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衝突卻觸動人心!安德魯加菲不容錯過的6部片


安德魯加菲有著風光啟程、心碎落幕的蜘蛛人生涯,但並不意味他的演藝生涯也日趨黯淡,反而接連以《鋼鐵英雄》、《沉默》展現他的動人演技。喜歡看角色的情感轉折、從故事中反思議題衝突點的觀眾,除了這週上映的《我要為你呼吸》,他還有五部主演電影也不容錯過!

安德魯加菲有著風光啟程、心碎落幕的蜘蛛人生涯,但並不意味他的演藝生涯也日趨黯淡,反而接連以《鋼鐵英雄》、《沉默》展現他的動人演技。喜歡看角色的情感轉折、從故事中反思議題衝突點的觀眾,除了這週上映的《我要為你呼吸》,他還有五部主演電影也不容錯過!

安德魯加菲的祖父母來自英國,1983年,住在美國的父親和同樣來自英國的母親於美國洛杉磯生下他,在他三歲時把他帶回英國住。本來打算從商的安德魯16歳接觸到表演時改變主意,轉而朝戲劇之路邁進,先在倫敦大學的中央演講和戲劇學院學習,2004年畢業後開始演出舞台劇,以【Kes】(2004)、【羅密歐與茱麗葉】(2006)分別獲得曼徹斯特晚報戲劇獎、倫敦標準晚報戲劇獎的最佳新人獎。

風光啟程、心碎落幕的蜘蛛人生涯

2005年獲得電視劇的參演機會後,2007年便以主演的電影處女作《心靈鐵窗》踏入影壇。安德魯加菲起初受湯姆克魯斯青睞而在《權力風暴》(2007)演出勞勃瑞福的學生,到《美人心機》(2008)客串小角色,並參演希斯萊傑遺作《帕納大師的魔幻冒險》(2009)。直到在《社群網戰》(2010)飾演與主角從合作到反目的室友愛德華多,才在國際影壇初綻光芒,獲得包括金球獎與英國金像獎的最佳男配角獎在內等十多項金獎提名,之後迎向他的是他三歲時就喜歡模仿的角色—蜘蛛人。


社群網戰

安德魯加菲在《蜘蛛人:驚奇再起》(2012)詮釋的第二代蜘蛛人走帥氣大男孩路線,除了在全球開出7億美金的票房,安德魯加菲試鏡時煞到的艾瑪史東也和他從戲裡愛到戲外,堪稱事業愛情兩得意。不過第二代蜘蛛人的故事並沒有以從此過上幸福快樂的日子作結,《蜘蛛人驚奇再起2: 電光之戰》(2014)下滑而不如預期的票房成績,以及安德魯和電影公司對未來發展的理念不同,讓他以被撤換的心碎方式結束蜘蛛人生涯,和艾瑪史東則在2015年和平分手。



安德魯加菲衝突卻觸動人心的六部片

雖然安德魯加菲開高走低地結束蜘蛛人這回合,但並不意味他的演藝生涯也日趨黯淡,反而接連以主演的《鋼鐵英雄》(2016)、《沉默》(2016)展現他擅長詮釋角色內心衝突的動人演技。而他一再觸動觀眾內心深處的表演歷程得從2007年說起:

首先是他榮獲英國學術電視獎最佳男主角的《心靈鐵窗》(2007),飾演求學時期和朋友殺死另名同學而入獄的傑克,出獄後以新名字重新開始,卻因為救了一名女孩而被揭開他有前科的身分,充滿掙扎與無奈的心理詮釋令人心酸。除了看見更生人於社會改過自新求生存的難處,也使人反思外界對於社會案件當事者的評斷之易,相對於單一生命承受的枷鎖之重,那悲痛又諷刺的差距。



今年奪得諾貝爾文學獎的石黑一雄除了著有被翻拍成同名電影的代表作《長日將盡》(1993),由安德魯加菲凱莉墨里根綺拉奈特莉主演的《別讓我走》(2010)也出自大師之手。像在訴說成長故事的鋪陳方式,讓觀眾對他們如你我一般的情感認同,在揭曉他們是為了使人類存活而存在的複製人時產生重擊。安德魯加菲凱莉墨里根這對愛侶為了為自己而活的生存權四處奔波,尤其令人心疼。



以美國次貸所致經濟危機為背景,挪到台灣來看依然有感的《居住正義》(2014),由安德魯加菲飾演努力工作卻因經濟不景氣失業而繳不出房貸的單親爸爸。被銀行委託的房仲麥可夏儂與警察趕出被銀行收回的房子後,上有老母下有兒子的壓力使他決定跟著麥可夏儂當起驅趕者,在這得以賺快錢的房地產業中面對越陷越深的心理掙扎。直到擺脫苦日子和真正成為使人陷入苦日子的加害者只能擇其一時,一切已無以回頭。



安德魯加菲今年以真人真事改編的《鋼鐵英雄》(2016)首度角逐奧斯卡影帝寶座,演出外表純樸、內心堅毅的二戰軍醫,堅持不使用武器,卻在戰場上創造拯救無數生命的奇蹟。安德魯將在無情戰場上的絕望與幾度動搖仍把持住的信念,詮釋地令人動容。於殘酷處境下如何堅守信仰的作品還有《沉默》(2016),飾演葡萄牙傳教士的安德魯得面對的不只是自己在禁教國度的恐懼,還有無法解救他人苦痛所致的信念崩解與崩潰。


鋼鐵英雄》、《沉默

而這週即將上映的《我要為你呼吸》(2017),安德魯加菲再度挑戰真實角色,扮起在妻子懷孕時罹患小兒麻痺症而頸部以下全身癱瘓的羅賓。劇本讀到泣不成聲的安德魯,也在大銀幕上逼哭不少觀眾。從起初厭世到不願正眼看剛出生的兒子,那種無法好好為人父的心酸與挫折,到受妻子不離不棄的陪伴與鼓勵而決定「既然要活,就要活得精采!」,展現感染周圍親友的積極與自嘲式正能量,讓人接收到平實不造作的勵志成分與感動。

作者:Joanna

本期焦點-【v.626】 2017/1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