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外放為底、細膩為主的金獎影后—安妮特班寧


以外放為基底、情感細膩收放自如的安妮特班寧,兩度角逐奧斯卡都輸給同位女星,也擋不住這位雙屆金球獎影后的耀眼光芒。2018年她和傑米貝爾在《最後相愛的日子》談起刻骨銘心的一代女星忘年之戀,真情演出獲得金獎入圍肯定,也使故事主人翁本人和觀眾一掬感動之淚。

三十入行的安妮特班寧和好萊塢花花公子華倫比提情定近三十年,走過風風雨雨仍相互愛護扶持。雖然兩度角逐奧斯卡影后都輸給同位女星,她以外放為基底、情感細膩收放自如的精采演技,也為她留下兩項金球獎得主紀錄。2018年她和傑米貝爾在《最後相愛的日子》談起清淡卻刻骨銘心的一代女星忘年黃昏之戀,兩人真情而細膩的演出不僅獲得金獎入圍肯定,也使故事主人翁本人和觀眾一掬感動之淚。

安妮特班寧1958年出生於美國堪薩斯州托彼卡,父親是保險推銷員,母親是教堂歌手。她從國中時期開始接觸表演,畢業於舊金山大學的戲劇系,1980年開啟舞台劇生涯。期間她扮過【馬克白】(Macbeth)的馬克白夫人,以【Coastal Disturbances】(1987)獲得東尼獎最佳女配角獎提名,直到1988年才憑著《荒野大進擊》踏入影壇。

情定浪子近三十年!歷經風雨的安妮特班寧華倫比提

三十入行的安妮特班寧在大銀幕上展現於舞台界多年來累積的精練演技,和約翰庫薩克安潔莉卡休士頓於《致命賭局》(1990)對外聯手製造世紀騙局,對內則爾虞我詐,這讓她以女配角身分首度入圍奧斯卡。除了開始締造金獎紀錄,她也在《豪情四海》(1991)達成收服好萊塢花花公子華倫比提的成就,這部定情之作使她入圍金球獎最佳女主角獎,兩人於1992年閃電結婚。



儘管1994年他們再度推出合作電影《愛你、戀你、想你》,於大銀幕上高調曬恩愛,外界仍不看好她和情場浪子的婚姻。直到2010年他們爆出被媒體炒得火熱的婚變危機,那些準備看好戲的看官們才真正見識到他們的婚姻如何堅不可摧。

當時她和茱莉安摩爾在《性福拉警報》(2010)主演一對同性情侶,戲裡面對小孩的捐精生父現身的生活巨變,戲外則面對大女兒凱琳宣告變性的決定。安妮特班寧支持女兒選擇做自己的決定,華倫比提則無法接受而表示為此感到心痛。他們有著愛著孩子的相同出發點,卻因為價值觀不同而讓家庭關係生變,當時為此耗盡心力的安妮特班寧還對媒體下達「私事禁問令」,一問馬上走人。

之後她於2011年以《性福拉警報》第三度角逐奧斯卡影后,並榮獲金球獎肯定。時間再拉到2016年,她獲頒美國電影學會電影節(AFI FEST)的終身成就獎,她將此份榮耀獻給華倫比提,並力讚他的導演才華。華倫比提也為女兒凱琳感到驕傲,受訪時表示:兒子史蒂芬(凱琳變性後的名字)是他心目中的英雄。看這家人走過風風雨雨,仍相互愛護扶持,著實令人感動。



安妮特班寧的奧斯卡影后角逐戰都敗給「她」

除了最近一次的電影大獎得獎作《性福拉警報》,安妮特班寧還有哪些展現精采演技的作品值得一看,以下就讓我們一起回顧:

入圍金球獎最佳女主角的《白宮夜未眠》(1995),講的是身為環保人士的說客和尋求連任的總統之間充滿利益衝突的戀情,片中安妮特班寧展現典雅又具自信的氣質,並將於公的氣勢和於私的柔軟掌握得宜,觀眾也很難不被吸引。而兩度叩關奧斯卡影后寶座都敗給希拉蕊史旺(《男孩別哭》、《登峰造擊》)的《美國心玫瑰情》(1999)、《縱情天后》(2004),則分別在英國金像獎和金球獎上揚眉吐氣,獲頒后冠。

美國心玫瑰情》、《縱情天后

因為各種悲哀因素帶上面具的《美國心玫瑰情》,她飾演為了維持家庭與自我的良好形象而被物質過度綑綁到瀕臨窒息的職業婦女,將面具前的積極、完美和面具底下的脆弱、崩潰詮釋得令人同情。同樣以外放為表演基底的《縱情天后》,則扮起叱吒舞台界的女演員,她愛上一位年紀幾乎能當她兒子的美國青年,然而比外遇的婚姻危機更為她帶來衝擊的,是於情場和劇場上都棋逢敵手的取代危機。

最後相愛的日子》清淡卻刻骨銘心的奧斯卡影后忘年黃昏之戀

到了2018年入圍英國金像獎的《最後相愛的日子》(2017),她在片中同樣談起母子戀,這次則沒有外遇的道德問題,而且是改編自奧斯卡得主葛洛莉亞葛拉罕的忘年黃昏之戀羅曼史。1990年代初得知這段愛情故事的安妮特班寧很早就想飾演葛洛莉亞葛拉罕,為了符合角色的年齡心境,她等了近三十年才投入這部電影的製作,並找來14歲就當上英國影帝的傑米貝爾當她的片中情人彼得特納(Peter Turner)。

本來只是鄰居的兩人因為葛洛莉亞的練舞邀約跳出火花,也因彼此同為演員而惺惺相惜。「這兩人深愛彼此,無關年齡,他們愛的是彼此原本的樣子。」現實中也有個大自己三歲的妻子演員的傑米貝爾,將他對這段戀情的感受如實表現在電影中,安妮特班寧則展現一代女星風韻猶存的青春少女心,她在自己愛的人面前特別脆弱敏感、在乎對方的看法,同時也知道自己要的是什麼,而不在意外界眼光。

因此,他們之間的情感流動成功超越年齡差距的觀感,讓觀眾從他們相識到離別的呼應情節中,被淺淺的傷感緊揪著心,無須大起大落的劇情安排,便能感受到何謂刻骨銘心。除了筆者看得熱淚盈眶,到拍攝現場看他們演出的故事主人翁本人彼得特納也相當為之動容:「他們只要一演對手戲,現場就到處都是啜泣聲。」而他們真情而細膩的演出,也獲得英國金像獎最佳男、女主角獎提名。對於喜歡清淡而深刻的英式愛情故事的影迷,《最後相愛的日子》或許能留下縈繞於心許久的感動。

作者:Joanna

本期焦點-【v.650】 2018/04/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