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無三不成禮!呼聲最高新龐德伊卓瑞斯艾巴


伊卓瑞斯艾巴在電視圈打滾近十年才走紅,接下《雷神索爾》海姆達爾一角後星運大開。這位從2014年起呼聲最高的新龐德候選人,本週將和凱特溫絲蕾帶來浪漫災難片《絕處逢山》,因此就為大家統整四個主題、12部作品,帶你輕鬆掌握伊卓瑞斯艾巴的演出影視名單。

伊卓瑞斯艾巴在電視圈打滾近十年才走紅,接下《雷神索爾》海姆達爾一角後星運大開。這位從2014年起呼聲最高的新龐德候選人,本週將和凱特溫絲蕾帶來浪漫災難片《絕處逢山》,因此就為大家統整四個主題、12部作品,讓你輕鬆掌握伊卓瑞斯艾巴的演出影視名單。

伊卓瑞斯艾巴1972年出生於英國倫敦,父親是福特汽車廠的職員。1986年,他在叔叔的婚禮DJ工作上幫忙,一度燃起對此領域的興趣,和朋友一起開DJ公司,也在夜店以「Big Driis」為名當DJ。雖然之後他便將大多心力投注在表演事業上,不過也曾錄一張四首歌的EP,和知名饒舌歌手Jay-Z合作,共同製作專輯【美國黑幫啟示錄】(American Gangster,2007)。

以犯罪節目出道,呼聲最高的新龐德候選人

2016年一次採訪中他被問到:「以【火線重案組】初次獲得矚目之前,哪部作品最難演?」他的答案是:扮演真實案件罪犯的【犯法監察】(Crimewatch)。這部虛擬重現案件情節的犯罪電視節目是他進入影視圈的首次表演經驗,必須演出犯下恐怖罪行的真實人物,對他來講非常毛骨悚然。但為了維持生計讓他繼續追求演藝事業,他還是邊兼差其他工作,邊演出【犯法監察】。


【火線重案組】

在電視圈打滾近十年,他終於以影集【火線重案組】(The Wire,2002-2004)中充滿智慧的毒販大哥一角走紅。2007年主演《爸爸的女兒們》後才將重心挪往影壇,參演《28週毀滅倒數:全球封閉》(2007)、《搖滾黑幫》(2008)、《偷天搶地》(2010)等作品。直到在仍是配角性質的漫威電影《雷神索爾》(2011)中當起阿斯嘉特的守門人海姆達爾,才讓他知名度大增、星運大開,其中包括一直流傳到今年的「新任龐德說」,這得從2014年的索尼駭客案說起:

當時高層的電子郵件遭曝光,在主席帕斯卡爾(Amy Pascal)寄給哥倫比亞電影公司前執行副總裁坎蒂隆(Elizabeth Cantillon)的信中提到:「伊卓瑞斯艾巴應該是下一位龐德。」影迷得知後大多相當支持,不過2015年新任007官方小說作者安東尼霍洛維茨(Anthony Horowitz)則在訪問中表示:「伊卓瑞斯艾巴是了不起的演員,但我認為他演龐德太街頭了。」亞卓安萊斯特才是他心目中的最佳人選。

然而,「太街頭」的遣詞用字引來批評,作者為此在推特上表達歉意,伊卓瑞斯艾巴則針對那段談話優雅巧妙地回應:「總是保持微笑既不耗精力又不會受傷,這是從街頭學來的。」(Always Keep Smiling!!It takes no energy and never hurts!Learned that from the Street!!)今年《自由之心》(2014)的奧斯卡金獎編劇約翰雷利還在受訪時大力誇獎伊卓瑞斯艾巴是國寶也是徹頭徹尾的紳士,他已迫不及待看伊卓瑞斯演詹姆士龐德了!是否真能如許多人所願,就等2018年第25部007電影開機後見分曉。


網友神P圖,水廣告變007。

無三不成禮!帶你輕鬆記下伊卓瑞斯艾巴的知名作品

伊卓瑞斯艾巴近年你不得不知的作品,當然不只《雷神索爾》系列,以下為大家統整四個主題、12部作品,帶你輕鬆掌握伊卓瑞斯艾巴的演出影視名單。

三部金獎提名電影

伊卓瑞斯艾巴主演擁有天才頭腦與火爆性格的【路德探長】(Luther,2010-2015),連四季都入圍金球獎迷你影集類的最佳男主角獎,並抱回一座大獎。在《曼德拉:漫漫自由路》(2013)飾演前南非總統曼德拉,儘管長相不像本人,但神情與曼德拉口音的精準詮釋,讓影評直呼:「真的就是曼德拉!」並首度角逐金球獎影帝寶座。第六次的金球獎提名則是他飾演凶狠游擊隊指揮官的《無境之獸》(2015),這次也問鼎英國金像獎最佳男配角。

三部科幻大片

擁有穩重形象、領袖特質的伊卓瑞斯艾巴特別適合長官角色,在他演出的三部知名科幻電影中,就當過《普羅米修斯》(2012)性格務實的太空船艦長金克、《環太平洋》(2013)機甲獵人計畫的總指揮官,以及《星際爭霸戰:浩瀚無垠》(2016)冷血無情的外星軍隊總指揮,而且在他展開復仇計畫前也是一名艦長。

三部好評動畫

2016年,他一口氣接下三部動畫電影的配音工作,從英挺長官變身成三種動物,而且部部都是獲得高評價的佳作。首先是蠻牛局長,出現在爛蕃茄指數高達98%、具省思價值又老少咸宜的《動物方城市》中。再來是處心積慮從森林趕走人類男孩的老虎謝利,爛蕃茄指數95%的《與森林共舞》。最後這部則是睽違十多年又回來的續集《海底總動員2:多莉去哪兒》(2016),爛蕃茄指數也有94%,他飾演喜歡和另一位同伴曬日光浴的海獅福基(圖右),好傻好天真的個性帶來笑點。

三部2017年的主演電影

2017年,伊卓瑞斯艾巴又回歸真人電影市場,和馬修麥康納主演史蒂芬金經典系列小說的《黑塔》,雖然作者對選角很滿意,開出的評價票房卻雙雙失利,只因失去原作對角色的背景描繪與獨特風格,成了平凡無奇的文學改編電影。另外則在《決勝女王》飾演撲克女王潔西卡雀絲坦的律師,而他合作的女神不只一位,這週還將和愛情災難片女王凱特溫絲蕾主演《絕處逢山》,當起墜落皚皚白雪高山中的相依求生陌生人,患難燃火花。

作者:Joanna

本期焦點-【v.627】 2017/11/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