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多姆納爾格里森:時間醞釀獨特魅力


多姆納爾格里森古典中摻點頹廢感的外型,以及散發憨直、真誠的特質,擁有透過時間醞釀留在觀眾心中的獨特魅力。以《真愛每一天》走紅全球,2016年奧斯卡金獎電影就有四部由他演出,今年將在《美國製造》、《母親!》以及主演小熊維尼作者的《再見克里斯多福羅賓》與影迷見面。

多姆納爾格里森古典中摻點頹廢感的的外型,以及角色不論是深沉還是風趣,都散發憨直、真誠的特質,擁有透過時間醞釀留在觀眾心中的獨特魅力。以《真愛每一天》走紅全球,2016年奧斯卡金獎電影就有四部由他演出,今年除了會在《美國製造》、《母親!》與台灣的影迷們見面,也將主演《再見克里斯多福羅賓》的小熊維尼作者,帶出兒子如何啟發他創作的溫馨故事。

老爸是瘋眼穆迪

多姆納爾格里森1983年出生於愛爾蘭都柏林,父親是三度角逐金球獎影帝寶座的知名演員布蘭頓格里森,而他的三個弟弟中有個同為演員的布萊恩格里森,這週將以廢柴搶很大的《羅根好好運》,在台力尬他與湯姆克魯斯主演的《美國製造》。此外,兄弟倆也將在九月底上映的珍妮佛勞倫斯驚悚新作《母親!》中合作演出。


美國製造

多姆納爾格里森在都柏林理工學院獲得媒體藝術文科學士學位後,便展開他的演藝人生。2001年首次演出電視劇【Rebel Heart】,而他也難逃有演員親人的宿命,有些人死命避開,有些人順其自然,多姆納爾較屬後者。從榮獲奧斯卡最佳短片獎的黑色喜劇《六發子彈》(2004),到他的首部主演電影,有過幾次父子同台演出的情況。

直到《哈利波特:死神的聖物Ⅰ》(2010)榮恩的哥哥比爾衛斯理一角找上他,而父親亦是片中重要角色瘋眼穆迪,讓多姆納爾格里森產生抗拒的念頭,不想一直有「從父親身上獲得什麼」的父子關係。經過掙扎後,他再度選擇順其自然,這次的參演經驗讓他打開知名度。


父親布蘭頓格里森與弟弟布萊恩格里森

很憨直可是也很真情

不過多姆納爾格里森的演技實力並沒有被星爸議題轉移焦點,2006年他以百老匯舞台劇【誰殺了少尉的貓?!】(The Lieutenant of Inishmore)入圍東尼獎,2011年獲得坎城影展流星獎對於年輕有才的歐洲演員的肯定。在《安娜‧卡列妮娜》(2012)中他成為對比主線拋開一切、熱烈追求愛情的支線角色,對仰慕男主角的艾莉西亞維坎德痴心絕對。這個沉著中帶點笨拙的配角,使他拿下愛爾蘭電影電視學院獎與漢普頓國際影展的最佳男配角獎。


安娜‧卡列妮娜

多姆納爾格里森不是風流倜儻、一站出來就吸睛的大帥哥,但他古典中摻點頹廢感的外型,以及角色不論是深沉還是風趣,都散發憨直、真誠的特質,擁有透過時間醞釀留在觀眾心中的獨特魅力。當他還頂著《安娜‧卡列妮娜》長髮、滿臉鬍鬚的造型試鏡《真愛每一天》(2013)男主角,導演理查寇蒂斯笑言他看起來像是35歲的俄國獨裁者,無法想像他原本的模樣,但由於有許多導演欣賞的演員特質,私底下也是充滿好奇心、樂觀有趣的人,很快就決定由他擔綱男主角。

多姆納爾格里森在《真愛每一天》中擁有穿越時空的超能力,電影以愛情作為開頭,一路延伸到親情的珍貴,以及把每天當成從未來回到現在那般,細細品味人生的生活哲學,票房亮眼、評價相當不錯,他的名氣也因此大增。被問到若能回到過去最想做什麼時,他表示若真要選擇會希望多陪陪過世的祖父母,不過珍惜當下才是最重要的。



2016年奧斯卡金獎電影都有他

人造意識》、《愛在他鄉》、《神鬼獵人》、《Star Wars:原力覺醒》

主演的《真愛每一天》獲得廣大迴響後,多姆納爾格里森的片約一部接著一部來,光2016年角逐奧斯卡獎項的電影,就有四部由他演出:和艾莉西亞維坎德一同躍升為主角再度合作的《人造意識》(2014)獲得最佳視覺特效,驚悚呈現聰明反被聰明誤的人性弱點;在《愛在他鄉》(2015)中是追求以該片角逐影后寶座的莎柔絲羅南那住在家鄉的吉姆。

另兩部則是獲得商業成功的大片,創下最高全美票房歷史紀錄的《Star Wars:原力覺醒》(2015),以及李奧納多狄卡皮歐終於拿到小金人、阿利安卓崗札雷伊納利圖連莊最佳導演、畫面美到不行而抱回最佳攝影獎的《神鬼獵人》(2015),他在片中飾演正直的獵人隊長。雖然《神鬼獵人》不管在身體與心靈上都帶來相當大的變動,複雜和瘋狂的艱難指數相當高,卻不及他在安潔莉娜裘莉執導的二戰電影《永不屈服》(2014)裡扮演落難飛行員而節食的痛苦:「身體沒有能量對我來說是真的是格外挑戰,《神鬼獵人》至少可以找食物填飽肚子。」

2016年沒交出電影作品的多姆納爾格里森,今年除了會在《美國製造》(2017)、《母親!》(2017)與台灣的影迷們見面,主演小熊維尼作者的《再見克里斯多福羅賓》(2017)也即將在英美上映。在《真愛每一天》暗戀的小丑女瑪格羅比這次如願成為他的妻子,多姆納爾格里森首次主演父親的角色,帶出兒子如何啟發他創作的溫馨故事。


再見克里斯多福羅賓

作者:Joanna

本期焦點-【v.616】 2017/08/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