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遇見真愛不厭世?!盤點逆轉失意男


厭世喜劇魅力何在?它既能以共鳴同理、包容觀者的負面感受,也能使人以抽離的角度笑看人生。除了下週上映不死青年艾紐林巴納德的《一週斃命:不死退費》,本文再帶您會會其他好片中各年齡層的逆轉失意男!

厭世喜劇魅力何在?它既能以共鳴同理、包容觀者的負面感受,也能使人以抽離的角度笑看人生。除了下週上映不死青年艾紐林巴納德的《一週斃命:不死退費》,以下再帶您會會其他好片中各年齡層的逆轉失意男!

一週斃命:不死退費艾紐林巴納德:不死青年與不退殺手的偏執驚喜攻防戰

首先登場的是下週即將上映的《一週斃命:不死退費》(2018),由《敦克爾克大行動艾紐林巴納德演出自殺十次都死不了的不得志青年作家,在精準度不如往日的人間死神湯姆威金森遞上名片後,展開一連串可愛又反差得令人噗嗤大笑的英式牛仔喜劇。上一秒還日常、清新,下一秒便宛如置身沙漠,各種對峙,峰迴路轉,趣味橫生。

「沒有意義的生命是癌症。」這是艾紐林巴納德尋死的原因;「沒有工作,我什麼都不是。」這則是湯姆威金森不肯退休「死命」必達的理由。存在「相助相殺」微妙關係的兩人,看似是處在實現自我時期兩端的人,卻擁有同樣的偏執。直到困在思考自我價值為何漩渦中的艾紐林巴納德,遇見遲來的知音兼真愛芙蕾雅梅佛,使他和殺手的偏執人生重新洗牌,碰撞出柳暗花明又一村的驚喜火花。放下,原來也可以不是偏執的反面,而是全面的新生。


意外製造公司亞倫范康寧斯伯格:驚喜方案絕命鴛鴦求生計

無獨有偶,想靠「被自殺合約」結束生命卻遇見真愛不想死的失意男,還有《意外製造公司》(2015)的富豪亞倫范康寧斯伯格。這部荷蘭的黑色喜劇小品是以《角色 (1997)》榮獲奧斯卡最佳外語片的導演麥克馮戴姆睽違18年後推出的回歸之作,受其原著短篇小說「唯有面對死亡,才能過最充實的人生。」的寓意所感動,而將類安樂死的爭議性課題轉化成詼諧浪漫、驚喜不斷的厭世電影。

當與世界像是隔著玻璃牆,看清一切卻彷彿一切與自己無關,與世隔絕的寂寞逐漸變得麻木,將為何而生的熱情吞噬,此時厭世只是遲早的問題。因此,亞倫范康寧斯伯格簽下最後一趟「驚喜之旅」的契約,將在不知何時、何地、何種死法的情況下終結孤單。想不到還沒到重頭戲,和他一樣選擇驚喜方案的喬治娜薇班驚奇現身:「你是我的驚喜嗎?」是的話,即刻逃命還來得及。

意外製造公司》無意以勵志言語拯救眾生,而是用幾次驚喜翻轉讓人接近看似遙遠的死亡,將厭世之心從瀕死之際電擊救回,重獲新生。


初戀潛水艇克雷格羅伯茲:苦中作樂的少年厭世自傳

那萬一驚喜遲遲沒出現,不就得厭世到死?這時只要看完克雷格羅伯茲笑中帶點小心酸的凡人厭世自傳《初戀潛水艇》(2010),就會發現自己並不孤單。處於自我意識與感受快速發芽的青春期,自己就像世界中心,身兼自傳電影的編導演與旁白。「他幼小的心靈破碎了!」面對日復一日的校園、家庭與自我認同課題,唯有自己能苦中作樂,用自知他人或自己日後看來可笑的悲觀言語誠實面對自己,潛入只屬於自己的海底世界。

身分平凡、總是一臉淡定的克雷格羅伯茲,其實性情古怪、情感波濤洶湧。還在尋找自我的不安分靈魂,在與酷妹同學探索如何譜出青春戀曲、挽救爸媽愛情危機的過程中,不知不覺也淬鍊出不同以往的成熟思維。厭世似乎是每一階段的蛻變所需,不一定能成為更好的人,卻能成就至少有點不一樣的自己,以嶄新的姿態面對所愛、生活下去。


愛‧從心開始達斯汀霍夫曼:家庭事業兩頭空的失婚大叔

走過少年的《初戀潛水艇》、青年的《一週斃命:不死退費》、壯年的《意外製造公司》,中年的大叔心事,讓《愛‧從心開始》(2008)達斯汀霍夫曼告訴你。不同於青春與激情,同為天下失意人的異國柏拉圖式老派黃昏之戀,以他和艾瑪湯普遜意外開啟短短幾日的邂逅,傳達跌跌撞撞大半輩子難得遇見的純粹悸動,輕輕走過卻深刻留下愛情最初的模樣、帶來追求所愛的勇氣。

來自美國的失婚大叔達斯汀霍夫曼飛到英國參加女兒的婚禮,卻發現牽女兒步入禮堂的人不是他,還面臨汰舊換新的事業危機。「或許你很衰,但今天的我衰到爆!」就在他衰到最高點,曾有糟糕一面之緣的艾瑪湯普遜成了彼此的一日摯友。他等她下課,她陪他重回婚禮現場。一起跨過今夜,何不隔日中午我們在此相見。雖然老派的浪漫有老派的風險,但頻率對了,怎能不抓住最後一次機會,讓無法改變過去、無法預知未來的厭世,引領彼此不再患得患失、珍惜當下?

作者:Joanna

本期焦點-【v.674】 2018/1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