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搞怪超模卡拉迪樂芬妮:崛起,蛻變,演員夢


螢幕前搞怪、豪放的卡拉迪樂芬妮其實曾有一段失落的憂鬱時期,她不是生來就自信滿滿,也是跌跌撞撞後才找到自己的定位,成為時尚圈炙手可熱的超模。近年她更努力朝演員的夢想之路邁進,交出《紙上城市》、《自殺突擊隊》與《星際特工瓦雷諾:千星之城》等代表作。

螢幕前搞怪、豪放的卡拉迪樂芬妮其實曾有一段失落的憂鬱時期,雖然來自上流家庭,比起物質她更嚮往內在的充實與平衡。她不是生來就自信滿滿,也是跌跌撞撞後才找到自己的定位,成為時尚圈炙手可熱的超模。近年她更努力朝演員的夢想之路邁進,交出《紙上城市》、《自殺突擊隊》與《星際特工瓦雷諾:千星之城》等代表作。

卡拉迪樂芬妮1992年出生於英國倫敦,擁有顯赫家世背景的卡拉在世界最富裕的地區之一—貝爾格萊維亞長大。曾祖父是英國政治家、外公是知名的傳媒大亨、外婆曾是英國皇室瑪格麗特公主的侍從、父親是房地產開發商,可見她是在上流家庭中成長的女孩,不過她表示:這或許對有些人很有趣,卻不是她所嚮往的。

「裂痕之處,讓光線得以穿透、綻放光芒。」

每個看似光鮮亮麗的個體,多少都有他人無法體會的痛苦。卡拉迪樂芬妮的母親在她小時候有嚴重的毒癮,常常生病跑醫院,消失好一段時間,這為她帶來無法掌控人生的無力感與陰影。到15歲時,她面臨學校的課業壓力、開始困惑自己是誰,這些內在的掙扎與負面想法不斷襲來,使她罹患憂鬱症:「我知道我很幸運,但當時一心求死,因此變得更自責、討厭自己,陷入惡性循環。」



期間卡拉將注意力放在熱愛的事物上—戲劇和音樂,在高中時組過樂團當鼓手,17歲追隨姊姊芭碧迪樂芬妮踏上模特之路。直到18歲,她決定不再依賴抗憂鬱症藥物,選擇面對所有最真實的感受,無論快樂或痛苦。儘管直至今日仍有陷入低潮的時候,她寧可自己找出解決方法,因為能夠準備好重新感受世界,是最棒的事。

在世界女性高峰會上,談到這段過去,卡拉迪樂芬妮害羞地提到自己小時候也想和超級英雄一樣改變世界,雖然成長過程中會因為沒達到自己或他人的期待而失落、自卑,但正是內在的裂痕之處,讓光線得以穿透、綻放光芒。



搞怪名模的崛起與蛻變

踏入時尚圈的卡拉得正面迎擊外表的評論,不夠美、不夠高、不夠瘦,起初難免會使她質疑自己不夠好,也曾想剔掉粗大的眉毛,但母親告訴她:「這是專屬妳的個人特色」使她轉念,因而誕生近代最具個性的搞怪名模卡拉迪樂芬妮

卡拉迪樂芬妮從剛竄紅的「第二個凱特摩絲」,到受許多精品品牌青睞,不論平面、走秀、拍廣告都展現專業氣勢,別具識別度的粗眉和直率的搞怪行為使她人氣水漲船高。以毒舌出名的時尚老佛爺卡爾拉格斐也曾稱讚這位多次合作的女孩有著野性、美麗、趣味兼具的獨特魅力。


卡拉迪樂芬妮卡爾拉格斐

卡拉迪樂芬妮成為許多名牌的指名模特,不停工作的她健康亮起紅燈,身體得了牛皮癬、內心也產生長期與自己疏離的感受,在凱特摩絲的建議下她放緩腳步、適時說不,看清內在的需求、重拾自己人生的主導權。也在調回步調後朝以前的夢想邁進—演戲,暫別這個曾給予她名氣、時時刻刻重視外在而使人變得空虛的時尚圈。

超模卡拉的演員夢實踐之路

2012年,卡拉迪樂芬妮綺拉奈特莉主演的《安娜‧卡列妮娜》中身著古裝、以客串的身分優雅登場,儘管戲份僅有短短幾分鐘,她的獨特光彩馬上引人注目。2015年,她在《生命中的美好缺憾》原著作者另一部被搬上大銀幕的文學改編電影《紙上城市》中首次擔綱女主角,使她獲得青少年觀眾朋友的喜愛,拿下青少年選擇獎的突破新星獎,這讓被超模身分定型的卡拉迪樂芬妮在演藝生涯上成功跨出一小步。


紙上城市

卡拉迪樂芬妮雖然認真轉行當演員,但不只外界不看好,也曾遇過演員堅持要看她的試鏡片段,覺得她夠好才願意一起演出。2015年除了迎來首次的主演機會,亦在《潘恩:航向夢幻島》演出美人魚的角色,而2016年上映的《自殺突擊隊》終於讓她在演藝生涯上邁出一大步,一人分飾冒險瓊穆恩博士與被附身後的魅惑女巫兩角,以口音差異呈現正邪兩角轉換時的差別,這次則獲選青少年選擇獎的最受期待女演員獎。


自殺突擊隊》正邪兩角變身篇

2017年,卡拉迪樂芬妮丹恩迪漢主演盧貝松執導的《星際特工瓦雷諾:千星之城》,卡拉演出自然不造作,也發揮超模實力,各種千奇百怪的服裝都被她展示地賞心悅目。(閱讀更多:星際特工瓦雷諾視覺綺麗破表的4大看點



今年卡拉迪樂芬妮還為了新片《生命盡頭的美好時光》(Life in a Year,2018)的拍攝,敬業地剔光頭髮,飾演一位生命時日所剩不多的少女,可見她持續擴充戲路的野心與努力!


傑登史密斯主演《生命盡頭的美好時光》,卡拉為戲剔光頭

作者:Joanna

本期焦點-【v.613】 2017/08/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