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虐到不行!丹尼爾戴路易斯的奧斯卡影帝三冠王之路


上週傳出首位奧斯卡三冠王影帝丹尼爾戴路易斯退休的消息,除了預計年底在美國上映的息影之作《霓裳魅影》可以期待,本文也帶大家一同回味他的經典作品,看他沒有最狂只有更虐的方法演技,以及「要嘛不做,做了就要徹底」的演藝人生。

上週傳出首位奧斯卡三冠王影帝丹尼爾戴路易斯退休的消息,除了預計年底在美國上映的息影之作《霓裳魅影》可以期待,也帶大家一同回味他的經典作品,看他沒有最狂只有更虐的方法演技,以及「要嘛不做,做了就要徹底」的演藝人生。

表演防霸凌,刮車賺片酬

1957年出生於英國肯辛頓的丹尼爾戴路易斯,有位英國桂冠詩人的父親,以及身為猶太裔演員的母親,他們一家子在他2歲時搬到格林威治。由於他擁有上流社會和猶太人的出身背景,常被當地小孩欺負,使他開始學習當地的口音與行為舉止,對他而言這是訓練演技的第一步。

丹尼爾戴路易斯有過叛逆的年少時期,常因為偷竊或其他小過錯惹來麻煩,使雙親決定將他送到七橡樹寄宿學校,雖然他討厭那個地方,卻在那培養出三種興趣:釣魚、木工及表演。兩年後他轉學到姊姊就讀的比得萊斯學校,除了參加青年劇團,還迎來他形容如同置身天堂般的臨演經驗:劇組到他參加唱詩班的教堂拍《血腥的星期天》(1971),他被找去演小混混的角色,只要破壞停在教堂外的昂貴名車就能獲得2英鎊的酬勞,何樂不為?


血腥的星期天》出現片段

雖然丹尼爾戴路易斯的成長歷程看似與表演很有緣,從比得萊斯學校畢業後的職涯發展首選卻是申請當木匠學徒,因缺乏經驗而被拒絕後才開闢另條路,到布里斯托老維克戲劇學校學習表演三年,於布里斯托老維克劇院獲得演出機會,1980年也開始闖蕩小螢幕,並在演出《血腥的星期天》的11年後以班金斯利奧斯卡影帝之作《甘地》(1982)的小角色回歸影壇。

量少質精變色龍


由左至右:《窗外有藍天》、《豪華洗衣店》、《布拉格的春天

從首次天堂式的臨演經驗至2017年,丹尼爾戴路易斯的表演生涯已逾40年,影視作品卻不超過30部,以一位知名的演技派演員來說算是相當少產。雖然作品不多,但他的飾演角色相當多變,總能讓人留下深刻印象。在《豪華洗衣店》(1985)中他和巴基斯坦裔少年談起跨越種族、階級與性別藩籬的愛,於《窗外有藍天》(1985)裡扮演海倫娜波漢卡特無趣又保守的貴族未婚夫,開始成為影評界關注的新秀演員。

1988年,丹尼爾戴路易斯迎來首部主演電影《布拉格的春天》,飾演亂世中風流倜儻的捷克醫生,周旋於蓮娜歐琳和法國影后茱麗葉畢諾許之間,為了演好角色,他特地學習捷克語,以講出帶有捷克腔的英語。持續在劇場發展的他入戲到在演出【哈姆雷特】(Hamlet,1989)時好似跟已故的父親對話,使他再也沒有回到劇場界,之後也不對此多做回應。

沒有最狂只有更虐的方法演技

丹尼爾戴路易斯的入戲方式正是表演界所言的「方法演技」,沒有最狂只有更狂的他,從身、心、靈一步步自我要求與角色密不可分,甚至曾在拍攝現場拒絕以丹尼爾戴路易斯的身分與他人互動。幾乎可用自虐形容的努力,讓他需要時間進入角色,也需要時間走出角色,因此作品量不多,但耗費的心力時常與成果成正比。他演藝生涯的光芒,只要現身影壇,就不曾黯淡。

真人真事改編的《我的左腳》(1989)是丹尼爾戴路易斯以殘疾藝術家一角首度當上奧斯卡影帝的作品,他和殘障學校的人成了朋友,理解殘疾人士的心情,更強迫自己坐輪椅生活,完全化身殘疾人士,讓劇組人員全員動起來,搬著他拍完影片,如此費工的拍攝最終交出多項大獎肯定的成績單。



接下來的挑戰不是殘疾角色,仍讓丹尼爾戴路易斯的生活大變。在《大地英豪》(1992)中詮釋荒野之子「鷹眼」,他真讓自己獨自進入荒野,學會各種原野求生的技能,捕獵、造獨木舟樣樣來,導演麥可曼恩還爆料:不是丹尼爾自己獵捕的食物,他可是不吃的喔!

而需要演出坐冤獄的《以父之名》(1993),讓丹尼爾戴路易斯在拍攝地點的荒廢監獄獨自住上幾晚,還要劇組不時潑他水,以體驗囚犯遭不公對待的心情。在《敢愛敢鬥》(1997)演出愛爾蘭共和軍,他則跟世界拳王貝瑞麥圭根苦練拳擊18個月,練到拳王都說他可以當職業拳擊手的地步。


由左至右:《以父之名》、《大地英豪》、《敢愛敢鬥

「要嘛不做,做了就要徹底」的賣命影帝

不過平時行事低調的丹尼爾戴路易斯其實很不習慣宣傳新片的過程,演完《敢愛敢鬥》後曾從影壇消失五年。據傳那幾年他到義大利當鞋匠,在《紐約黑幫》(2002)導演馬丁史柯西斯的邀請下才回歸影壇,接受《衛報》訪問時曾表示:他常需要有些時間遠離電影圈。也曾在受訪時提到:每次拍完電影都覺得自己的角色很渺小,需要花更長的時間來調適自己,才會在接演《紐約黑幫》之前休息了五年。

丹尼爾戴路易斯的表演歷程可謂:要嘛不做,做了就要徹底。儘管暫別影壇五年,回到《紐約黑幫》(2002)他仍「賣命」演出。為了符合片中19世紀的時代背景,他拒絕在寒冷的天氣下穿上現代大衣,因而罹患肺炎。另外值得一提的是這是他難得的反派演出,為了飾演黑幫老大「屠夫比爾」,他始終只以紐約口音和劇組人員對話,拍攝的休息時間也在磨刀,果然將這邪惡、凶殘又令人憐憫的大壞蛋演進觀眾心坎裡,還讓未來要飾演他兒子的童星母親嚇得不敢把兒子交出去。



這件事發生在丹尼爾戴路易斯以《紐約黑幫》角逐奧斯卡,最終敗給最年輕奧斯卡影帝《戰地琴人安卓亞布洛迪之後。他在《黑金企業》(2007)中演出一夜致富的礦工,展開黑金追逐的美國夢,貪婪所致的冷血表現相當精采,使他在奧斯卡二度稱帝。不過小童星迪倫弗萊希爾本來差點因為媽媽看了丹尼爾在《紐約黑幫》的殘忍行徑而當不了影帝的片中之子,好在劇組人員反應夠快,為童星的媽媽獻上《純真年代》(1994)DVD,讓她看到丹尼爾紳士、正向的一面才放心,影帝如同變色龍般的超強演技再次獲得實例證明。



而讓丹尼爾戴路易斯創下首位奧斯卡三冠王影帝紀錄的電影是《林肯》(2012),該片描繪林肯總統遇刺前四個月的心路歷程,丹尼爾的表現讓劇組人員、演員直呼有如林肯親臨現場。然而,這次的「再過五年」迎來的卻是他的息影之作《霓裳魅影》(2017),發言人表示:「這是相當私人的決定,感謝所有合作過的同僚和觀眾的支持。」此消息一出讓許多影迷感到惋惜,不過也有影迷神猜測:「丹尼爾戴路易斯只是在準備一部男人息影的電影而已。」「是為了準備2020年總統大選吧。」



雖然丹尼爾戴路易斯宣布從影壇退休,但影迷還是能回味他的稱帝之作、其他賣力演出的精采電影,以及預計年底於美國上映的《霓裳魅影》。

作者:Joanna

本期焦點-【v.608】 2017/06/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