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天生反派!迷人的變色龍影帝蓋瑞歐德曼


2018年終以《最黑暗的時刻》榮登奧斯卡影帝寶座的蓋瑞歐德曼,和傑瑞德巴特勒合作緊湊刺激的軍事動作片《潛艦獵殺令》將於本週上映。本文帶大家了解他如何走向「老男人不壞觀眾不愛」的反派之路、有洋蔥的洗白轉變,以及他與國家領袖們的愛恨情仇!

2018年終以《最黑暗的時刻》榮登奧斯卡影帝寶座的蓋瑞歐德曼,和傑瑞德巴特勒合作緊湊刺激的軍事動作片《潛艦獵殺令》將於本週上映。以下帶大家了解他如何走向「老男人不壞觀眾不愛」的反派之路、有洋蔥的洗白轉變,以及他與國家領袖們的愛恨情仇!

少年蓋瑞放下音樂夢,只因演員夢抓得住他?

蓋瑞歐德曼(Gary Oldman)1958年出生於英國倫敦,他記憶中的焊工父親是名酒鬼,在他七歲時離開家裡,留下母親和姊姊們與他相依為命。他從小學習彈鋼琴與唱歌,1995年接受訪問時他表示:比起演員,他更想當音樂家。雖然之後踏上另一條演戲之路,從他的表演中仍能窺見他在音樂領域的專長與熱愛,好比他榮登史上最惡反派的《終極追殺令》(1994)。而身為哈利波特教父的他,私底下也教丹尼爾雷德克里夫彈貝斯,畢竟在當天狼星之前他可是《席德與南西》(1986)中「性手槍樂團」(Sex Pistols)的貝斯手!

那麼蓋瑞歐德曼為何好好的音樂家不當,非要跑來演藝圈當天生反派迷死人、以變色龍演技拿下足以打保齡球的多項獎座,莫非他有預言能力不成?其實只是純粹受到啟發者的召喚,使還是少年的蓋瑞對表演產生非做不可的動力,而那位啟發者正是主演《發條橘子》的麥爾坎麥道威爾:「麥爾坎像是用什麼東西抓住我、使我與其產生連結,讓我決定『我想要做演員』!」

小金人也到齊了!

他1970年代中期開始在劇場學習,為了維持生計、追求夢想,同時當過鞋子銷售員、在屠宰場殺豬。儘管皇家戲劇藝術學院歡迎他明年再來申請,並建議他另謀出路,他仍為夢想堅持到1979年從羅斯布魯弗戲劇演藝學院畢業、積極勤奮地展開劇場生涯,1985至1986年加入皇家莎士比亞劇團,一路前行、化碰壁為力量。終於,踏入影壇後幾年,他憑著《席德與南西》(1986)、《豎起你的耳朵》(1987)截然不同的表演風格成功開闢通往好萊塢的道路,讓美國知名影評人都誇他是少數能將自己改造成任何角色的天才演員。

如何走向「老男人不壞觀眾不愛」的反派之路?

初期蓋瑞歐德曼在《席德與南西》(1986)中詮釋性手槍樂團解散後沉迷於毒品而分不清現實和幻境的貝斯手席德維瑟斯(Sid Vicious),在首度角逐英國金像獎影帝的《豎起你的耳朵》(1987)則扮演玩世不恭、最終死在愛人手中的英國劇作家喬歐頓(Joe Orton)。若要從中找到共通點,大概是他的角色都不愛循規蹈矩,恰好反派越搞怪離奇、越具個人風采,就越能抓住觀眾的目光,這就是為何他演出的反派總是那麼迷人,讓人一不小心就想站在他那邊。

首先,他在《吸血鬼:真愛不死》(1992)飾演集悲慘、冷酷和深情於一身的德古拉,獨活四百年終遇愛妻轉世之人,卻已有婚約。如此悲催的角色在他化身成將軍、狼人、紳士和吸血鬼的過程中,讓觀眾從令人懼怕的人物身上感受到溫度與情感。到了他最經典的反派代表作《終極追殺令》(1994)則當起上一秒冷靜優雅、下一秒瘋狂暴走的緝毒警長,看他跟著旋律搖擺、聽著貝多芬、喊著我愛模札特那殺戮前的寧靜,在吞下黃綠色膠囊後那宛如變身儀式的伸展筋骨,包讓觀眾永生難忘這浮誇又殘忍的反派。

終極追殺令》史上最惡反派

既然這麼愛聽貝多芬,何不去演貝多芬?關於這點蓋瑞歐德曼也做到了,專精鋼琴的他在同一年還主演了《永遠的愛人》(1994),將貝多芬傲氣與自卑兼具的細膩面向、年少到年老的滄桑轉變帶到觀眾面前。但這只是反派生涯的中場時間,他並未因為已交出反派代表作就放棄使壞,之後還化身《第五元素》(1997)最具娛樂效果的未來世界大壞蛋,以及在《人魔》(2000)裡向漢尼拔復仇、面目全非的虐待狂。就算是動畫片《功夫熊貓2》(2011),他也能用聲音賦予沈王爺邪惡的靈魂。

第五元素》最歡樂的反派演出

不再使壞!改當天狼星與高登警長的原因有洋蔥。

蓋瑞歐德曼曾說:「演戲是我治癒自我厭惡感的解藥。」能在詮釋各種相異角色時脫離自我、走進別人的靈魂,是他踏出躲在自我軀殼舒適圈中的方式。然而,90年代初的酗酒問題也曾為他生活帶來困擾,直到1995年接受戒酒治療,才真正讓他不再受外物控制。之後跨過2001年和第三任妻子離婚而爭取孩子監護權、2002至2003年事業低潮期的坎,他對生活有了全新的見解與改變:「我沒有足夠的精力去應付作為名人的事業,我寧可每天和孩子一起吃晚餐。」


2004年他因為《哈利波特:阿玆卡班的逃犯》的風格使他動心、老朋友「石內卜」艾倫瑞克曼不斷來電邀約,以及為了孩子那務實又充滿父愛的考量,接下使他再度名氣大增的綠葉角色天狼星:「接《哈利波特》的收入不但足以養家,還有七個月的時間陪小孩。」儘管他出場時間差不多只有20分鐘,亦正亦邪的關鍵性表現仍演活觀眾心目中的天狼星,讓他笑稱自己總算撈到可以終生為粉絲簽名的角色。

而近年另一個知名角色則是從《蝙蝠俠:開戰時刻》(2005)演到《黑暗騎士:黎明昇起》(2012)正氣凜然的高登警長。穩重又維護和平的正派形象,在他具說服力的演出下,使《終極追殺令》反派警察的記憶一夕之間灰飛煙滅,只待觀眾出戲回想時才會記起能賦予角色多元面貌的蓋瑞歐德曼

蓋瑞歐德曼與國家領袖們的愛恨情仇。

2018年,蓋瑞歐德曼總算以《最黑暗的時刻》(2017)演到入魂的英國首相邱吉爾奪下人生首座小金人,同時也當上金球獎和英國金像獎的影帝。關於他的金獎時刻,十年前就曾憑著編導處女作《切勿吞食》(1997)榮獲英國金像獎最佳原創劇本獎,六年前則以《諜影行動》(2011)中細膩內斂的老探員一角首度叩關奧斯卡影帝。


在《最黑暗的時刻》迎來獎項榮耀的同時,綜觀蓋瑞歐德曼的電影作品,也將發現他和國家領袖之間竟有許多愛恨情仇可說。首先,他在《誰殺了甘迺迪》(1991)裡飾演被認為是刺殺甘迺迪總統的元兇奧斯華(Lee Harvey Oswald)。接著在《空軍一號》(1997)則操起俄羅斯口音、當起挾持美國總統的俄羅斯恐怖分子。到了《殺手保鑣》(2017),更乾脆自己當總統,扮演已卸任、被審判的殘酷獨裁者。

光聲音變化就能呈現各種角色靈魂的蓋瑞歐德曼

儘管已跟總統交手多次,當英國首相邱吉爾找上門時,正反派轉換自如的蓋瑞歐德曼仍卻步不只一次,原因有二:他跟邱吉爾的長相實在差太多,而且邱吉爾還是神話級的歷史人物,讓他恐懼不已。在沒接下另外兩部片的邱吉爾角色並多次婉拒《最黑暗的時刻》後,也憑著這部片奪得小金人的特殊化妝師辻一弘的加入,總算讓他對外在層面安心不少,繼而能由外而內演活角色。

蓋瑞歐德曼不僅細膩觀察邱吉爾座椅扶手上留下的歷史痕跡,將其解讀為這位領袖承受壓力時手部的小動作,他看了大量資料畫面後,也以剖析對方心理的切入方式揣摩其行為舉止、熟記其政治理念。難怪邱吉爾的子孫都驚呼他精準呈現邱吉爾的幽默感與活力、演出期間妻子還產生「和邱吉爾一起入睡,醒來卻發現枕邊人是蓋瑞歐德曼」之感,讓他在發表金球獎得獎感言時打趣回應:「總比醒來發現是邱吉爾好吧!」


2018年,這位《殺手保鑣》的前白俄羅斯總統將在《潛艦獵殺令》扮演指派美國潛艦艦長傑瑞德巴特勒出任務的上將,這次的任務依然與總統有關—拯救被綁架的俄羅斯總統,以免爆發第三次世界大戰。全片融合艦艇軍事與動作片的元素,讓觀眾在緊湊的節奏中體驗具有張力的刺激快感,並一睹演員的精采對戲!

作者:Joanna

本期焦點-【v.677】 2018/10/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