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人物專訪】一部電影讓李亦捷麻雀變鳳凰!導演施立《野雀之詩》成關鍵


《野雀之詩》讓李亦捷麻雀變鳳凰,蛻變成為女神。十年來,一個總是默默等待接戲的女孩,蛻變到 2020 年好作品連連推出,這個年輕的台灣女演員,其真實人生經歷的勵志性,正是所有的觀眾都需要看到的。

一個女演員在青春美貌正盛時期,只要有演戲的天賦和好的師傅,那麼可能就會迅速地在影壇發光發熱。十年前,芳齡 17 歲的李亦捷演出電影處女作《當愛來的時候》不僅入圍是年度兩項金馬獎提名,更成為第 13 屆台北電影獎最佳新演員獎得主。《野雀之詩》算是李亦捷的第十部電影,她坦言自己從當初《當愛來的時候》裡天真無邪到歷經複雜的未婚媽媽呂來春一角,演到《野雀之詩》中惹人憐愛的阿麗角色,又再度獲得北影影后寶座殊榮,這過程也是一段「不確定是否要將演員當作職志?走到立志自身一輩子都想當表演職人」的旅程。


【酒家女的戮力求生錄】

野雀之詩》的女主角阿麗是個單親媽媽也是個酒店小姐 ,故事描述她好不容易將兒子接回來一起住,最後卻又因為不穩定的感情狀態而無力維護自身的親子關係。電影細細刻劃台灣年輕女性意欲追求經濟自主與情慾自主卻受制於現實的困境,在阿麗身上看似主動追求經濟與情慾的人生選擇,卻也常常只是被動的唯一選擇。表面上看起來的自發性,檯面下是一次次為求生存的妥協作為。小媽媽想活得精采有意義,但一切努力或許在他人眼中都成了廉價且不值得一提的賣命付出。

這一篇酒家女的戮力求生錄,在結局山林步道的霧氣裊裊中化成了多世代尋常女性人生故事以愛支撐人生的無盡詩篇,其中陳淑芳在《野雀之詩》所飾演的佝僂阿祖如在夢中來訪又離開的橋段畫龍點睛居功至偉,一語鋪展出祖孫四代或恐都沒曾離開此番命運悲歌的詩意。為了這場戲,平時儀態挺立的陳淑芳自告奮勇說要駝背行走,後來拍了多趟,殺青後至今都還在治腰痛。而李亦捷也在一場與夏騰宏的打架戲中帶傷到現在,影后回憶當時的痛感也很魔幻:「被打的那一邊不痛,反而是另一邊比較有感(痛)覺。」

【影后耐操好用口碑佳】

首次拍製電影長片的導演施立坦言自己在遇到李亦捷的那一刻,就決定了女主角會是她:「我平常在路上就很容易受到那種長相吸睛,又有一種即將崩壞的脆弱氣場的女生所吸引。」《野雀之詩》更讓導演與女主角兩人合作一試成主顧,私下成為莫逆好友不說,就連有時在社交場合上李亦捷更像是導演的賢內助,會幫忙在導演喝了一杯酒之後立馬呈上熱湯要導演喝下以免一時灌多了酒而講多了話。李亦捷笑說:「因為導演是有才華的人,有才華的人就是要留一些給別人探聽。」


在成為影后之前,李亦捷還不那麼篤定自己想當演員的主要原因在於她自認是個凡事都盡 100% 努力而且能在任何工作上面都找到樂趣的人:「我算蠻耐操好用的,所以每次遇上的老闆和客人對我接受度都很高。」是故細數十年來不拍片的日子裡所做過各種工作,期間她都算能自得其樂,才會以為自己人生似乎沒有非要演戲不可。只是偶爾太過想念演戲的感覺,會讓她對於演員身份放不下手。以《野雀之詩》獲得北影最佳女主角獎的意義對她而言在於「等工作」的時候較不會慌:「以前會擔心不能演戲的話怎麼辦?現在心境比較平靜,等待接戲的時間我好好充實自己就是了。」2020 疫情爆發的期間,李亦捷更愛上做菜:「從內心打定要做什麼菜?到安排一週的食材份量該怎麼在市場上做採買、買完以後的分配和做成料理的過程,對我來說很療癒(笑)。」



【拍完野雀,李亦捷面對「輔導級床戲」超害羞】

李亦捷認為入戲的最高原則就是「變成不是自己」。尤有甚者,這位女演員還會細細檢視每部自己演出作品是否都有 100% 融入到角色裡頭?影后透露:「每部片我都有至少審視超過 20 遍以上,看到過去的表演如果有出現讓現在的自己認可的部分,我會好好回想當初狀態與拍戲情境是怎樣的?會好好把它記住。但是如果看到是『李亦捷本人跑出來』而不是看到角色本身的話...」李亦捷當場嘖了一聲並轉頭翻了個大大的白眼,討厭自己的李亦捷模樣著實可愛。

拍攝《野雀之詩》當時三場令人臉紅心跳的床戲入戲演出明明歷歷在目,甚至到香港影展映演被列為三級片,電影內容的情慾尺度不言而喻。但在李亦捷後續接拍了大愛台的《愛的路上我和你》與許仁杰演出水電工與美容師純情夫婦檔時,李亦捷也被自己演戲時的純愛心境嚇到:「因為《愛的路上我和你》是在拍完《野雀之詩》後就接著拍的。劇本裡有一場我跟許仁杰兩個人在床上聊天,那只是和許仁杰純粹抱抱貼臉的小夫妻甜蜜戲而已,我拍的時候害羞到想要挖個洞躲起來!喊卡以後臉紅到不行!當下我還問自己說『李亦捷妳搞什麼!明明都已經拍過《野雀之詩》了啊』!」換上不同的角色靈魂,感受也徹然不同。問李亦捷每天會上工入戲、下工出戲嗎?她搖搖頭,說會一直把角色狀態穿在身上,從開拍一直到戲殺青的那一刻:「因為,對我來說,從入戲到出戲那一連串的過程是儀式性的,甚至是辛苦的。如果每天都要(入戲出戲)來一次,那就太累了。」


野雀之詩》讓李亦捷麻雀變鳳凰,蛻變成為女神。觀眾可從網路上《野雀之詩》電影主題曲 MV 《愛比死更寂寞》(艾怡良演唱)中看見她的片段精采演出。另,今年鄭興的新歌《去海邊》 MV 裡亦有李亦捷展現氣場十足的女王架勢,足以讓《刻在你心底的名字陳昊森淋漓釋放出苦戀而不可得的心痛之情,顯見這女孩確實已經登大人了。除了新片《野雀之詩》之外,李亦捷新作尚有《150米的人生可能》、《我是舉重人》以及《我們與惡的距離》製作人即將推出的年度話題電視劇《2049-單元 幸福話術》可以期待。十年來,一個總是默默等待接戲的女孩,蛻變到 2020 年好作品連連推出,這個年輕的台灣女演員,其真實人生經歷的勵志性,正是所有的觀眾都需要看到的。

作者:雀雀

本期焦點-【v.769】 2020/07/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