族聚會我都被分到小朋友桌,然後就開始互丟襪子、打成一片。」私底下的陳意涵就像孩子般淘氣,關於自我期許則曾在高三時寫下人生座右銘「累到成功為止」。她不僅有必須規律完成例行事項的習慣,更以「快狠準」形容自己,因此小時候對未來職業的想像是追求效率的秘書或章魚燒師傅。直到當了演員,才使她逐漸愛上「慢」與「驚喜」。

「你必須把感覺全部打開,用心感受每一個瞬間的變化。」緩下心的腳步記住生命中的每種感受,使她能詮釋各種角色的心境轉折。她生活講求理性,演戲則喜歡即興,因此和言承旭在《花漾》一場雨中哭泣的對手戲,可遇不可求的意外情緒擦出激烈的火花。到了導演沒有太滿的預設樣貌的《軍中樂園》和不試戲直接玩的《閨蜜》,都為她帶來得以突破到另個境界的喜悅,也讓觀眾看到多元面向都能自然詮釋的陳意涵


戲外情定許富翔!《比悲傷更悲傷的故事》戲裡苦戀劉以豪

「如果靈魂的重量是21克,愛情就是20克。」關於感情生活,陳意涵大方表示自己非常重視愛情,重視到「怕沒有戀愛,會隨便抓一個人來愛。」的程度,並堅持就算時間接很緊也絕不重疊的原則。直到邁進如同人生轉捩點的30歲,單身的她發現興趣與快樂可以自己找,學會淡定面對未來,生活的小事也能讓人期待隔天的到來。

經歷過沉澱,2018年傳來她和《16個夏天》金鐘獎導演許富翔結婚的喜訊,並和她肚中的寶寶共組幸福家庭。她和丈夫因為合作她首度執導的網路劇《幸福,近在咫尺》(2018)而相識:「悠遊卡、筆什麼都一樣,但我的東西都是高中買了耶。」這些小巧合拉近兩人的距離,讓她笑說:「我都覺得許富翔是被我把到的。」

現實生活幸福美滿,到了本週上映的《比悲傷更悲傷的故事》(2018)陳意涵卻和劉以豪有著相愛卻無法相守的苦戀。片中她一展說哭就哭、還能控制哪隻眼睛流淚的淚腺神功,秘訣就是「要相信這件事情真的會發生」。而很少無法出戲的陳意涵這次卻得靠著運動紓壓,可見角色為了愛情做出的重大選擇相當打動她,不禁表示:「電影裡的這份愛很偉大!」想一睹究竟有多悲傷、多偉大的觀眾,本週就能進戲院好好感動一回!

作者:Joanna

本期焦點-【v.682】 2018/11/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