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她的美與角色無法被定型!個性美人小松菜奈


小松菜奈可以是《渴望》裡天使與魔鬼的混合體,也能是《明天,我要和昨天的妳約會》深情得令人心疼的女孩,形象多變、演技了得,常來台灣旅行的小松這週還有新作《JOJO的奇妙冒險:不滅鑽石》在台上映!

小松菜奈從當模特兒到當演員都有一個原則:不要被定型。就像她最喜歡的丹寧褲,百搭、經典、無可取代。她可以是《渴望》裡天使與魔鬼的混合體,也能是《明天,我要和昨天的妳約會》深情得令人心疼的女孩,形象多變、演技了得,常來台灣旅行的小松這週還有新作《JOJO的奇妙冒險:不滅鑽石》在台上映!

不服輸磨出演技與熱情

1996年出生於日本的新生代女星小松菜奈,小時候曾夢想當空服員或美容師,從沒想過要踏入演藝圈。然而,12歲那年她和媽媽逛街時被星探看中,當時的她覺得自己不擅言詞,在演員與模特兒兩部門中她選擇後者,就此成了通勤模特兒。雖然國中參加管樂隊、高中加入啦啦隊,但提早起步的模特兒事業讓她笑稱自己幾乎是班上的幽靈人口。

她當時家住山梨縣,常自己提著行李箱搭車到東京進行模特兒工作,高三時參加黑暗驚悚片《渴望》(2014)的試鏡,順利拿下加奈子一角。不過這個電影主角初體驗並不簡單,她的角色有如天使與魔鬼的混合體,捉摸不定的情緒和行為轉變,得有一定的演技功力才足以稱起角色的矛盾複雜性。小松菜奈起初抓不太到力道的輕重,直到問導演為何選她而得到「妳演得太爛很顯眼」玩笑般的答覆,才讓好強不服輸的小松決定要讓導演改觀,在一次又一次的努力中磨出演技以及對演戲的熱情。



形象多變、無可取代的金獎新人

渴望》上映後證明小松菜奈是演戲的料,她演活有著神秘氣息與致命吸引力的資優生,將人們玩弄於股掌之間,危險程度不亞於片中其他暴力制裁者,讓她一舉拿下日本金像獎最佳新人獎。演出同樣走非正派路線的《失序男孩》(2016),她也備受導演真利子哲也讚賞:「小松讓角色比原本設定的更有層次。」以精采表現再獲電影旬報與橫濱電影節的最佳新人獎。

她除了在《預告犯》(2015)扮演借傘給濱田岳的打工女孩、在《失序男孩》演出暴力酒家女,其他電影多以學生身分登場:《近距離戀愛》(2014)沉穩冷靜的天才學生樞木潤希、《爆漫王》(2015)意志堅定的亞豆美保、《廢柴特攻隊》(2016)擁有收集情報高超能力的寺沢香。儘管如此,她仍能掌握每個角色的差異性,單純善感、放蕩不羈、亦正亦邪都行。因為形象多變的小松菜奈從當模特兒到當演員都有一個原則:不要被定型。就像她最喜歡的丹寧褲,百搭、經典、無可取代。



不正規的厭世美,盡情體驗人生

小松菜奈的美不走正規路線,厭世臉孔的疏離、迷濛雙眼的神秘,面對鏡頭可以酷得很有個性、笑起來也有著打破距離感的青春氣息。2017年初次入選TC Candle網站的全球最美臉孔,就拿下第38名,她的獨特魅力漸漸征服全球。小松年紀輕輕就開始當模特兒,關於拍照她有個訣竅—放空:「我會什麼也不想地以現場狀態改變動作,像是很緩慢的舞蹈。」這讓她被捕捉到的一眸一笑都自然隨性,更能毫無包袱地展現自我魅力。


更了解小松菜奈的流行問答題

從模特兒跨界到影視圈,對她而言最不同的是:劇組像家族一般長期相處,整合所有工作人員的技術和意見才得以拍出一部作品。因此,演戲可說是她生存的意義與價值所在。生性頑固的小松,決定好的事就會認真去做:「與其事後後悔,還不如努力做到自己能認同為止。」比起設定目標的侷限感,她更傾向盡情體驗人生,若能如此,此生無憾。

因為《沉默》成了台灣旅遊愛好者

小松菜奈因為參演《沉默》(2016)而首次來到台灣,除了人情味深得她心,台灣食物也抓住她的胃,使她一遊上癮,之後多次私下造訪台灣。喜歡台灣夜市氣氛和美景的小松表示之後還要帶媽媽到淡水看夜景、吃蚵仔煎,而且就是要路邊攤的蚵仔煎才好吃。

除了和台灣的旅遊緣分,小松菜奈主演的催淚愛情片《明天,我要和昨天的妳約會》(2016)在台灣也開出亮眼票房。《渴望》裡那位危險得讓你不寒而慄的女學生,在此化身為無害純情的神秘女孩,將情緒堆疊與心境轉折掌握得恰到好處,讓人看完才驚覺「這兩部電影居然都是她演的!」除了無法置信,也為她一上戲就不著上部代表作的角色痕跡佩服不已。



而這週小松菜奈又有新作在台上映,於《JOJO的奇妙冒險:不滅鑽石》(2017)扮起強勢女高中生,和山崎賢人神木隆之介攜手主演這部改編自漫畫的熱血動作片。

作者:Joanna

本期焦點-【v.635】 2018/01/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