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傑瑞德雷托:面向無極限,掏心掏肺造就不凡


《自殺突擊隊》的新一代小丑傑瑞德雷托,以上一部作品《藥命俱樂部》拿下奧斯卡最佳男配角獎,是相當掏心掏肺派的投入型演員。從影20多年以來,他的角色形象相當多元,也在中途轉彎組樂團「30秒上火星」、當主唱。沒有單一面向的形容詞能定義他,只有「傑瑞德雷托」。

2014年以《藥命俱樂部》抱回奧斯卡最佳男配角獎的傑瑞德雷托,可說是掏心掏肺派的投入型演員。雖然中途他轉個彎組樂團「30秒上火星」、當主唱,仍繼續在影壇耕耘多年,從《亞歷山大帝》、《芳心謀殺》、《第二十七章》演到《倒帶人生》,停擺四年的演藝事業也在他決定「再愛一次」,而有了讓驚豔各方的《藥命俱樂部》。一演戲就整個人「撩下去」的傑瑞德雷托,2016年將在《自殺突擊隊》帶給觀眾別具特色與震撼力的新一代小丑!

傑瑞德雷托1971年出生於美國波西爾城,由於雙親離異,他和哥哥沙儂雷托(Shannon Leto)從小跟著母親生活。他有著居無定所的童年,母親鼓勵兄弟倆勇於當夢想家,因而成就他與眾不同的多重面貌與獨特魅力。他先在費城藝術大學主修繪畫專業,發現自己對表演有興趣後,轉而到紐約視覺藝術學院學習電影製作,在就學期間便自編自導短片作品。他勇於作夢,更勇於付諸行動。

1992年,傑瑞德雷托搬到洛杉磯展開演藝事業,先現身電視螢幕,直到演出電視劇【甜蜜芳心】(My So-Called Life,1994-1995)才開始獲得注意。第一部參演的電影是薇諾娜瑞德主演的《編織戀愛夢》(1995),在傳記電影《阿普正傳》(1997)中首度擔剛主演,飾演一位長跑選手。在《噩夢輓歌》(2000)中他則主演毒品上癮者,片中精采的表現獲得影評界的讚賞。


上為《阿普正傳》,下為《噩夢輓歌

關於傑瑞德雷托,不得不知道30秒上火星

1998年,傑瑞德雷托和哥哥沙儂雷托組成搖滾樂團「30秒上火星」(30 Seconds to Mars),身兼主唱與樂團中的靈魂人物,至今共發行四張專輯。對於影像相當有想法的傑瑞德雷托還自己執導MV,其中〈The Kill〉(2006)、〈Kings and Queens〉(2009)與〈Hurricane〉(2010)還入圍MTV音樂電視大獎,在歌壇闖出名號。


〈The Kill〉MV

傑瑞德雷托與導演大衛芬奇在《鬥陣俱樂部》(1999)中首度合作,第二度合作則是在茱蒂福斯特克莉絲汀史都華主演母女檔的驚悚片《戰慄空間》(2002)中擔任搶匪。本就擁有一雙明亮大眼與剛柔特質兼具的傑瑞德雷托,在《亞歷山大帝》(2004)中演出亞歷山大帝的首席大將軍,兩人有著引人注目的同性情誼。


亞歷山大帝

傑瑞德雷托演過的反派角色可不少,除了《戰慄空間》,在改編自真實案件的《芳心謀殺》(2006)中,他和莎瑪海耶克飾演一對鴛鴦殺手,他們佯裝成姐弟,抓住女人害怕寂寞的弱點,誘騙其感情、博取信任後,再謀殺她們以侵占財產。在《第二十七章》(2007)中他則飾演殺害約翰藍儂的披頭四歌迷,為了該片他增重27公斤。


芳心謀殺》預告

「害怕心碎」到「再愛一次」

2009年,傑瑞德雷托主演比利時鬼才導演賈柯凡多梅爾的《倒帶人生》,在這部討論「選擇」的作品中,他從一個120歲的老人回溯起他過去的人生,在每個岔口不同的選擇都將導向不同的未來,這部電影作品叫好卻不叫座。當時已從影近20年的傑瑞德雷托,對於尚未有所起色的演藝事業難免心灰意冷,不過他仍然熱愛演出非主流或小成本製作的獨立電影,他說:「這類的電影常會讓你心碎。」觸動心靈深處的作品與角色就是他想要的。


倒帶人生》預告

直到2013年,已脫離影壇四年的傑瑞德雷托遇見了《藥命俱樂部》,他為其劇本所傾倒。不過起初他有所遲疑,不知道掏心掏肺地投入,是否又會換來心碎的經歷,最後他決定試試自己是否能夠「再愛一次」。這次他為了該片減重18公斤,飾演罹患愛滋病的跨性別者,從裝扮到演技完全驚豔各方,入圍並抱回多項最佳男配角獎,其中就包括奧斯卡與金球獎的肯定殊榮,得獎時他還感性地感謝母親教他要勇敢追夢。


藥命俱樂部》預告

打從見面的那天起,他就成為小丑了……

繼《藥命俱樂部》,傑瑞德雷托在2016年二度剔眉毛、塗口紅上陣,這一次他將演出《自殺突擊隊》的第四代小丑。儘管先前有凱薩羅梅洛傑克尼柯遜與近年將小丑一角烙印影迷心中的希斯萊傑,但他仍為能接演小丑感到榮幸與興奮,這對他將是最具爆發性的角色體驗。


由左上到右下依序為:凱薩羅梅洛傑克尼柯遜希斯萊傑傑瑞德雷托

要能演出屬於傑瑞德雷托版本的小丑,就是入戲、入戲再入戲。除了避開前輩的詮釋方法,他在鬧區街頭大笑,實驗路人的反應,以抓到展現小丑招牌邪惡笑容的精準度。另外,他送同劇演員的「大禮」也展現百分百的小丑風格,像是與他愛恨交織的小丑女瑪格羅比就曾收到他送的大黑鼠,收到一隻死豬的威爾史密斯則表示:他還沒正式認識傑瑞德雷托,因為打從見面的那天起,傑瑞德雷托就已經成為小丑了。相信《自殺突擊隊》中的傑瑞德雷托將會帶給觀眾別具特色與震撼力的新一代小丑!


自殺突擊隊》預告

作者:Joanna

本期焦點-【v.561】 2016/08/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