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敢說敢衝!改變好萊塢的亞裔女星先鋒吳恬敏


吳恬敏以《菜鳥新移民》台灣移民虎媽走紅,2018年再憑著叫好又叫座《瘋狂亞洲富豪》登上《時代雜誌》封面。她是追夢的行動派、面對社會議題直言不諱的明星,也是勇於爭取職場性別平權、打破好萊塢種族刻板印象的時代變革先鋒人物!

吳恬敏以《菜鳥新移民》台灣移民虎媽走紅,2018年再憑著叫好又叫座《瘋狂亞洲富豪》登上《時代雜誌》封面。她是追夢的行動派、面對社會議題直言不諱的明星,也是勇於爭取職場性別平權、打破好萊塢種族刻板印象的時代變革先鋒人物!

1982年出生於美國里奇蒙的吳恬敏是台裔美籍第二代,祖父母是收入微薄的筍農,直到身為留美博士的父親透過教育突破階級複製,在維吉尼亞聯邦大學擔任生物遺傳學教授,和當程式工程師的母親移民美國、生下她們四個姊妹,才有今日在好萊塢闖出一片天的吳恬敏

志向與家人大不同的行動派,失戀意外成為夢想推進器

吳恬敏的爸媽是知識份子、姊妹們不是高學歷就是當律師,但她十歲就確定自己將走向與家人職涯發展全然不同的道路—當演員。她從學生時代便展現異於常人的表演天賦,教過她的老師對她聰明活潑有創意、期末表演總有瘋狂點子的事蹟印象深刻。高中時期則參與地方劇院的表演、在李史特拉斯堡戲劇和電影機構(Lee Strasberg Theatre and Film Institute)進修半年。

2005年,她從紐約州立大學帕切斯分校的表演藝術系畢業,本來打算去紐約的哥倫比亞大學唸語言治療,卻在男友提出分手後毅然決然離開紐約,直衝洛杉磯即刻追求演藝事業。失戀意外成為夢想推進器,讓率性的吳恬敏回想時表示:「可以說我很活在當下吧!」年輕有衝勁很重要,但是否能長期經營、咬牙稱過艱辛時期仍是關鍵課題,為了還清沒有家人資助的大學學貸,她邊到餐廳當服務生、當褓母、拍廣告,邊努力參加試鏡,2006年終以《殺嬰少女》踏入影壇。

吳恬敏私底下是個兔奴

菜鳥新移民》走紅後仍正色敢言

在演藝圈打拚近十年,吳恬敏以配角居多,作品也較不主流、知名。期間她曾以美國黑色喜劇網路影集《東區戀人們》(EastSiders,2012-2017)兩度入圍獨立系列獎(Indie Series Awards),直到主演改編自台灣移民黃頤銘回憶錄的情境喜劇《菜鳥新移民》(2015-2018),將時常帶著負面印象的強悍虎媽詮釋得傳神生動又笑點十足,身為影集最大亮點的她因此走紅。不僅2017年入選《時代雜誌》藝術家類別的時代百大人物,2018年還以該劇入圍廣播影評人協會獎的最佳喜劇影集女演員獎。


走紅後,吳恬敏獲得《樂高旋風忍者電影》(2017)的配音機會,並維持她正色敢言的作風。從奧斯卡頒獎典禮上種族歧視的笑話插曲到2018年的「Me Too、Times Up」婦女大遊行,她都無畏外界壓力,在推特上發表意見、參與社會運動。這也間接導致《出神入化2》導演朱浩偉願意等她,得以接下再度攀上事業高峰的代表性角色。

瘋狂亞洲富豪》爭取有靈魂的女性角色,打破好萊塢種族刻板印象

吳恬敏而言,在女性角色多為附屬品或沒有記憶點的演藝圈裡,能接下《菜鳥新移民》特質鮮明、突破框架、有靈魂的角色非常難得。因此,儘管終於嚐到走紅的滋味,她也不願接下找上門的花瓶角色,當改編自熱銷小說的《瘋狂亞洲富豪》(2018)即將開拍,她更積極爭取這個同樣難能可貴的角色瑞秋。

然而,該片卻撞到《菜鳥新移民》的拍攝檔期,知道機會微乎其微她仍決定寫信請電影劇組等她,想不到朱浩偉成功被她打動,還表示吳恬敏正是他心目中的瑞秋:「外表看似柔弱,內心卻勇敢堅強。即使面對排山倒海般的壓力,她仍能堅持立場說出心底的話。」角色突破好萊塢對亞洲人的刻板印象,讓觀眾看到面對門當戶對的傳統壓力時,她的堅定、直言與智慧。電影不僅開出高度好評與票房佳績,吳恬敏也以「瘋狂亞洲富豪即將改變好萊塢(Crazy Rich Asians is going to change Hollywood)」的標語登上《時代雜誌》封面,可說是推動時代變革的亞裔演員代表人物!

作者:Joanna

本期焦點-【v.668】 2018/08/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