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智慧與美麗兼具的知性女星—瑞秋懷茲


從小跟母親上戲院看戲的瑞秋懷茲,使她對表演有滿腔的熱情,從學生時代組劇團發展到電影圈。以《神鬼傳奇》走紅的瑞秋,為了不被定型,接拍各種不同類型的電影。《疑雲殺機》讓她首次入圍奧斯卡就得獎,之後她更計畫要轉戰幕後身兼製作人。

瑞秋懷茲的爸爸是一位匈牙利的發明家,母親則是一名維也納的心理治療師。由於他們身為猶太人,而在納粹迫害猶太人時逃到英國,並在英國倫敦生下瑞秋。小時候母親會帶她到戲院看戲,激發出她對表演的興趣,因此在她就讀劍橋大學英文系時,就和朋友組劇團、演出話劇。而她參與的表演作品還曾獲得愛丁堡藝術節的學生戲劇獎,為她日後的演藝生涯奠定基礎。

1992年,22歲的瑞秋開始接演電視電影與電視劇。1996年以《偷香》中的配角開始受電影業界注意,同年還與基努李維在《連鎖反應》中飾演被誣陷為殺人兇手而一同逃亡的博士助理。不過兩位主角在多年後都不願提起該片,2005年二度合作的《康斯坦汀:驅魔神探》,才讓瑞秋侃侃而談拍攝的過程。她提到:為了準備角色而四處做田野調查是演戲有趣的地方,在該片擔任警探的瑞秋,除了到警局跟警察學習如何辦案,並在一個晚上見識了幾百具屍體,還向驅魔師請教驅魔的細節。而對於片中差點在浴缸裡溺死與跳樓的戲碼,她表示:誰叫武術指導眼中有一股魔力,使她就像著魔似地親自上陣。



竄起的木乃伊女神

說到讓瑞秋名氣、身價雙翻漲的作品,就是1999年的《神鬼傳奇》。在尋寶過程中,除了有刺激的木乃伊襲擊場面,神經兮兮的布蘭登費與少一根經的瑞秋,總是能在你來不及換氣時,逗得你捧腹大笑。而這部本來沒打算推出續集的電影,看到在全球獲得四億美金票房好成績,不再大撈一筆怎行!2001年隨即推出《神鬼傳奇2》,其娛樂觀眾的誠意十足,因此依然賣座。



到了2008年的《神鬼傳奇3》,瑞秋為了避免被定型,以及需要好好安胎不能跑到中國拍戲,使許多想在這集看見她的影迷扼腕不已。而此部續集的評價則好壞參半,不過若你是死忠的《神鬼傳奇》迷,則有看到這部舊作重拍的機會!據2015年底的消息指出:阿湯哥與《金牌特務》中的刀腿女將可能是接演人選,敬請期待。

首次入圍奧斯卡就拿獎

2005年,瑞秋接演改編自同名小說的《疑雲殺機》,她飾演一位勇於抵抗體制的人道主義者。直到有一天她慘遭謀殺,本來對她參與之事不多過問的外交官丈夫雷夫范恩斯,冒著生命危險也要查明真相。除了雷夫范恩斯將角色的轉變演得可圈可點,瑞秋為此強悍而感情豐富的角色賦予靈魂,也讓她在奧斯卡女配角獎中,擊敗當時竄出的黑馬艾美亞當斯,以及呼聲頗高、以《斷背山》入圍的蜜雪兒威廉斯。在台灣有句俗諺是「娶某前,生子後」,而瑞秋則是身懷六甲奪金人,好孕藏不住。



2007年,香港導演王家衛的首部英語片《我的藍莓夜》,找來歌手諾拉瓊斯當起失戀的女主角,以距離取代以往常用的時間,作為此片的牽動元素。這部小品的公路電影讓女主角踏上療傷之旅時,遇見兩名生命中皆有遺憾的女人—瑞秋以及娜塔莉波曼。當初王家衛與瑞秋確定合作時,還沒決定由她扮演誰,不過瑞秋散發出的神秘感,讓導演安排她飾演為愛神傷的角色,使觀眾能看到瑞秋頹廢的另一面。



2011年,瑞秋和第六代龐德丹尼爾克雷格合作驚悚片《靈異豪宅》,在片中扮演夫妻的兩人,就這麼從戲裡愛到戲外,同年在只有四名親友的見證下低調成婚。不過兩人早在1994年就曾合作過舞台劇,沒想到多年後的重逢,竟促成兩人的姻緣。雖然婚後兩人都忙於工作,但一有空閒就會一起上街購買食材,丹尼爾克雷格的好廚藝,就讓瑞秋讚不絕口。



戲路多元

以《神鬼傳奇》走紅的瑞秋,戲路十分多元,除了讓她奪下小金人的劇情片《疑雲殺機》、文藝片《我的藍莓夜》與驚悚片《靈異豪宅》,她也曾在操弄心理戰術的《失控的陪審團》(2003)裡扮演一名與雙方律師接洽的神秘女人;喜劇《行騙天下》(2008)中飾演一位有收集癖的宅宅富家女,與奧斯卡影帝安卓亞布洛迪、綠巨人馬克魯法洛一同大幹一票;《蘇西的世界》(2009)則將不願面對女兒死去的母親詮釋得令人心酸。



到了2012年,瑞秋則和傑瑞米雷納合作系列電影的前傳《神鬼認證4》,儘管在這部諜報動作片中,她飾演的醫生較偏花瓶角色,仍能在她與傑瑞米雷納的對手戲中,看出她掌控情緒的演技實力。2013年,由詹姆斯法蘭科主演的《綠野仙蹤》前傳《奧茲大帝》裡,瑞秋一反過往較常詮釋的正派角色,當起一位冷豔的壞女巫。



轉戰幕後

2016年,在橫掃歐洲電影獎四大獎項的《年輕氣盛》中,瑞秋演出退休演奏家的女兒。對於父親多年來的怨懟,在丈夫外遇而離婚後的療傷期,因父親的一句話一觸即發。在鏡頭框住她臉部且始終沒有移動的那場戲,幾乎可說是宣洩悲憤情緒的個人獨白,光她的表情與語調變化,就足以撼動觀眾的內心。



同年,在歐洲電影獎上有四項入圍提名的《單身動物園》,也可以看到瑞秋的身影。在這部黑色喜劇中,以單身就會變成動物的故事設定,諷刺多年來將單身與失敗畫上的等號的社會價值觀。她在片中飾演配對失敗而躲到森林中的女子,與逃到森林的單身男子柯林法洛談戀愛。而挑戰許多不同角色的瑞秋,也將嘗試轉戰幕後,她買下小說《三十名少女》(Thirty Girls)的版權,把烏干達反抗軍俠持30名少女的故事搬上大銀幕,並在片中擔任前往採訪的記者,希望藉由此片探討生命的意義。

作者:Joanna

本期焦點-【v.536】 2016/02/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