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文戲細膩影帝到末日最強老爸—何曼杜立斯


法國俊俏小生何曼杜立斯以《我心遺忘的節奏》熱愛音樂的暴徒當上影帝,《戀愛救火隊》的迷人情侶殺手和《女朋友的女朋友》細膩無違和的反串演出也獲得金獎入圍肯定。他這週在《全面霾伏》扮起末日最強老爸,讓觀眾體驗「想要活下去,心肺能力要夠強!」的致命災難。

法國俊俏小生何曼杜立斯奧黛莉朵杜在橫跨影史十年的「異國成長日記三部曲」扮演銀幕情侶,以《我心遺忘的節奏》熱愛音樂的暴徒當上影帝,《戀愛救火隊》的迷人情侶殺手和《女朋友的女朋友》細膩無違和的反串演出也獲得金獎入圍肯定。擅長文戲的何曼這週在《全面霾伏》扮起末日最強老爸,讓觀眾體驗「想要活下去,心肺能力要夠強!」的致命災難。

男人的蛻變!異國成長日記三部曲

何曼杜立斯1974年出生於法國巴黎,父親是建築工程師,母親是一位舞者。意外開啟演藝人生前,大學主修藝術的何曼本來想發展音樂事業,而組了放克爵士樂團、擔任鼓手。直到1993年,他在街上被金獎導演塞德里克柯拉皮許新片的選角導演相中,因此於其執導的《小毛頭》(1994)尬上一角,就此展開他的法國小生之路,並和塞德里克柯拉皮許合作多部電影。

包括以未曾經歷的角度遊走巴黎的柏林影展得獎之作《尋找一隻貓》(1996)、角色年齡和電影上映年份都橫跨數十年的「異國成長日記三部曲」與《巴黎愛情故事》(2008)。塞德里克柯拉皮許捕捉了何曼杜立斯從青澀少男到魅力大叔的年華轉變,何曼杜立斯也不斷精進駕馭各種角色的細膩度與情感層次,其中最令人印象深刻的就屬他和奧黛莉朵杜扮演銀幕情侶多年的「異國成長日記三部曲」。

從剛大學畢業到西班牙當交換學生而結識各國人、體驗相異人文風情而開闊視野的《西班牙公寓》(2002),三十而立面臨夢想的實踐和愛情尋覓關卡的《俄羅斯娃娃》(2005),到四十不惑被迫面對崩解重組的人生、思考何為此生所求的《紐約愛情拼圖》(2013),讓觀眾在幽默又講求實際的氛圍下和何曼杜立斯一同歷經顛簸、成長蛻變。

奧黛莉朵杜和他不僅在這系列中有著分分合合的愛戀,到了充滿天馬行空式奇想和黑色幽默的《泡沫人生》(2013),何曼杜立斯扮起為了替愛妻治病不惜傾家蕩產的深情丈夫。

法國小生的多元角色金獎之路

何曼杜立斯不僅以俊俏秀氣的外型征服觀眾,多演文戲的他也在這領域持續開發角色的多樣性與深度,是法國電影大獎的入圍常客。早期主演的《只愛陌生人》(1997)和《可能》(1999)使他兩度入圍凱薩獎最佳新人男演員獎,接著以演技突破代表作《我心遺忘的節奏》(2005)首度角逐凱薩獎影帝寶座、榮獲盧米埃獎影帝頭銜。片中他遊在分別受父親、母親影響的暴力和藝術之間,以兩極的身分作為和熱愛音樂的拉扯,傳達親情留下的痕跡、生而為人的平凡與衝突間的選擇。

主演迷人「情侶殺手」的喜劇片《戀愛救火隊》(2010)則是他第二次入圍凱薩獎的作品,被僱拆散怨偶的何曼這回挑戰十天內讓女主角無法成婚的任務。從製造意外而當上貼身保鑣,到假介入真愛上的過程,在歡樂的氛圍下讓觀眾過足浪漫的癮。

西班牙公寓》就曾在友人捉弄下變裝成女人的何曼,到了《女朋友的女朋友》(2014)更直接演出想成為女人的男人角色。他在片中變裝無違和的程度,讓導演馮斯瓦歐容直誇他是自己見過反串女性最柔媚又渾然天成的演員,也讓觀眾從他的肢體語言與真摯演出中感受到角色內心深處的女性靈魂以及想突破生理性別限制的渴望,過程時而有趣時而揪心,再為他添上一筆凱薩獎最佳男主角獎提名紀錄。

全面霾伏》最具既視感的末日最強老爸

何曼杜立斯擅長在劇情片中揣摩角色心境,因此在好萊塢電影《金錢世界》(2017)詮釋配角綁匪也能演得有血有肉。但這次在《全面霾伏》(2018)中,他不再挑戰文戲的相異角色,而是接下得演出許多動作橋段的拚命三郎戰帖,直呼:「想要活下去,心肺能力要夠強!」

故事設定在空污嚴重的未來世界,一場地震引發致命毒霾,他和龐德女郎歐嘉柯瑞蘭蔻得和時間賽跑,救出身陷致命霧霾中的女兒。為了講求真實性,劇組打造的煙霧效果和何曼杜立斯的表演都來真的,因此他得靠著天天慢跑、健身練心肺能力,才能應付好幾場戲的憋氣演出,還幾度缺氧頭暈而深刻體會角色世界中的窒息危機。

除了大環境的致命壓迫感,他還戴著防毒面具、背著五公斤重的氧氣瓶狂奔、摔車、跳水、爬高橋,並從五層樓高的高樓跳下:「最大的噩夢是導演不只拍一次,光跳樓戲就拍了近十次。」不過能獲得權威媒體好萊塢報導者(The Hollywood Reporter)盛讚「逼真到像末日預言!」,又在法國創下票房佳績,相信這挑戰很值得!

作者:Joanna

本期焦點-【v.668】 2018/08/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