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不要只有愛德華!實踐多元決心的羅伯派汀森


羅伯派汀森因愛德華式的爆紅人生,曾當上迷妹的超級偶像,卻難以從定型牢籠中逃離。他狂野邋遢只為《絕命正義》,《叛逆年代》的傳統攝影技術讓他體會「偉大作品的誕生需要等待」,本週還將引領觀眾探索《失落之城》。儘管目標尚未達成,羅伯派汀森已實踐多元發展的決心!

羅伯派汀森因愛德華式的爆紅人生,曾當上迷妹的超級偶像,卻難以從定型牢籠中逃離。他狂野邋遢只為《絕命正義》,《叛逆年代》的傳統攝影技術讓他體會「偉大作品的誕生需要等待」,本週還將引領觀眾探索《失落之城》。儘管目標尚未達成,羅伯派汀森已實踐多元發展的決心!

愛德華式的爆紅人生

羅伯派汀森1986年出生於英國倫敦,父親從事進口美國老爺車的生意,母親在模特兒公司工作。羅伯派汀森3歲學鋼琴、5歲學吉他,12歲開始當平面模特兒,15歲加入倫敦的巴恩斯劇團,藝文取向的學習都為未來的演藝人生鋪路,直到18歲那年他以電視電影《黑暗王朝:魔域屠龍》(2004)出道。


黑暗王朝:魔域屠龍》憨厚老實的模樣之愛德華也有過去

在《大象的眼淚》(2010)之前,羅伯派汀森其實曾和瑞絲薇斯朋演出同一部電影《浮華新世界》(2004),只是他的戲份上院線時被刪光光,想看的影迷只能在DVD版和他相見。隔年,羅伯派汀森迎接他走紅後狂被提起的知名舊作《哈利波特:火盃的考驗》(2005),雖然飾演戲分不多還被賜死的西追,當時仍被《時代雜誌》評為英國的明日之星,也有著「下個裘德洛」的稱號。


哈利波特:火盃的考驗

出道前曾組過樂團的羅伯派汀森走入電影圈後沒拋掉他的音樂才能,《如何生活》(2008)和讓他大紅大紫的《暮光之城:無懼的愛》(2008)都有他獻聲演唱的歌曲。雖然對於音樂他始終抱持隨性的態度,也曾表示:萬一演員這塊失敗了,音樂事業就是他的備案計畫。


羅伯派汀森演唱《暮光之城:無懼的愛》的〈Never Think〉

羅伯派汀森2008年曾主演《達利和他的情人》中超現實主義畫家達利一角,《暮光之城》系列亦在同年搬上大銀幕,直至《暮光之城:破曉Ⅱ》(2012)正式結束,總共度過6年愛德華式的爆紅人生,之後與女主角克莉絲汀史都華戀情的分分合合也不斷成為鎂光燈的焦點,無疑對羅伯派汀森的演藝生涯有好壞摻半的重大影響力。



實踐多元發展決心—「偉大作品的誕生需要等待。」

羅伯派汀森感受最深的,大概就是無法從愛德華定型牢籠中逃出的痛苦吧!拍攝《暮光之城》系列期間,他主演描繪生命無常、唯有當下得以把握的《記得我(2010)》,和瑞絲薇斯朋在文學改編的《大象的眼淚》(2010)有段婚外姐弟戀,並交出以象徵手法呈現崩解世界的《夢遊大都會》(2012),其中他在《夢遊大都會》中的表現頗受好評,獲得溫哥華影評人獎的最佳男主角獎提名。


夢遊大都會

到了未來西部片《絕命正義》(2013),羅伯派汀森擺脫以往的高貴形象,造型狂野邋遢,只為呈現在殘暴世界中放手一搏才能求生存的意象,以此入圍澳洲奧斯卡的最佳男配角獎。在《寂寞星圖》(2014)中詮釋懷才不遇的兼職司機小演員後,他成為導演安東寇班在《叛逆年代》(2015)中雜誌攝影師一角的唯一人選,捕捉叛逆小子詹姆斯狄恩的巨星風采。為此羅伯派汀森特地學習底片拍攝與沖洗技術,並表示:「傳統攝影技術或許繁冗,但我反而認為這是精髓所在—偉大作品的誕生需要等待。」


叛逆年代

「偉大作品的誕生需要等待。」若將此概念放到羅伯派汀森的星路歷程來看,也相當勵志而貼切。儘管還沒完全達到能讓大眾以愛德華以外的眼光看待他的目標,羅伯派汀森已實踐多元發展的決心。這週他就有一部真人真事改編的探索古文明電影《失落之城》(2016)在台上映,在片中與新一代亞瑟王查理漢納一同進入神秘的亞馬遜叢林,尋找未知文明,創造歷史!

作者:Joanna

本期焦點-【v.604】 2017/05/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