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安潔莉娜裘莉:堅強並非一蹴可幾!從叛逆少女到最強老媽


安潔莉娜裘莉從叛逆少女,蛻變成有金獎認證的性感女英雄。以行動參與社會議題的人道精神,也使她成為美國人心目中最理想女總統的明星首選。她本週於《黑魔女2》強勢回歸,戲裡戲外、從裡到外都是地表最強老媽!

安潔莉娜裘莉從叛逆少女,蛻變成有金獎認證的性感女英雄。以行動參與社會議題的人道精神,也使她成為美國人心目中最理想女總統的明星首選。她本週於《黑魔女2》強勢回歸,戲裡戲外、從裡到外都是地表最強老媽!

永保一顆「紋身龐克孩子」的心!與過去和解並存使她更強大:

安潔莉娜裘莉1975年出生於美國洛杉磯,父親是以《歸返家園》(1978)當上奧斯卡影帝的強沃特,母親瑪絲琳貝唐也是對表演抱有野心的演員,婚後為了照顧她和哥哥詹姆斯海文而放棄夢想。然而,雙親還是在她不到一歲時分開,此後鮮少和父親有互動。因此,儘管她小時候曾客串父親主演的電影《撲克誤我三十年》(1982),比起父親成功的電影事業,常和母親一起看電影的童年,才是讓她對表演產生興趣的主要原因。

撲克誤我三十年

她在李斯特拉斯堡劇院學院(Lee Strasberg Theatre and Film Institute)接受兩年的培訓,並演出幾部舞台劇。靠著母親微薄的收入,就讀貴族學校比佛利山高中時,因為太瘦、戴眼鏡和牙套、與其他同學格格不入,而受到嘲笑與排擠。也在母親的堅持下,嘗試當模特兒失敗。之後轉學到其他高中,就此投向叛逆的懷抱。年少輕狂的她迷上麥可傑克森,留著龐克的造型,退出表演班。在家自學遺體保存技術,立志從事殯葬業,16歲才回歸表演領域。儘管如此,她表示自己永保一顆「紋身龐克孩子」的心。

確實,過去留下的自己不會全然消失,只會轉換模式與未來的自己並存。十幾歲的時候,她曾透過傷害自己,以痛感受活著的感覺,並得到某種釋放。曾掙扎於失眠與飲食失調,連憂鬱症也找上她。她吸毒,甚至兩度僱用殺手殺死自己。24歲那年,她精神崩潰,進入精神病房。直到兩年後領養第一個孩子,因為母愛與責任,使她儘管仍有情緒陷入低潮的時刻,也不再走自毀的回頭路。

叛逆少女的逆襲!金獎認證開啟的性感女英雄之路:

叛逆少女是安潔莉娜裘莉早期的正字標記,起初常因為被認為散發太黑暗的氣息而沒通過試鏡。之後她向父親學習,才於1993年接到長大後的第一部電影《無影終結者》,飾演進入敵營進行自殺攻擊的女機械人。接著和強尼李米勒在《網路駭客》(1995)相遇,這是她14歲交往的同居男友後的第一位情人。雖然期間和《怒火赤子心》(1996)的清水珍妮擦出愛的火花,仍選擇和強尼李米勒步入禮堂,於1999年結束第一段婚姻。

第一項金獎肯定,在她22歲時降臨。於傳記迷你影集《風雲傳奇》(1997)裡詮釋州長喬治華萊士(George Wallace)之妻,其丈夫在競選總統期間遭開槍射殺而半身癱瘓,片中精采的表現使她贏得金球獎電視類的最佳女配角獎。接著,於《霓裳情挑》(1998)詮釋超級名模吉雅卡蘭芝(Gia Carangi)26歲就殞落的一生,其特立獨行的作風在保守的70年代顯得既危險又迷人。角色與裘莉本人的相似,加上她足以帶出角色魅力的本領,成功摘下金球獎電視類的最佳女主角獎。

到了《女生向前走》(2000),她再度以拿手的狂野角色征服金獎評審的胃,以偏執而脆弱的精神病患一角,抱回第一座奧斯卡小金人。獎項爭相光臨,也將她推上性感女英雄之路。《驚天動地60秒》(2000)當完尼可拉斯凱吉的盜車拍檔兼前女友後,願意一改叛逆形象、改頭換面的決心,使她打敗當時比她更紅的珍妮佛洛佩茲凱薩琳麗塔瓊絲,成為改編電影第一代的蘿拉,接連演出《古墓奇兵(2001)》與《古墓奇兵:風起雲湧》(2003),成功奠定動作女星的名號。


狂野性感爆棚!叱吒黑白兩道的非花瓶本領:

狂野性感爆棚的安潔莉娜裘莉所詮釋的角色,有時伴隨機智的特質、有時不按牌理出牌、有時神秘又帶有狠勁,總之都不會只美麗而已。在警界她是《人骨拼圖》(1999)聰明活潑的女警官、《機動殺人》(2004)果斷靈敏的FBI探員。涉入特務領域,也能從《特務風雲:中情局誕生秘辛》(2006)情報員麥特戴蒙之妻,變成特務自己當的《色遇》(2010)與《特務間諜》(2010)。其中,《色遇》還角逐金球獎影后寶座。

來到殺手的地盤,她是和布萊德彼特史密斯任務》(2005)假戲真做的殺手太太,也是殺手組織《刺客聯盟》(2008)中總能完美執行任務的重要人物。甚至聞聲不見影的動畫片,也展現本人的獨特風采。在《鯊魚黑幫》(2004)飾演威爾史密斯那迷人的戀愛對象,《功夫熊貓》(2008-2016)系列則是個性強悍的悍嬌虎。


蘿拉選總統?一改叛逆形象的人道精神:

當初為了蘿拉改變的安潔莉娜裘莉,《古墓奇兵(2001)》的拍攝經驗改變了她的一生。2000年,她在柬埔寨拍片時,看到當地難民的生活困境,使她決定運用自己所能及的影響力去改變現狀。她主動聯繫聯合國難民署,被任命為「聯合國難民署親善大使」,並於2002年領養柬埔寨男孩馬杜斯(Maddox)。日後和布萊德彼特成為伴侶,除了一起生下兩女一子,還共同領養衣索比亞女孩和越南男孩,成為國際母親的先驅。

這樣的人道精神也延伸到她的作品中,像是放下少奶奶生活、到非洲當義工的《戰火情人》(2003)。還有在改編自真實事件的《無畏之心》(2007),飾演丈夫遭恐怖份子綁架、不放棄希望到處周旋請求救援的妻子。而同樣是真實案件改編,隔年換成兒子失蹤,卻被警方塞回不是自己兒子的《陌生的孩子》(2008)。這兩部找親人的作品,讓觀眾看到她收起狂野,也能以剛毅又細膩而逼哭人的一面,雙雙入圍金球獎最佳女主角獎,《陌生的孩子》還使她首度角逐奧斯卡影后寶座。


而當她拾起導演筒,也關懷世界其他角落、生活在戰爭中的人們。《愛在血淚交織時》(2011)描繪南斯拉夫戰火下的愛情,《他們先殺了我父親:柬埔寨女孩的回憶》(2017)則講述在1975年遭紅色高棉政權武力侵占的柬埔寨,那五歲的女孩被迫送去當兒童兵的痛苦經歷。兩部片也都獲得金球獎的最佳外語片獎提名。期間還執導人性黑暗與光輝交相輝映的《永不屈服》(2014),看奧運長跑選手路易斯讚佩里尼(Louis Zamperini)二戰時淪為戰俘後,如何從創傷中重生、與過往夢魘和解。

無論電影還是現實生活,她都以行動參與社會議題,難怪會是2005年《商業週刊》「美國人心目中最理想女總統」民調中的第三名(前兩名是皆為前美國國務卿的希拉蕊柯林頓、康朵麗莎萊斯)。而在商人兼電視名人川普也能當美國總統的今日,除了巨石強森湯姆漢克斯當副手出來選總統成為話題,2019年仍是「新世代女性意見領袖調查」公共議題領域中最具影響力的裘莉,也被網友以「如果蘿拉都不能恢復世界秩序,那誰可以?」拱她出來選總統。


這才是地表最強老媽!戲裡戲外、從裡到外都堅強:

在愛情中,安潔莉娜裘莉是敢愛的真情女子。身為母親,她是為母則強的果斷典範。「我現在可以告訴我的孩子們,他們再也不必害怕因為乳癌而失去我。」過去曾困在負面情緒中一時走不出的輕生念頭,如今因為孩子,她願意切除乳房以降低身為罹癌高危險群的發病可能,並表示:「我並不覺得我比其他女人少了什麼,反而因為這個重大的決定讓我更強壯。」

面對大女兒偏愛中性打扮,她為此感到驕傲:「孩子們有權利不受他人的指責,用他們想要的方式表達自己。」面對和布萊德彼特結束婚姻的痛苦,宣傳《黑魔女2》(2019)時她有感而發:「從第一集以來,最近幾年對我來說並不簡單。梅菲瑟讓我再次感到堅強。你必須經歷所有的波折和起伏,因為這些會帶來越來越強大的內在養分,並使你變得更堅強。」

從《亞歷山大帝》(2004)的母親、《貝武夫:北海的詛咒》(2007)食人魔的母親,到《黑魔女:沉睡魔咒》(2014)當起奧蘿拉公主沒有血緣的母親。戲裡戲外一路走來,母親的角色讓她感觸良多。演完《黑魔女2》,也讓她對於身為女性有超脫對立兩方的見解:不需要和男人一樣或打敗男人來證明自己,對於他者抱持尊重與學習的心態,便能找到屬於自己的力量與價值。未來這位最強老媽也將加入漫威宇宙,為觀眾帶來最新的超能力英雄《永恆族》(2020)!

作者:Joanna

本期焦點-【v.728】 2019/1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