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5件事拜見影集金獎女王—克萊兒芙伊


以《王冠》伊麗莎白二世女王榮登金球獎后座的克萊兒芙伊,其實早已扮過其他金獎入圍肯定的皇室成員。踏入影壇初期她是超自然狠角色,《我要為你呼吸》到《瘋人院》則從照顧者轉為精神病患,挑戰表演的多元樣貌,未來還將化身莎蘭德!

以《王冠》伊麗莎白二世女王榮登金球獎后座的克萊兒芙伊,其實早已扮過其他金獎入圍肯定的皇室成員。踏入影壇初期她是超自然狠角色,《我要為你呼吸》到《瘋人院》則從照顧者轉為精神病患,挑戰表演的多元樣貌,未來還將化身莎蘭德!

1. 勇往直前的小杜麗

克萊兒芙伊1984年出生於英國斯托克波特,是三個小孩裡的老么。母親來自愛爾蘭家庭,父親從事業務工作,雙親在她八歲時離婚。進入影視圈前的克萊兒曾在超市工作,當時她認為自己不擅表演也無法以此謀生,甚至有過像殭屍般活著的「無心生活」,直到她在利物浦約翰摩爾斯大學就讀戲劇系、於Oxford School of Drama接受一年的表演訓練,才意識到:「勇往直前吧!別再當個停在原地的蠢蛋。」

2008年她開始參演電視劇,接著獲得主演迷你影集《小杜麗》(Little Dorrit,2008)的機會。隨著作品在艾美獎獲得金獎肯定,她也打開知名度,迎來之後的電影片約,並以皇家風範之姿在電視圈打天下。



2. 影壇生涯初期的超自然狠角色

克萊兒芙伊的大銀幕生涯在2011年正式開啟,超自然電影的非人角色都找上她:先是在《魔女神兵》(2011)飾演一名被冠上女巫之名的女子,之後又在《吸血鬼學院》(2014)當起吸血鬼老師。可惜這兩部片的評價並不理想,不過她倒因《魔女神兵》和同劇演員史蒂芬坎貝摩爾相戀,2014年結婚後隔年生下一個女兒,2018年初則正式對外聲明兩人已分居一段時間,目前保持友好關係。

3. 金獎滿載的皇室最佳代言人

克萊兒芙伊以電視劇入行,也以電視劇走紅。其中最廣為人知的兩部好評之作,她都以英國皇室成員身分迷倒眾生,獲得不少獎項的入圍與肯定。在《狼廳》(Wolf Hall,2015)中她是亨利八世和凱薩琳王后離婚後迎娶的第二任妻子安娜博林。2016年,克萊兒從《狼廳》王后變《王冠》(2016-2017)女王,精采呈現伊麗莎白二世女王前期的風華與登基後面臨內憂外患的心境變化,一舉奪下金球獎最佳女主角獎。

演完兩季後,她將中年伊麗莎白二世女王的角色棒子遞給奧莉薇雅柯爾曼,功成身退後,等著她的是在影壇交出代表作的機會。



4. 堅毅深情的照顧者,瘋的是自己還是世界?

克萊兒芙伊近年演出的作品都有不錯的評價,其中就有三部改編自真人真事:《叛諜風暴》(2014)以記者遭官方監禁118天,反映伊朗社會言論自由尚未普及的情況;《意外心房客》(2015)則以劇作家和「貨車鄰居」的意外友誼帶出對於遊民議題的人性扣問。

相較於以上兩部戲份較輕的配角,在《我要為你呼吸》(2017)可以看到她對於突然終生癱瘓的丈夫那堅毅而深情的深刻演出。她是一語喚回丈夫求生意志的剛強女性,也是與丈夫以自嘲樂趣面對生活難關、活在當下的知己伴侶,以真實而不煽情的方式道出照顧者的擔憂、辛酸與偉大。



到了非真實故事改編之作《瘋人院》(2018),她則一心想逃離跟蹤者,卻被強制關進精神療養院。瘋的是自己還是世界?導演史蒂芬索德柏將用曲折離奇的劇情和窒息氛圍提出對社會互助的嚴苛質問。



5. 未來的莎蘭德

除了這週即將上映的《瘋人院》,克萊兒芙伊未來也有兩部電影值得期待。繼歐蜜瑞佩斯魯妮瑪拉之後,她將是在大銀幕上化身駭客莎蘭德的第三位演員,主演《蜘蛛網中的女孩》(2018)。另一部則是《樂來越愛你》(2016)金獎組合達米恩查澤雷雷恩葛斯林的新作《第一人》(2018),她將詮釋首位登上月球的阿姆斯壯之妻。

作者:Joanna

本期焦點-【v.646】 2018/03/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