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曾錯過X戰警的藍魔鬼!澳洲金獎男星寇帝史密麥菲


寇帝史密麥菲11歲的電影處女作《我的父親》獲得澳洲奧斯卡認證,是《噬血童話》的純情男孩,也是錯過年輕金鋼狼卻當起《X戰警:天啟》藍魔鬼的新生代男星。本週他將和狼犬查克在《極地之王》詮釋超越物種的野外求生革命情誼!

寇帝史密麥菲11歲的電影處女作《我的父親》獲得澳洲奧斯卡認證,是《噬血童話》的純情男孩,也是錯過年輕金鋼狼卻當起《X戰警:天啟》藍魔鬼的新生代男星。本週他將和狼犬查克在《極地之王》詮釋超越物種的野外求生革命情誼!

電影處女作便展現表演天賦的澳洲奧斯卡認證新演員

寇帝史密麥菲1996年出生於澳洲阿得雷德,父親安迪麥菲曾是職業拳擊手,1990年才轉行當演員,並鼓勵小孩從小進入演藝圈。大他四歲的姊姊西亞諾史密麥菲2004年以電視劇開啟演藝事業,他則在2006年踏入影壇。


童星出身的寇帝史密麥菲為了飾演改編自回憶錄的《我的父親》(2007)作者本人,對故事理解出自己的觀點,還設法拜訪作者,積極的事前準備受到理查勞斯伯格的青睞。而成果也沒讓人失望,出道隔年就展現表演天賦,拿下有「澳洲奧斯卡」之稱的澳洲電影學院獎最佳青年演員獎,並以11歲的年紀同時獲得最佳男主角獎提名。

艾瑞克巴納在《我的父親》扮完感動人心的父子檔後,寇帝史密麥菲本來將接下《X戰警:金鋼狼》(2008)年幼版羅根一角,卻因為撞到《末路浩劫》(2008)的檔期而放棄。不過有失亦有得,他和兩度角逐奧斯卡影帝的維果莫天森在該片裡當起共患難的末日父與子,這次的表現再讓他入圍澳洲電影學院獎的最佳國際男演員獎。


被欺負的角色都找他?!錯過還有機會的新生代X戰警

由於寇帝史密麥菲有著纖細的身型和陰柔的五官,時常接演善良單純或易被欺負的角色。像是為他打開知名度的《噬血童話》(2010),就飾演常遭同學霸凌的男孩,因為克蘿伊摩蕾茲的出現與守護,為他的生活帶來改變與衝擊。雖然這部片的焦點幾乎都放在克蘿伊摩蕾茲身上,但他悲傷的沉穩表現依然榮獲鳳凰城影評人協會最佳男配角獎的肯定。到了入圍奧斯卡最佳動畫片獎的《派拉諾曼:靈動小子》(2012),他為被惡霸同學欺負的見鬼小男孩諾曼配音,不過這次他將以通靈能力小兵立大功,保護小鎮免受詛咒侵害。

接著他還飾演《虛擬天后》(2013)中羅蘋萊特那罹患罕見疾病的兒子、《羅密歐與茱麗葉》(2013)羅密歐的摯友班福留、《猩球崛起:黎明的進擊》(2014)水壩工程領導人傑森克拉克那內斂而具同理心的兒子,以及扭轉性別刻板印象的黑色幽默西部片《槍響前決定愛不愛你》(2015)到美國尋找愛人的蘇格蘭純情男孩。而先前錯過的X戰警角色,機會也在多年後再度降臨,他於2016年的《X戰警:天啟》中扮起有瞬間移動能力的藍魔鬼,之後也將回歸演出《X戰警:黑鳳凰》(2019)。


極地之王》超越物種的野外求生革命情誼

2018年,寇帝史密麥菲迎來前所未有的挑戰,和狼犬查克合作主演《極地之王》,都意外落單的他們建立起超越物種與語言、同為天涯淪落生物的革命情感,必須趕在暴風雪來臨前通過大自然的層層試煉回到部落。這部史詩級的曠野冒險故事由曾以自然美景震撼人心的《神鬼獵人》製作團隊打造,為了呈現電影設定的冰河時期背景,劇組特地到加拿大溫哥華、加州和冰島取景拍攝,再輔以視覺特效後製,讓觀眾看到超出預期感受的壯麗自然環境。

而公認最難拍的兩個對象之一「動物」便是寇帝史密麥菲此次的主要合作搭檔,為了呈現他們自然的好感情,寇帝史密麥菲和狼犬查克做了許多基本訓練以建立信任感。對於此次的難得經驗他表示:「查克不像狗一樣習慣與人互動,但經過長時間的訓練,牠似乎能理解我們希望牠怎麼做,實際開拍時我們的情緒連結也比預期完美。跟牠合作真的很酷,我超喜歡牠。」

極地之王》除了帶來在美麗又殘酷的大自然中求生存的驚險歷程,也將呈現電腦特效傳達不了的跨物種情誼,喜歡這類型的影迷們本週就能進戲院親身體驗!

作者:Joanna

本期焦點-【v.672】 2018/09/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