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湯姆霍蘭德:關於最Q蜘蛛人不能不知的七件事


湯姆霍蘭德的英雄獨立電影《蜘蛛人:返校日》終於在這週上映,青春活力小鮮肉將給大家帶來異於前兩代的獨特風格。究竟這位蜘蛛人有什麼不凡的背景?當選之路如何曲折離奇?蜘蛛裝有什麼可愛又可恨的的小秘密?最驚奇的新蜘蛛人事蹟盡在本文。

湯姆霍蘭德的英雄獨立電影《蜘蛛人:返校日》終於在這週上映,青春活力小鮮肉將給大家帶來異於前兩代的獨特風格。究竟這位蜘蛛人有什麼不凡的背景?當選之路如何曲折離奇?蜘蛛裝有什麼可愛又可恨的的小秘密?最驚奇的新蜘蛛人事蹟,以下報給你知。

1. 從小培養舞蹈底子的音樂劇小主角

湯姆霍蘭德1996年出生於英國泰晤士河畔金斯頓,父親擁有作家與喜劇演員的雙重身分,母親是一位攝影師,身為家中老大的湯姆還有一對雙胞胎弟弟和相差八歲的小弟。在舞蹈學校學習街舞時,一場學校舞蹈節的表演讓他被編舞家琳恩佩奇(Lynne Page)發掘。經過8次的試鏡和兩年的培訓,2008年以音樂劇【舞動人生】(Billy Elliot)中比利的好朋友一角初登舞台,獲得正面評價的湯姆日後更坐上主演位子,成為定期輪流飾演比利的一員。



2. 《浩劫奇蹟》真性情男孩驚豔影壇

湯姆霍蘭德在大銀幕露臉前,曾為《借物少女艾莉緹》(2010)英文版的男主角翔配音,14歲時的他得知《浩劫奇蹟》(2011)招募年輕演員而惡補導演J.A.巴亞納之前的作品。不過當天的測試直接進入該片的情境,要他寫信給處於險境中的母親,他寫完後哭了起來,真性情的一面獲得導演青睞,日後便以《浩劫奇蹟》中堅強的大哥盧卡斯一角在影壇上初綻光芒,獲得多項電影大獎的最佳新人獎,片中爸媽伊旺麥奎格娜歐蜜華茲亦對這位年輕人的表現感到驚豔。



3. 《白鯨傳奇:怒海之心》與雷神的嘴砲兄弟情

跟海似乎很有緣的湯姆霍蘭德繼海嘯電影後,再與克里斯漢斯沃合作演出《白鯨傳奇:怒海之心》(2015),飾演遇難捕鯨船上的船員,身為年紀最輕的演員,表現卻毫不遜色,更和雷神克里斯漢斯沃培養出嘴砲兄弟情。他曾寄e-mail給克里斯漢斯沃:「嘿老兄!近來如何?我只是想告訴你我在試鏡蜘蛛人,如果你能為我美言幾句會是美事一件。」克里斯則回他:「我會告訴製片你總是遲到、每次上場都忘詞。」當然這都玩笑話,不過湯姆霍蘭德也不是靠著漫威英雄前輩的美言當選第三代蜘蛛人。



4. 曲折離奇的當選蜘蛛人之路

湯姆霍蘭德當選蜘蛛人之路可不容易啊。首先,和競爭者們試鏡當天的劇本上竟寫著「蜘蛛人空翻入場」,儘管片場人員大喊不用,但他還是空翻成功落地,身手矯健的湯姆立刻在體能上大加分,之後和小勞勃道尼對戲的靜態表現亦讓導演印象深刻,氣場十足。因此,經過多次的試鏡和漫長的等待,他終於透過社群網絡Instagram的新聞得知自己當選了!如此曲折的過程,也難怪弟弟在他興奮告知時無法相信地回他:「應該是索尼又被駭了吧。」

5. 第三代蜘蛛人田野調查入學三天

當選第三代蜘蛛人的湯姆霍蘭德進入下一階段的挑戰,首先絕對難逃和經典第一代陶比麥奎爾、帥氣第二代安德魯加菲比較的心理壓力,深受陶比麥奎爾版蜘蛛人影響的湯姆明白電影人物將是世代記憶的一部分,因此期盼自己也能成為下一世代的榜樣。

在《美國隊長3:英雄內戰》(2016)初登場後,奠定他第三代青春活力版的特質,並旋即為獨立電影《蜘蛛人:返校日》(2017)的校園戲作準備。在英國私立男校唸書的湯姆霍蘭德被送進相對自由且男女合校的美國公立高中上學三天,期間以假名、改變口音避免引起注意,成功瞞過老師與同學,當他向同學偷偷表示他其實是蜘蛛人也沒人信,因此順利得到最真實的情報—同學怎麼看新蜘蛛人,還有同學幾乎都一臉倦容的田野結果。



6. 可愛又可恨的蜘蛛裝小秘密

除了得樹立新一代蜘蛛人的特質,外在的努力也不可少。《蜘蛛人:返校日》是湯姆霍蘭德入行以來最操的工作,拍攝期間幾乎天天上戲,下戲也得狂練體格,殺青後還要到世界各地宣傳電影。其中最可愛也最可恨的莫過於蜘蛛裝:它一圓湯姆的蜘蛛人夢,擁有隔音佳、超緊身、不易透光的特性。讓他和旁人講話時很難被聽見,緊到讓人出汗又不好穿脫而使他曾憋尿11個小時,面罩的眼睛部位雖有挖洞但湯姆表示其實看不清楚。可說是「台上威風,台下不輕鬆」的最佳寫照。

7. 大跳雨傘舞騷翻全場

湯姆霍蘭德的舞蹈底子除了發揮在蜘蛛人空翻入場的關鍵時刻,也讓他在節目【名人對嘴生死鬥】(Lip Sync Battle)上大秀舞技,騷翻全場。從〈Singing In The Rain〉身著西裝帥氣起舞,到換上馬甲大跳蕾哈娜〈Umbrella〉的雨傘舞,除了驚豔與驚呆,還能說什麼?



湯姆霍蘭德的《蜘蛛人:返校日》於本週上映,未來還將和班尼迪克康柏拜區合作愛迪生大戰西屋電氣創始人的《電流之戰》(2017),主演文學改編的科幻電影《噪反》(2018)與遊戲改編的《秘境探險》,期盼這位最Q蜘蛛人能開創新生代演員的多元風貌!

作者:Joanna

本期焦點-【v.609】 2017/07/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