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專訪《下半場》導演張榮吉與演員吳大維、段鈞豪:「教給小孩的,不是戰術,是人生。」


這個夏天,台灣電影《下半場》繳出2019年的亮麗成績單。本文專訪導演張榮吉,以及片中兩位飾演籃球隊教練的資深演員吳大維與段鈞豪,他們用大人的視角,侃侃而談這部講年輕人的電影。

這個夏天,台灣電影《下半場》繳出了2019年的亮麗成績單。本文專訪了導演張榮吉,以及片中兩位飾演籃球隊教練的資深演員吳大維段鈞豪,他們用大人的視角,侃侃而談這部講年輕人的電影,一種後青春的詩意漾開,其實也是世代相惜的多元父愛現場。

張榮吉導演將《下半場》做定調,那就是故事中,教練所要教給小孩的,不是戰術,是人生。導演解釋:「畢竟不是每個觀眾都懂藍球,他們講出來的話如果通俗易懂,就不會跟觀眾太有距離。甚至能牽引觀眾入戲、甚至能跟著戲的進展前進。」而選擇吳大維段鈞豪來演,導演亦自有其用意:「這兩個演員的型很不一樣,但共通點就是,兩個都很敬業。對觀眾而言,可能會對這兩位演員有基本的認識,他們是資深演員,這一點無庸置疑。」敬業,資深,是讓戲好戲穩的必要條件。



切磋出觀眾深感認同的「教練」角色
提到段鈞豪張榮吉解釋他其實只是出道太早:「後來我跟他相處,才知道這個『前輩』根本年紀和我差不多大。他很樂意吸收,很認真,願意聽各種聲音和建議。他飾演的教練,是我們在田調看到很多不一樣的教練的樣子的總和。鈞豪花很多時間跟球員相處,研究球賽戰術和邏輯,再內化成自己的東西,做成了《下半場》的動人表演。」

相較於苦工型的段鈞豪,導演認為吳大維的演法完全不同的演員類型:「吳大維是個專業的球迷,他迷過無數籃球比賽,早就記取了那種感覺,也因為他長時間在關注籃球運動,球迷朋友自然多,比賽看久了都知道籃球教練會怎麼下指令。他只要把他最熟悉的現場感覺轉化成為教練口吻就差不多了。只差沒自己下場而已。所以要他把在看比賽的經驗,轉化成他所飾演的教練,很容易。」

張榮吉導演還強調吳大維很聰明:「每次要拍比賽之前,有時候我們只給他台詞,這樣他還不行,會反過來問很多東西,例如他都一定會搞清楚現在第幾節?幾比幾?還會問我為什麼要說這個台詞?前面發生什麼事?後面怎麼了?」吳大維聞言笑道:「因為觀眾看電影,是看整個過程的。所以我的角色前後也要連貫。有前才有後,有來龍才有去脈。所以我很愛去煩導演,要他跟我解釋清楚我所演的戲前面後面發生的戲是哪一場?畢竟一些細微情緒的不同,就會對觀眾產生細微的看戲感知變化。」


說是這樣說,但吳大維也承認,有時不只會一直煩導演問問題,也會覺得導演也些太堅持觀眾可能會看不到的細節營造:「可能是因為我做過很多偷雞摸狗的事情,也看過 NBA 、 CBA 、 SBO 、歐洲的... 看很多。因為看過很多歐美籃球電影,講籃球的。看那些教練怎麼講,號召隊員集合,比手畫腳的氣勢要做到,只要畫面沒真的拍到版子就好,觀眾就算不知道你到底講了什麼戰術,還是會懂這段戲是在幹嘛。我是走這種路線的。」可是張榮吉導演不是,他在拍片現場很在乎細節與到位。

導演自己承認:「我們拍決賽,一連拍了十天。我又喜歡讓攝影機滿場跑,所以教練隨時會被拍到,不能不在。吳大維在冠軍賽裡面的戲幾乎都是站著的,所以拍冠軍賽的那十天,他就被罰站站了十天。可能站到後來他臉色表現的不好的樣子,不是因為劇中球員比賽狀況膠著而緊張,而是因為我們讓他站了十天(笑)。」吳大維在《下半場》中所飾演的,是一位野心勃勃、誓要取得三連霸的豪門高中「育英」籃球隊教練。而段鈞豪所飾演的,則是一支即將倒閉的寒門高中「光誠」籃球隊教練。




導演與演員對角色觀點的碰撞
導演和演員之間的溝通非常重要。《下半場》的年輕演員曾經表示「看不透導演在想什麼」,所以也無法得知自己演得好不好。至於導演跟資深的演員之間的互動又是怎麼樣呢?段鈞豪其實也摸不透導演:「但我自己是不會花時間精力去猜導演在想什麼,反正導演每一條都拍很多遍。原則上,導演講的我大致都明白都懂,我就是盡力在每一條上面,做到導演所要求的就好。」

吳大維也附和:「知道歸知道,懂歸懂。但在這行業裡面這麼多年,本來就會有一些自己的堅持跟執著,所以我會一直跟導演討論、煩他問他為什麼,把他快煩死了。總之要溝通。而且我一定要問清楚『為什麼一定要這樣子?』觀點的不同,要拔河。有些我認為可以做簡單一點,但為什麼要去做讓大家比較痛苦的那個方式?就像在廚房作菜,這道程序到底五分鐘好或是三分鐘好?軟飯好吃還是硬飯好吃?每個人見解不同,沒有對與錯,出來的東西可能都好吃,口味不同而已。除非真的是燒焦了,才是錯的。」

吳大維究竟是哪裡跟導演過不去?他便從實際有參考過的籃球電影開始說起:「當初我一接到角色,決定演出後就馬上打開 google,找 top 10 basketball movie 來研究。看了十幾個,都是美國片居多。華語片很少。我看了《火爆教頭草地兵》、《火爆教頭》、《怪物奇兵》、《怪物奇兵2》、凱文杜蘭特雷帝錯上身》... 那時我就跟導演講說,《卡特教頭》是我最喜歡的東西,卡特教頭本來就是一個很嚴格的人,遇到不合格的,是會二話不說叫球員滾的人。嚴格得很真實,很注重體制,場上場下都很紀律。我其實是想複製他的角色特質,所以才會跟導演拔河,說我就是想演成這麼個模式,但導演角度跟我有一點不同,我們在這個點上在較勁。但後來想一想,都沒什麼大不了的。總之過程就是大家對於自己執著的意見做交流。我看電影比較相信觀眾的真實反映,所以最後觀眾真的能喜歡這部電影,才是最重要的。」

至於光誠中學教練的角色樣貌,張榮吉導演給段鈞豪看的是很多台灣高中球隊的真實比賽影片,裡頭有很多行事作風各異的教練面貌。導演沒有為段鈞豪決定他要跟哪個真人教練一樣?但就是融合了各種導演所想要的教練特質給他。可以看出來的是,張榮吉導演致力於讓兩個教練走在一個既讓人感到熟悉、卻又不想讓觀眾輕易與任何真實或戲劇裡出現過的「籃球教練」典型角色一樣。默默地創造出親切卻也與眾不同的角色與故事,這就是台灣電影導演最擅長的事。

作者:雀雀

相關文章


本期焦點-【v.720】 2019/08/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