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荷莉貝瑞:地表最強凍齡女英雄


荷莉貝瑞是第一位奧斯卡黑人影后,也是跨足兩大美漫世界和大西洋的知名女英雄。但踏上演藝之路初期曾拮据到住進遊民收容所,有小金人加身的她也拿過金酸莓獎。不過每一次壞消息的到來,都讓她學習化危機為轉機。這週她將在《綁架》中再現俐落身手,化身地表最強老母!

荷莉貝瑞是第一位奧斯卡黑人影后,也是跨足兩大美漫世界和大西洋的知名女英雄。但踏上演藝之路初期曾拮据到住進遊民收容所;接到首部影集的拍攝機會,卻昏倒攝影棚而得知罹患糖尿病;有小金人加身的她也拿過金酸莓獎。不過每一次壞消息的到來,都讓她學習化危機為轉機。2017年這位年過50的凍齡女星將化身地表最強老母,於這週上映的《綁架》中再現俐落身手。

荷莉話當年:危機就是轉機

荷莉貝瑞的母親是擔任護士的白人女性,和身為醫院員工的非裔父親因為工作場域相同而相戀。她1966年出生於美國克里夫蘭,對於童年生活中關係相當疏遠的父親,印象最深刻的是父親家暴母親的畫面,直到雙親在她四歲時離異,她和姊姊便由母親一手拉拔長大。

求學時期的荷莉貝瑞相當活躍,既是啦啦隊隊長、畢業舞會皇后,也是擔任校刊編輯的榮譽學生。此外,她在80年代贏得許多選美比賽頭銜,包括於1986年的美國小姐選美中奪下第二名,而她對發展演藝事業的野心也展現在該次比賽的面試上,表示她想成為一位藝人或從事媒體業。本來在芝加哥當模特兒的荷莉1989年化言語為行動,到紐約實踐她的理想。

但追夢之路是現實的,起初她資金耗盡而一度住進遊民收容所,當時母親接到她的求救電話並未提供金援,要她自己想辦法解決問題,她便找了服務生和酒保的工作賺錢維持生計。2017年接受訪問時回想起這段艱辛的起步時期,她表示當時氣憤母親的放生,如今反而很感謝母親的放手,讓她得以挖掘自己的求生能力與智慧。


【Living Dolls】

1989年她接演首部影集【Living Dolls】,拍攝過程中卻暈倒在攝影棚,當她醒來時則被告知罹患糖尿病,從此得過上施打胰島素的生活。隨之而來的還有飲食方面的調整,得盡量避免吃下含糖食物和加工食品。不過飲食控制加上她長年來的運動,不僅幫助她維持健康,還能對抗老化。這也說明為何現在她都已經過了50歲,仍然擁有令人羨幕的凍齡體態。

首位奧斯卡黑人影后的誕生

荷莉貝瑞的電影處女作是史派克李執導的《叢林熱》(1991),在片中飾演吸毒角色,讓她入圍芝加哥影評人協會的最佳女配角,而重磅級的金獎紀錄則始於2000年。她在傳記電影《紅顏血淚》(1999)中主演50年代的知名黑人女星桃樂絲丹鐸,奪下金球獎電視電影類的最佳女主角獎。巧合的是桃樂絲丹鐸是憑著《新胭脂虎》(1954)成為首位角逐奧斯卡影后寶座的黑人女星,扮演她的荷莉貝瑞也在2002年以《擁抱豔陽天》(2001)當上第一位奧斯卡黑人影后。



片中的荷莉貝瑞在不知情的情況下愛上對丈夫執行死刑的獄警,對於角色渴望重生又無能為力的感受有所共鳴,使她奮力爭取這因為她外型太美豔而可能演不到的角色,最終以精采的演技證明導演沒選錯人。登台領小金人時她說:「,機會之門今晚已被開啟。」如今回顧當年她則不禁感慨:在職涯低潮時,當年受獎對她其實毫無意義。如果要改變不公平的產業生態,單有演員是不夠的,還需要更多其他膚色的電影工作者擔任編劇、導演與製作人參與其中,關於平權還有很長的路要走。

跨足兩大美漫世界和大西洋的知名女英雄

X戰警》、《007誰與爭鋒》、《貓女

荷莉貝瑞從2000年以來接到的知名角色不僅跨足兩大美漫世界,也跨越大西洋。在漫威的《X戰警》(2000)系列她是眼睛變色就能控制天氣發動攻擊的暴風女,演完三集後她還回歸《X戰警:未來昔日》(2014),接收訪問時更表示只要福斯肯拍她願意在65歲前演出暴風女的獨立電影。到了英國特工系列的《007誰與爭鋒》(2002),她則化身首位在海報上槍口朝外的龐德女郎,追逐槍戰、攀岩、後空翻等動作戲都難不倒她,她認為這次設定的龐德女郎足以與詹姆士龐德平起平坐,是進化後的「女龐德」,既性感又強悍。

她的性感女英雄角色還延續到DC的《貓女》(2004),有別於前輩蜜雪兒菲佛 在《蝙蝠俠-大顯神威》(1992)中神秘冷豔的風格,她以火辣的形象登場。雖然電影不受青睞,和《華氏九一一》各抱回四項大獎並列該屆金酸莓獎大贏家,荷莉貝瑞仍帶著她的小金人幽默領下最差女主角獎:「從小我媽就告訴我『不能當個好輸家,就不能成為好贏家。』不過我還是要向上帝禱告別再讓我看到這批人了。」

老母不是好惹的!《綁架》再現俐落身手

除了英雄大片,荷莉貝瑞廣為人知的還有幾部驚悚類型的作品,而且票房成績都還不錯。像是在全球賺進1.4億的《鬼影人》(2003),她飾演經過鬼影幢幢的一夜反變成病人的心理學家,在《絕命連線》(2013)裡她則是與連續殺人魔空中周旋的求救中心接線員。到了《綁架》(2017)她更將正面出擊,當起地表最強老母,救回被擄走的兒子。

這次她不是超能英雄,不是身經百戰的特務,只是身為人母的平凡女子,仍展現讓觀眾大呼過癮的爆發拚勁,使網友直呼:「《金牌特務:機密對決》(2017)的薑汁汽水就該這麼演了。」為了呈現片中大量飛車鏡頭的真實度,荷莉貝瑞主動要求親自駕駛,讓本來預計以綠幕拍攝的動作戲碼,改到紐奧良最長的高速公路上實地拍攝。她將再現俐落身手,讓大家知道老母可不是好惹的!

作者:Joanna

本期焦點-【v.626】 2017/1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