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溫子仁:讓你摸透華裔恐怖片大師的4件事


溫子仁也是被恐怖片嚇大的?身為三系列恐怖經典的創始者,在電影面前始終謙卑,還有二不原則?近年溫式恐怖宇宙持續擴張,擔任製片的《安娜貝爾:造孽》將於本週上映。對於溫子仁,不能只熟悉這三個字,還要摸透這位恐怖片大師。

華裔恐怖片大師溫子仁也是被恐怖片嚇大的?身為三系列恐怖經典的創始者,仍抱持在電影面前是學生的謙卑態度,堅守二不原則。近年溫式恐怖宇宙持續擴張,由溫子仁製片、其賞識的新秀恐怖片導演大衛桑德柏格執導的《安娜貝爾:造孽》將於本週上映。對於溫子仁,不能只熟悉這三個字,還要摸透這位恐怖片大師。

1. 恐怖的起源:溫子仁從小被嚇到大

溫子仁是1977年出生於馬來西亞的華裔導演,成長於澳洲。他在11歲築起電影夢,由於母親常帶他一起看恐怖類型的影視作品,使他從小被嚇到大,也嚇出對恐怖片的喜愛。而父親在他14歲時過世的打擊,亦間接導致他對恐怖片的迷戀,從小到大作過的惡夢成為他恐怖片的素材和原形。這讓人得以領會他拍恐怖片的原則和成功要領—必須先嚇到他自己。

溫子仁就讀墨爾本皇家理工大學時,和好友雷沃納爾參加一個非官方的電影團體,該團體以現代風格的殘暴恐怖片為主,為他日後的恐怖片之路立下基礎。他在2000年編導第一部恐怖電影《冥府》,雷沃納爾演出片中的恐怖小丑,之後成為長期的合作夥伴。雷沃納爾溫子仁執導的《奪魂鋸》一路演到「陰兒房系列」,並從溫子仁手中接下《陰兒房第3章:從靈開始》(2015)的執導棒。


雷沃納爾溫子仁

2. 恐怖經典《奪》《陰》《厲》創始者

2003年,溫子仁雷沃納爾合作編導出《奪魂鋸》的短片以募集資金,憑著120萬美金的低成本打造出成功的恐怖片經典《奪魂鋸》(2004)。該片讓觀眾見識到虐殺片也可以有精心安排的巧妙劇情,以出乎意料的結局使人印象深刻。此外,由於資金的侷限而佈景粗糙,改以閃回片段補足無法拍成的鏡頭,反倒發現觀眾對此手法的熱愛,造就他在未來的作品中保留閃回交代所製造的恐怖節奏。



在《奪魂鋸》之後,溫子仁執導的「陰兒房系列」(2010-2013)與「厲陰宅系列」(2013-2016)再度讓溫式恐怖席捲全球,不以血漿四濺或噁心鏡頭的直觀視覺景象嚇人,而是透過暗示性鏡頭與堆疊恐懼的方式,讓觀眾發揮想像力,為畫面外的東西屏息、坐立難安,將心理驚悚玩得淋漓盡致。



3. 溫子仁的二不原則

然而,溫子仁不想一直做重複的事,認為一個類似的故事說完了,無法再推陳出新就沒有續拍的必要,因此幾乎看不到他一直抓著續集電影導演筒不放的狀況。兩部成功做起來的恐怖片就分別從《奪魂鋸2》(2005)、《陰兒房第3章:從靈開始》(2015)開始轉當製作人,以《玩命關頭7》(2015)在全球創下15億美金的亮眼成績後,他也灑脫放下《玩命關頭8》的執導機會。



另外,溫子仁接下《玩命關頭7》的導演棒時這麼說:「對於電影,我還是學生,必須確保還有機會去拍其他類型的作品。」但他不是那時才釋出不被定型的盼望,早在推出自己執導作品中評價較為一般的《歡迎光臨死亡小鎮》(2007)後,就以為家人復仇的驚悚暴力之作《非法制裁》(2007)展現他想突破的決心。

未來,溫子仁將以《水行俠》(2018)帶給影迷不同的英雄電影饗宴。當初會選擇這位DC英雄主要是因為大多觀眾跟水行俠不太熟,因此他能盡情發揮創意,創造出專屬的世界觀。他還透露《水行俠》將不走黑暗的路線,會加入多位有魅力的反派角色,以及大家對溫導最熟悉的恐怖元素。

4. 溫式恐怖宇宙的蔓延

在還沒等到溫子仁執導電影上映的日子裡,可先看看他讚賞的恐怖片導演新秀大衛桑德柏格的作品。當初《鬼關燈》短片引起溫子仁的注意,才發展成2016年上映的長片《鬼關燈》,並由溫子仁擔任製片。而《厲陰宅》衍生的恐怖娃娃續集電影《安娜貝爾:造孽》(2017)也將由他們倆一人製片、一人導片,目前有爛番茄指數86%的優異評價。



這還沒完,「厲陰宅宇宙」還將發展到預計2018年與大家見面的《鬼修女》(《厲陰宅2》初登場)。而《奪魂鋸8》(2017)與《陰兒房第4章》(2018)也將在這兩年上映,部部皆由溫子仁製片,溫式恐怖持續蔓延。

作者:Joanna

本期焦點-【v.614】 2017/08/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