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知性與女力的結合!澳洲影后艾比柯妮許


在《氣象戰》中展現智慧和精采動作戲的亮點女星是來自澳洲的艾比柯妮許,她以《我行我愛》成為一入圍就得獎的澳洲影后,收放自如的演技讓她早期被封為「新一代妮可基嫚」。在好萊塢交出《伊莉莎白: 輝煌年代》、《殺客同萌》等知名作品外,她還是位饒舌歌手!

在《氣象戰》中展現智慧和精采動作戲的亮點女星是來自澳洲的艾比柯妮許,或許在此之前不是廣為人知的一線影星,但這位少女時代就出道的演員可是以《我行我愛》一入圍就得獎的澳洲影后,收放自如的演技讓她早期被封為「新一代妮可基嫚」。在好萊塢交出《伊莉莎白: 輝煌年代》、《殺客同萌》等知名作品外,她還是位饒舌歌手!

她是在農場長大的小孩

艾比柯妮許1982年出生於澳洲洛欽瓦,是家中五個小孩的老二,小她一輪的妹妹伊莎貝爾柯妮許也是演員,最近在熱播的漫威影集當起《異人族》王室成員「水晶」。在搬往靠海的紐卡索前,她是個在農場和動物們一起長大的小孩,13歲與人共進晚餐時發現有人不吃肉,才得知「素食者」的概念,當晚便告訴老媽她決定要成為素食者:「因為感覺對了,才如此迅速下定決心。對我來說,那就像某種信仰。」

除了曾經秉持素食者的飲食原則,她也持續為動物權發聲,2006年擔任澳洲動物權利組織的大使。最近她和好友還一同研究無麩質飲食和海鮮食譜,預計2019年推出烹飪書籍。

被封為「新一代妮可基嫚」的澳洲影后

艾比柯妮許的13歲,除了選擇當素食者,也為她的演藝生涯揭開序幕。她參加澳洲青少年雜誌《Dolly》的徵選比賽而爭取到模特兒的工作,之後在電視劇【Children's Hospital】(1997)客串一位四肢癱瘓的患者,【Wildside】(1997-1999)的演出則讓她首度獲得澳洲影視學院獎的年輕演員獎,這也為她開啟電影之路,於犯罪驚悚片《玻璃緣》(2000)中飾演失蹤的米琪。

艾比柯妮許年紀輕輕,就以狂放又具層次的演技獲得肯定。首先,她和《阿凡達山姆沃辛頓主演《我行我愛》(2004),精采詮釋叛逆少女的角色,一入圍就當上有澳洲奧斯卡之稱的澳洲影視學院獎影后。隔年她和希斯萊傑以俊男美女的組合主演《迷幻甜心》(2006),在好萊塢影評界廣獲好評,並以有著藝術天賦又沉溺於毒品中的角色二度角逐澳洲影后寶座。她備受肯定的演技才能,以及神似的外在氣質,讓她被封為「新一代妮可基嫚」。



化身Dusk的饒舌音樂事業

在發光發熱的演戲事業外,艾比柯妮許還有一個身分:女rapper!嘿丟你沒看錯,雖然為人熟知的女性饒舌歌手似乎比男性罕見,但這位女星2000年就以「Dusk」(黃昏)的藝名進入饒舌音樂界,同時也寫歌。2015年在美國饒舌歌手納斯(Nas)的澳洲巡迴演唱會上一同表演,並於同年發表兩首饒舌單曲,是很有個性的才女。


納斯演唱會的排練和表演現場

古典走向未來:不容忽視的新一代女力代表

有一套自己作風的艾比柯妮許,到好萊塢發展時先在《伊莉莎白: 輝煌年代》(2007)中飾演女王凱特布蘭琪的女僕貝絲。在《璀璨情詩》(2009)則飾演英國詩人濟慈(John Keats)的繆思女神,相較於過去作品中的外放演出,這次她展現收放自如的內斂演技,突破性的演出讓她入圍更多國際電影大獎的女主角獎項。


璀璨情詩

走完古典路線,現在來到尚未實現的未來。首先,她的男人都因為科幻奇遇變得很強:《藥命效應》(2011)的布萊德利庫柏因為藥物變成名利雙收的天才,《機器戰警》(2014)的喬爾金納曼身受重傷而被打造成半人半機械的機器戰警。不過那兩部的光彩還是放在男主角的身上,若想看由她擔負重任的超殺演出就要瞄準以下這兩部。


殺客同萌》、《氣象戰

在《殺客同萌》(2011)裡她飾演理性又潑辣的姊姊小甜荳,到《氣象戰》(2017)則是在地表上包辦飛車追逐、槍戰、打鬥的總統貼身特務。除了動作戲相當吸睛,飾演片中男友的吉姆史特格斯還表示:「她能以成熟、理性分析處境,是拯救地球的關鍵人物。」

艾比柯妮許接下這個角色所做的訓練毫不馬虎,她精準到位的眼神和動作,連前總統貼身特務都說讚。看完這些,其強悍的表現也讓人不禁想起莎莉賽隆,因此網路上有一說是她有如妮可基嫚(知性)和莎莉賽隆(女力)的綜合體。不管她長得跟誰很像,這位澳洲影后的演技實力已無庸置疑,期待她能持續在國際影壇上交出精采作品。

作者:Joanna

本期焦點-【v.624】 2017/1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