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不只是莎劇王子!編導演三項全能的肯尼斯布萊納


何以得到英國莎劇王子的稱號?從舞台劇【亨利五世】演到導演自己當的《亨利五世》,奧斯卡金獎入圍從最佳編劇、導演到男主角獎一個也沒放過。近年執導《雷神索爾》獲得佳績,這週還將以偵探白羅的視角自導自演《東方快車謀殺案》。他是編導演三項全能的英國才子—肯尼斯布萊納!

何以得到英國莎劇王子的稱號?從舞台劇【亨利五世】演到導演自己當的《亨利五世(1989)》,奧斯卡金獎入圍從最佳編劇、導演到男主角獎一個也沒放過。直到推出上映決生死的執導作《雷神索爾》獲得佳績,執導類型變得更加多元,這週將以偵探白羅的視角自導自演《東方快車謀殺案》。他是編導演三項全能的英國才子—肯尼斯布萊納

英國莎劇王子:從舞台劇到電影編導演三項全能

1960年出生於英國貝爾法斯特的肯尼斯布萊納來自工人階級的家庭,在三個孩子中排行老二。在他九歲時,全家從北愛爾蘭搬到英格蘭的伯克郡,他曾因為有著貝爾法斯特的口音而被同學欺負,因此學習講一口流利的標準英語避免這些負面事件。儘管如此,直至今日他仍沒讓外界奪走他心中的貝爾法斯特男孩,表示是愛爾蘭的傳統造就他對於語言的熱愛。談到肯尼斯布萊納熱愛的事,絕不能漏掉他從1989年做到現在的莎劇事業,這讓他有英國莎劇王子的稱號。

他從學生時代就在英國皇家戲劇藝術學院學習表演,1981年進入影視界和劇場界,以主演的舞台劇【同窗之愛】(1982)首次受到肯定,獲得勞倫斯奧立佛獎的最佳新人獎。想不到多年後這位英國才子不僅和一代傳奇演員勞倫斯奧立佛一樣挑戰《亨利五世》(1944)、《王子復仇記》(1948)的編導演工作,還在傳記電影《夢露與我的浪漫週記》(2011)中扮演《遊龍戲鳳》時期的勞倫斯奧立佛,唯妙唯肖的演出使他入圍奧斯卡最佳男配角獎。



他1984年主演皇家莎士比亞劇團的舞台劇【亨利五世】,而他的第一部執導電影也是莎翁的《亨利五世(1989)》,除了角逐奧斯卡最佳導演獎和影帝頭銜,還抱回一座英國金像獎的最佳導演獎。此後,他推出改編自莎翁喜劇【無事生非】的《都是男人惹的禍》(1993)、入圍奧斯卡最佳改編劇本的《肯尼斯布萊納之哈姆雷特》(1996)。但《迷失的愛》(2000)讓他踢到鐵板,評價、票房不佳而一度停止執導工作。

到再度拾起導演筒前,繼續扮好演員角色的肯尼斯布萊納在《哈利波特:消失的密室》(2002)扮演洛哈教授,2006年從跌倒的地方爬起,交出同樣改編自莎翁喜劇的《皆大歡喜 (美)》,雖然這是截至2017年最後一部執導的莎翁電影,但仍可看到他執導、演出的莎翁舞台劇,像是2017年底在威秀上映的《冬天的故事:莎翁經典劇集》(2015)、《羅密歐與茱麗葉:莎翁經典劇集》(2016)。



決生死的執導作《雷神索爾》,以白羅視角當導演的《東方快車謀殺案

肯尼斯布萊納不只跟莎士比亞很熟,也執導相當賣座的原創懸疑片《再續前世情》(1991),和1989年成婚的第一任妻子艾瑪湯普遜共同主演。此外,還有改編自經典科幻小說的《瑪麗雪萊之科學怪人》(1994)、莫札特經典名劇《魔笛 (2006)》、安東尼沙弗爾的舞台劇《非常衝突》(2007),以及最為不同且廣為人知的《雷神索爾》(2011)。

當他接下這部漫威英雄片的執導棒時,漫威世界還處於正在建構、尚未牢固的初始階段,《鋼鐵人》(2008)的成功、《無敵浩克》(2008)的不如預期,讓第三棒的《雷神索爾》依然戰戰兢兢。「那是種不是沉沒水底就是泳渡上岸的決生死狀態。」回顧當年的肯尼斯布萊納這麼形容,好在電影開出亮眼成績,2017年都上到《雷神索爾3:諸神黃昏》,身為系列的導演始祖,他也在訪問中表示:一定要看的啦!



有這部作品開啟他大規模製作的動作片生涯,緊接著幾部執導作品,沒看過也一定聽過,包括由他演出反派俄羅斯大亨的《傑克萊恩︰詭影任務》(2013)、改編自童話故事的《仙履奇緣》(2015)。2017年,他除了在克里斯多福諾蘭執導的《敦克爾克大行動》飾演有責任感的指揮官,改編自小說界推理神作的《東方快車謀殺案》也由他擔綱執導兼主演的工作。

肯尼斯布萊納以片中偵探白羅的角度執導電影,專注於每位演員的表演,各個佈景的細微之處都不得馬虎。此外,眾星雲集也是看點之一,不過要在這麼多巨星面前擔任執導工作,可讓他在上工第一天緊張到不行,好險大家大咖卻不耍大牌,達成不彩排直接上的共識,他亦感受到每位演員不想搞砸每一場戲的認真態度。為了超越其他版本的舊作(如:《東方快車謀殺案(1974)》、2015年的日劇【東方快車謀殺案】),他們打造真正的「東方快車」,並以起重機等器材進行視角不被車廂空間所侷限的拍攝工作,不僅真實度讓演員驚嘆就像搭上時光機,也要讓觀眾體驗到相同的震撼。

作者:Joanna

本期焦點-【v.631】 2017/12/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