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飆演技療癒您身心的票房保證雙屆影帝—黃晸珉


青龍獎雙屆影帝黃晸珉於2016年推出三部不同類型的《王牌計中計》、《哭聲》與《阿修羅》,近幾年更是公認的票房保證演技派男星,不過看似風光的黃晸玟和大多人一樣,是經過後天努力多年後才竄出頭。本文將以四大主題介紹黃晸玟的經典作品,愛看演員飆演技療癒身心的朋友,千萬別錯過!

青龍獎雙屆影帝黃晸珉於2016年推出三部不同類型的《王牌計中計》、《哭聲》與《阿修羅:正邪頑殺》,近幾年更是公認的票房保證演技派男星,不過看似風光的黃晸珉和大多人一樣,是經過後天努力多年後才竄出頭。本文將以四大主題介紹黃晸珉的經典作品,愛看演員飆演技療癒身心的朋友,千萬別錯過!

1970年出生於韓國馬山市一個平凡家庭的黃晸珉,以《將軍的兒子》(1990)的小配角出道。就讀首爾藝術大學戲劇系時,他演出一些學校話劇累積表演經驗,加入學前劇團以音樂劇【地鐵1號線】(1994)站上戲劇舞台。然而,初期的表演之路並不順遂,他曾經努力排演三個月卻沒人來看表演,之後試鏡幾部電影也被打槍,包括李滄東執導的《薄荷糖》(1999)、張東健主演的賣座兄弟片《朋友》(2001)。

直到2001年,黃晸珉才逐漸被觀眾記住,近幾年更躍升為票房保證的影帝級人物。他曾在2015年上觀眾談話性節目【Healing Camp】,被青年學子說:因為他很幸運,才能告訴大家只要努力耕耘就能走出自己的一條路。但看了他前面十幾年的經歷,會發現他其實並非幸運兒,他更說:「運氣也是得靠自己努力掙來。」正謂:努力不一定會成功,但是不努力就不會成功。


從左至右依序為《尋找幸福的日子》、《闇黑新世界》、《當男人戀愛時(韓)》、《國際市場:半世紀的諾言》、《哭聲》、《王牌計中計

2005年,黃晸珉開始接演多部電影,在李秉憲主演的《不悔》中當配角,與全度妍主演的《你是我的未來》讓他一舉奪下青龍獎與大鐘獎的最佳男演員獎。到了2013年他再以《闇黑新世界》二度當上青龍獎影帝,期間他也憑主演的《神鬼交易》獲得加拿大奇幻電影節的最佳男演員獎、以《國際市場:半世紀的諾言》(2014)再度抱回大鐘獎最佳男主角獎,雖然《辣手警探》(2015)沒能讓他創下三度在青龍獎封帝的紀錄,他已成為票房保證與影迷追片必看的演技派男星。接下來將以四大主題介紹黃晸珉的經典作品:

1.傻呆情人也負心

或許是因為黃晸珉沒有符合當代審美觀的高顏值,以及其散發出來的親民特質,在愛情片中他大多以傻呆、老實的形象登場。在《你是我的未來》(2005)裡他是愛上做特種行業女服務生全度妍的純真、深情農家子弟;在《我的超人男友》(2008)裡則是以失去超能力之身改變世界每個小角落,並自稱為超人的男人,之後成為全智賢紀錄片下的主角。雖然兩人發展出另類的情愫,但片名取成「男友」稍有欺騙觀眾感情之嫌,然而這部與自己和解外加照亮全世界的電影,一句「蠻力不能打開一扇門,但一把小鑰匙可以」仍讓人相當感動。


我的超人男友》預告

少有電視劇作品的黃晸珉,倒是在2009年接拍一部【傻瓜】,由他飾演單純、善良的愛情傻瓜,和金亞中上演一段平凡郵局小職員與大明星陰錯陽差的契約婚姻。雖然到了《當男人戀愛時(韓)》(原譯《不標準情人》,2014)他改以凶惡的討債流氓角色登場,對照顧陷入昏迷的欠債者女兒一見鍾情,但從他討債方式到經營愛情與親情關係,都能發現這惡人其實保有一顆溫暖的心,到了最後更是令人不忍飆淚。


當男人戀愛時(韓)》預告

黃晸珉不只能拍老實或外惡內善的情人角色,在《尋找幸福的日子》(2007)中他飾演破產又肝硬化的男人,因此脫離城市喧囂到鄉村療養院生活,遇見清純、美麗的女病友而陷入熱戀。前段讓觀眾無不為他們的幸福時光看得嘴角上揚,然而城市的故友與沒分乾淨的前女友到鄉下找他,使他在清心寡欲的鄉間生活與隨心所欲的城市誘惑間擺盪,之後選擇離開鄉村與女友的過程則相當令人心碎。他或許是感情世界中的負心漢,卻讓人能同理於生活上對心之所向的迷惑,以及愛情的美麗與殘酷。


尋找幸福的日子》預告

2.歷史更迭與真實故事的感動

此主題已上映的兩部電影都在韓國開出高票房,黃晸珉在2014年的《國際市場:半世紀的諾言》中從年輕小伙子一路演到老阿伯。這是部以倒敘手法帶出與史實相對應的時代片:從年幼時經歷韓戰而與爸爸、妹妹失散,遵守與父親的約定而擔負照顧家人的責任。他冒著生命危險到德國當礦工、在越戰時到戰場當工作人員,放棄他即將實現的航海夢,以供弟弟的學費與小妹的嫁妝,之後帶到南北韓失散親屬以電視節目找親人的橋段,更賺走不少觀眾熱淚。


國際市場:半世紀的諾言》預告

另外則是在改編自真人真事的《喜馬拉雅:返家之路》(2015)中飾演登山家嚴弘吉,前段輕鬆帶過他與登山同伴的相遇與登山經歷,後段則上演同伴遭遇山難死亡後,他不顧生命危險決定將同伴遺體帶下山,讓觀眾為其夥伴情誼所動容。2017年,他更將攜手雙帥蘇志燮宋仲基主演講述日本殖民時期的歷史片《軍艦島》,在片中扮演為了保護女兒而被騙到軍艦島的父親。


喜馬拉雅:返家之路》預告

3.亮眼反派的吸睛魅力

黃晸珉既能扮演老實、善良的正派角色,也能將反派角色詮釋得讓人印象深刻。在《神鬼交易》(2010)中他飾演為了升官,不惜以第六感幫高層抓替死鬼交差的警官,最後結局將讓人感嘆:心術不正,對的事也會被做成錯的,後悔莫及。在《闇黑新世界》(2013)中他則飾演平時吊兒郎當,重要時刻相當果斷的黑道老大鄭青,李政宰是他多年的兄弟,卻是警方派來控制黑道內部秩序的臥底。當李政宰落到警不像警、匪不像匪的地步時,他們的兄弟情與黑白兩道檯面上下的角力,是本片不容錯過的兩大看點。他在片中與李政宰對話開頭的「XX brother!」更成為他最具代表性的經典台詞。


闇黑新世界》預告

2016年,黃晸珉接演劇情神片《哭聲》中的道士,無論是讓人一度無法辨別正邪的精準演技,還是做法事的精采演出,儘管只是後半段才上場的配角,表現仍相當吸睛。同年9月底在韓國上映的《阿修羅:正邪頑殺》,則集結鄭雨盛朱智勛鄭滿植郭道元等知名卡司,與他飾演的貪婪市長在地獄般的世界一同逞兇鬥惡。該片在韓國刷新19禁電影首日紀錄、打敗《怪奇孤兒院》榮登首週票房冠軍,觀影人次才六天就突破200萬人次。


哭聲》預告

4.正派火爆警方的逆襲

榮登2015年票房冠軍的《辣手警探》,創下截至當時韓國影史第三名的紀錄,隔年上映的《王牌計中計》(2016)也稱霸韓國上半年的票房。黃晸珉這兩部作品的共通點有二:票房成績都相當亮眼,且飾演角色都是火爆警界人員,不過前者較為鬥武,後者則著重在鬥智。片中大反派都直指社會黑暗面:《辣》的反派是殘暴富二代劉亞仁,身為積欠員工薪水的公司最上游,看到員工舉牌抗議時為了公司形象,竟以可怕的玩性玩出人命。曾搭過受害者貨車抓歹徒的黃晸珉,將不惜任何代價將其繩之以法。


辣手警探》精采片段搶先看

在《王》中黃晸珉所對抗的則是因為官商勾結而陷害他入獄的長官,這次他面臨比停職還慘的吃牢飯,無畏曾被他抓進監獄的獄友照三餐「照顧」他,以過去身為檢察官豐富的辦案經驗,幫助其他獄友與監獄工作人員,為他的伸冤與調查真相行動鋪路。直到遇見行騙天下無敵手的姜棟元,他讓其立即重獲自由,換取替他在外執行蟄伏五年的完美計畫,一場與商人、檢方、政治人物的鬥智大戰即將展開!


王牌計中計》預告

作者:Joanna

本期焦點-【v.571】 2016/1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