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影歌雙棲的坎城影后—夏綠蒂甘絲柏格


夏綠蒂甘絲柏格15歲就以《不害臊的女孩》拿下凱薩獎最佳新人女演員獎,並出了第一張專輯【永遠的夏洛特】,可看出歌王與知名影星之女的堅強影歌實力。她的專輯銷量曾拿下白金認證,主演的《撒旦的情與慾》讓她登上坎城影后的寶座,2016年還加盟《ID4星際重生》演出凱薩琳瑪索博士。

以《撒旦的情與慾》成為坎城影后的夏綠蒂甘絲柏格,將加盟演出睽違20年的科幻續集巨作《ID4星際重生》,在片中飾演凱薩琳瑪索博士,一同對抗再度入侵地球的外星大軍。夏綠蒂甘絲柏格的表演才華從她15歲以《不害臊的女孩》拿下凱薩獎最佳新人女演員獎即可看出,之後以《聖誕蛋糕》奪下凱薩獎最佳女配角獎,與將她推上坎城影后寶座的導演拉斯馮提爾第三度合作的《性愛成癮的女人》,也使她入圍歐洲電影獎最佳女演員獎。此外她從15歲便推出第一張專輯【永遠的夏洛特】,睽違20年後再度耕耘她的歌唱事業,亦是拿下白金認證的暢銷女歌手!

夏綠蒂甘絲柏格1971年出生於英國倫敦,在法國巴黎長大,父母都大有來頭:父親是跨足電影界的法國歌王塞吉甘斯柏夏綠蒂甘絲柏格曾在父親自編自導自演的《永遠的夏綠蒂》(1986)與他飾演父女,夏綠蒂甘絲柏格也隨之出了第一張專輯【永遠的夏洛特】(1986);母親則是英國女星珍柏金,愛瑪仕設計的柏金包就是因為身為人母的珍柏金希望能有方便攜帶嬰兒用品的袋子而誕生的,而夏綠蒂甘絲柏格則是巴黎名設計師尼古拉蓋斯奇埃爾(Nicolas Ghesquiere)的繆斯女神。擁有演、唱俱佳的父母,也讓夏綠蒂甘絲柏格踏上影歌雙棲的演藝之路。


夏綠蒂甘絲柏格與爸媽

凱薩獎的新人獎、女配角得主

一開始夏綠蒂甘絲柏格想成為繪畫家,12歲時接觸表演才確立她的從影決心,她在導演克勞德米勒的《不害臊的女孩》(1985)與《小偷》(1988)擔綱主演,從《不害臊的女孩》中無法自我定位的女孩演到《小偷》中歷經青少年迷惘時期的少女,凱薩獎也從將最佳新人女演員獎抱回家到獲得最佳女演員的提名肯定,而她主演的《愛情諸如此類》(1996)則二度入圍凱薩獎最佳女演員獎。


小偷

1992年,夏綠蒂甘絲柏格伊萬阿達勒首次合作喜劇片,兩人便愛上彼此。之後他們還在《愛情諸如此類》(1996)、伊萬阿達勒自編自導自演的喜劇片《我太太是女演員》(2001)與《他們結婚了還有很多孩子》(2004)中合作,他們現實中也育有一對子女。


夏綠蒂甘絲柏格伊萬阿達勒

在《聖誕蛋糕》(1999)中,獨來獨往的夏綠蒂甘絲柏格與兩個姊姊、爸媽都有著各自的煩惱與秘密,在這個相聚的聖誕節將交織出五味雜陳的人生滋味。這部片獲得凱薩獎四大提名,夏綠蒂甘絲柏格便奪得最佳女配角獎。之後她以阿利安卓崗札雷伊納利圖執導的《靈魂的重量》(2003)進軍好萊塢,扮演西恩潘的妻子。


靈魂的重量

夏綠蒂甘絲柏格在以六位不同演員詮釋巴布狄倫一生的《搖滾啟示錄》(2007)中演出巴布狄倫的第一任妻子Sara Dylan。此外相隔20年,她再度發行第二張專輯【5:55】(2006),之後還出了【IRM】(2009)與【Stage Whisper】(2011),其中【5:55】(2006)的銷量達到白金認證。現在來聽聽夏綠蒂甘絲柏格輕柔悅耳的歌聲吧!


〈The Songs That We Sing〉

與丹麥鬼才導演拉斯馮提爾的合作三部曲

之後夏綠蒂甘絲柏格與導演拉斯馮提爾合作《撒旦的情與慾》(2009),這部挑戰道德觀與敏感神經的電影,雖然在坎城影展播映時造成觀影者兩極化的反應,夏綠蒂甘絲柏格依然以精采的演出當上坎城影后。第二次合作則是在《驚悚末日》(2011)中,這部片以末日將近刻畫人們對生命所抱持的態度。她飾演克絲汀鄧斯特的姊姊,比起在結婚當天得知鬱星將撞上地球的克絲汀鄧斯特欣然接受的態度,她為此感到相當焦慮,本來要好的姊妹倆關係還因此產生變化。


撒旦的情與慾

他們之後合作的第三部片則是引起相當大話題性的《性愛成癮的女人》(2013),電影共分成《性愛成癮的女人(上)》、《性愛成癮的女人(下)》兩集。在總計四小時的故事中,以八個段落帶出夏綠蒂甘絲柏格所飾演的性成癮者對於性與人生的探討,大膽而真實地觸碰慾望議題,她因此入圍歐洲電影獎的最佳女演員獎。



從穆斯林女將軍到抗外星人博士

接著,夏綠蒂甘絲柏格再接下挑戰性別的喜劇片《女子漢的顛倒性世界》(2014),故事發生於由女性統治的穆斯林國家,反轉父權思維與制度,打造女權至上的極端國度。夏綠蒂甘絲柏格在片中飾演一名女將軍接班人,包括男主角文森拉寇斯特在內的男孩們都搶破頭要當她的腐馬爺。


女子漢的顛倒性世界》爆笑預告

20年前的年度票房巨片《ID4:星際終結者》終於出續集了!這次外星人再度入侵地球,存活的人類與遺族將面對更加浩大的外星大軍,而夏綠蒂甘絲柏格在《ID4星際重生》(2016)中飾演凱薩琳瑪索博士,現在來搶先一睹她的上場片段……

作者:Joanna

本期焦點-【v.555】 2016/06/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