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艾蜜莉布朗:惡魔秘書後,戲路無極限的演技派女星


艾蜜莉布朗以兩部邊界片成功捕獲動作女星認證後,2016年將挑戰懸疑片《列車上的女孩》中處在人生最低點的失敗組成員。以《穿著Prada的惡魔》秘書一角竄紅後,她以萬變創造戲路無極限的演藝紀錄,入圍金球獎五次更證明她多元的演技實力。接下來就來認識她幾大戲路的知名作品吧!

艾蜜莉布朗近幾年以兩部邊界片成功捕獲動作女星認證後,2016年將挑戰懸疑片《列車上的女孩》中處在人生最低點的失敗組成員。以《穿著Prada的惡魔》秘書一角竄紅後,她以萬變創造戲路無極限的演藝紀錄,入圍金球獎五次更證明她多元的演技實力。接下來就一同來認識她幾大戲路的知名作品吧!

口吃女孩以演治病,演出一條演藝路

艾蜜莉布朗1983年出生於英國倫敦,父親是一位律師,母親則從演員轉行當英語老師。她從七歲時便為口吃所困擾,在醫生與老師的鼓勵下,她克服心中的畏懼與障礙,模仿不同的口音、扮演不同的身份,口吃的狀況逐漸好轉,她也因此發現自己對於表演的熱情。高中時她選擇加入表演班,並開發了她的音樂細胞,學習大提琴且通過八級檢定,高二時則在愛丁堡國際藝術節演出音樂劇,因而被星探挖掘,開始投身舞台劇與電視劇。


【The Royal Family】

艾蜜莉布朗18歲時和茱蒂丹契合作舞台劇【The Royal Family】,2003年她以《武士王后》中皇后的女兒一角踏入演藝圈,在榮獲英國金像獎最佳英國電影獎的《夏日午後的初纏愛戀》(2004)中主演女女戀,而被倫敦標準晚報評為年度最優潛力新人,蘇珊莎蘭登也因為她在該片的表現,向《不可抗拒》(2006)的劇組推薦她。除了有前輩與影評界的看好,個人的努力也讓她終於在2007年竄出頭,即使並非擔鋼主演,也讓人印象深刻。


夏日午後的初纏愛戀》預告

沒錯!2007年就是艾蜜莉布朗以《穿著Prada的惡魔》(2006)中世故又刻薄的女助理以及電視電影【基甸的女兒】(Gideon's Daughter,2005)雙雙入圍金球獎兩個不同類別最佳女配角獎的一年,雖然她只成功以後者抱回一座獎項,但是相信在《穿著Prada的惡魔》中的吸睛程度,一定讓大多看過的觀眾永生難忘,而艾蜜莉布朗也表示接演該片是個人生涯中的重要時刻。

轉捩點之後的多重戲路

艾蜜莉布朗面對演藝事業扶搖直上的時刻,大膽地以萬變因應演藝圈中難以捉摸的「名氣」,從古裝劇、奇幻、科幻、動作到驚悚片,她沒有放掉任何一項陌生關卡。因此,艾蜜莉布朗是難以被定義走哪種戲路的演員,但是她能掌握每一條戲路的關鍵,繼2007年後再以《維多莉亞女王:風華絕代》(2009)、《魔法黑森林》(2014)與《飄洋過海,愛上妳》(2011)入圍金球獎的最佳女主角獎,絕對是英國近年表現相當出色的演技派女星。

1.姊妹情誼

以下先帶來艾蜜莉布朗同樣有「姊妹關係」設定,類型與走向大不同的兩部片:《陽光練習曲》(2008)與《狩獵者:凜冬之戰》(2016)。光從片名就能感受到一部熱力四射,一部酷寒無比,前者是她與艾美亞當斯定友情之作,片中她們飾演生活走入死胡同中的姊妹,為了打破困境兩人開了一家「陽光清潔公司」,專門為命案現場善後以開創「錢」途、邁向幸福。


陽光練習曲》拍攝花絮

在《公主與狩獵者》的前傳《狩獵者:凜冬之戰》中,艾蜜莉布朗則是惡皇后莎莉賽隆的妹妹冰皇后,兩人的姊妹情建立在聯手使壞之上。



2. 古今虛實都能談情說愛

如果對古代宮廷華麗服裝特別有憧憬的朋友們,請將艾蜜莉布朗主演的《維多莉亞女王:風華絕代》(2009)收進口袋名單。她飾演的正是18歲就登基的維多莉亞女王,將帶大家一睹涉世未深的女王該如何在忠臣的輔佐下,從宮廷勢力的鬥爭中勝出,以及她與亞伯特王子的刻骨戀情。



在改編自科幻小說的《命運規劃局》(2010),艾蜜莉布朗麥特戴蒙展開一場別人越是阻止就越要愛的追愛跑跑跑。若想要來點現代又貼近現實生活的愛情故事,就別錯過她與伊旺麥奎格主演的幽默浪漫喜劇《飄洋過海,愛上妳》(2011)。


飄洋過海,愛上妳》預告

3.童話翻轉與再現

在改編自童話的電影方面,艾蜜莉布朗曾為了接演《格列佛遊記》(2010),推掉《鋼鐵人》黑寡婦的角色。一向無畏挑戰的艾蜜莉布朗,倒是為《魔法黑森林》(2014)卻步了,因為羞於展現歌喉。不過導演的鍥而不捨最終打動了她,克服這項心理障礙的她也成功拿下麵包師傅妻子的角色,和稱讚她是合作過最棒的年輕女演員的梅莉史翠普展開二度合作。


魔法黑森林

4.帥氣破表的動作女星

進入艾蜜莉布朗的倒數第二種戲路,是近年相當讓人驚豔的動作片,先是和阿湯哥主演科幻類型的《明日邊界》(2014),該片在全球開出3.7億美金的高票房。首次擔綱動作女星角色的艾蜜莉布朗,在開拍前進行四個月的魔鬼訓練,不僅鍛鍊出健美身材,背30公斤重戰甲上場、親自完成特技鏡頭也沒問題,叫她女戰士絕不為過。


明日邊界》女武神篇

而在入圍坎城影展的《怒火邊界》(2015)中,她則扮演FBI探員,導演丹尼維勒納夫擅長在刺激動作片中加入探討人性的元素,因此艾蜜莉布朗不只挑戰真槍實彈的動作場面,更需要強大的內心戲實力,讓觀眾感同身受角色的道德掙扎與崩潰。


怒火邊界》凱特探員篇

5.不完美女性的懸疑世界

在改編自同名暢銷懸疑小說的《列車上的女孩》(2016),艾蜜莉布朗飾演的是處在人生最低點的失婚嗜酒婦女。自己婚姻的崩壞,使她對每天坐火車看見的那對夫妻產生美好的想像。女主人離奇消失後,她在移情作用下關注該案,反使醉到記憶支離破碎的她意外成為嫌疑人,真相究竟為何?在艾蜜莉布朗失控地完美詮釋下,將為你揭曉……


列車上的女孩》預告

作者:Joanna

本期焦點-【v.570】 2016/10/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