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聞聲不見影?配音演出很可以的大明星


五天連假的到來又是親子共賞動畫片的好時機,這週一口氣推出由詹姆斯柯登、瑪格羅比配音的《比得兔》,以及詹姆斯麥艾維、愛蜜莉布朗再度合作的《糯爾摩斯》,儘管看不到本人也能讓影迷一飽耳福。還有哪些大明星的獻聲演出令人難忘?讓我們一同回顧。

五天連假的到來又是親子共賞動畫片的好時機,這週一口氣推出由詹姆斯柯登瑪格羅比配音的《比得兔》(2018),以及詹姆斯麥艾維艾蜜莉布朗再度合作的《糯爾摩斯》(2018),儘管看不到本人也能讓影迷一飽耳福。還有哪些大明星的獻聲演出令人難忘?讓我們一同回顧。

1. 本週獻聲:詹姆斯柯登瑪格羅比黛西蕾德莉詹姆斯麥艾維艾蜜莉布朗強尼戴普

改編自英國經典童書的《比得兔》(2018)由詹姆斯柯登瑪格羅比黛西蕾德莉調皮躍上大銀幕,從小就是比得兔頭號粉絲的瑪格羅比表示能成為故事的一部分宛如美夢成真。而以搞笑健談形象受觀眾歡迎的《深夜秀》(The Late Late Show)主持人詹姆斯柯登是導演威爾古勒撰寫劇本的「聲音繆思」:「比得兔非常淘氣,同時又討人喜歡,所以需要一位能駕馭兩者的演員,詹姆斯正是這樣的人。」近年已有《魔髮精靈》(2016)、《表情符號電影》(2017)配音經驗的詹姆斯柯登非常享受化身比得兔的過程:「比得兔對自己有信心、對生活充滿熱情,他從不問『為什麼』,而是『為什麼不』,這讓他成為『關於愛』的經典角色。」



2011年,詹姆斯麥艾維艾蜜莉布朗主演花園小矮人版的莎翁愛情故事《糯米歐與茱麗葉》締造全球近兩億美金票房的亮眼成績,到了續集則改走推理路線,由《提姆波頓之地獄新娘》(2005)的地獄新郎、《飆風雷哥》(2011)的吹牛警長強尼戴普扮起《糯爾摩斯》(2018),追查小矮人綁架案。



2. 黃色旋風:史提夫卡爾皮爾柯芬珊卓布拉克

神偷奶爸》2010年吹起的黃色旋風,至今已推出三集續集以及配角夯到有自己獨立電影的《小小兵》(2015),讓曾當過《森林保衛戰》(2006)過動松鼠哈寶、《荷頓奇遇記》(2008)呼呼鎮鎮長的壞蛋格魯史提夫卡爾直呼受歡迎程度完全超出他的預期。

除了主人翁,也不得不提他廣受影迷喜愛的子弟兵—小小兵們。導演皮爾柯芬不僅創造出這些單純又擁有獨特語言的可愛生物,他將午餐—香蕉編成無厘頭的語言後錄音示範給製作人聽,更被欽點為小小兵們的最佳配音員。而在這系列中為人印象深刻的反派還有珊卓布拉克飾演的《小小兵》終極反派史嘉蕾殺很大,她接演的理由很有愛:只要在電影院中依偎在養子身邊、聽他哈哈大笑,自己就能為此感到開心了。

3. 歡樂好聲音:史嘉蕾喬韓森馬修麥康納瑞絲薇斯朋泰隆艾格頓

唱歌選秀節目風潮吹到動畫界依然魅力不減,全球開出六億美元票房《歡樂好聲音》(2016)就是最好的例子。片中請來馬修麥康納扮演憑著熱誠力撐劇場的老闆,還有不願從父業的泰隆艾格頓、不願被家庭綁住的瑞絲薇斯朋、不願只是男友樂團附屬品的史嘉蕾喬韓森,透過唱歌找到衝破現實侷限的動力。

其中配音經驗最豐富的演員就屬史嘉蕾喬韓森,《海綿寶寶電影版》(2004)是她的配音處女作,之後在《雲端情人》(2013)飾演人工智慧軟體「莎曼珊」,光憑聲音就讓人沉醉在她與男主角的愛情世界中,還拿下羅馬電影節的最佳女主角獎。到了《與森林共舞》(2016)則扮演迷惑男孩的蟒蛇,儘管戲份不多,極具識別度的聲音仍讓人馬上認出她。

4. 喜劇一哥:傑克布萊克

有些風格鮮明的喜劇演員在真人界已奠定無法取代的地位,跨到動畫界也能交出具代表性的作品,傑克布萊克就是代表人物。他先以《冰原歷險記》(2002)、《鯊魚黑幫》(2004)的綠葉角色暖身,一接下《功夫熊貓》(2008-2016)便將阿波活靈活現地帶到觀眾眼前,秘訣在於他會讓自己像角色附身般地腦袋、動作同步化。像是要配一場阿波氣喘吁吁的戲,他就會跑個幾圈把自己的狀態搞到跟阿波一樣,不真實都難。

5. 正經影帝:湯姆漢克斯伊卓瑞斯艾巴

有喜劇一哥為動畫片獻聲,平常多以正經形象演出劇情片的影帝也不遑多讓。奧斯卡連莊影帝湯姆漢克斯就以《玩具總動員》(1995-2010)的胡迪警長一角和小朋友拉近距離,最新的《玩具總動員 4》預計在2019年與影迷們相見。而以影集《路德探長》(Luther)在金球獎上稱帝的伊卓瑞斯艾巴更是不配則已,一配就是三部,2016年先後在《動物方城市》扮演有反差萌的蠻牛局長、《與森林共舞》處心積慮趕走男孩的老虎、《海底總動員2:多莉去哪兒》好傻好天真的海獅。

作者:Joanna

本期焦點-【v.648】 2018/04/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