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共鳴新座標:專訪台北電影節策展人郭敏容


今年開眼再度專訪策展人郭敏容,分享策展甘苦談。郭敏容談到一個影展如何去回應電影環境的變化,比方電視影集跟電影的互通性,是不可能不去面對的新趨勢……

本屆台北電影節照例祭出浩浩蕩蕩上百部佳片,今年開眼再度專訪策展人郭敏容,分享策展甘苦談。

郭敏容說,繁重的選片的工程,其實從去年台北電影節結束就開始了,通常從國片比較常參加的釜山等影展開始物色,這段時間消化過的片子,當然也會決定下一年的主題。

拿「焦點影人」單元來說,她很享受一邊看片、一邊探索的樂趣,了解新導演,追一下他之前的影片,好奇心使人多做功課,逐漸發現該導演一脈相承的風格、故事,透過積累,卓然而立。

此外,國際青年導演競賽入圍作品,不一定是自己主動報名,郭敏容進一步說明:「有些電影在國際影展巧遇,讓我覺得很有意思,也不乏同行介紹,類似情況在策展歷程時常發生。各個影展會盡可能地推薦他們的影片,跑影展是策展工程很大的一個脈絡。我隨時打開雷達,接收新訊息,當然,這些作品最後都會經過一個報名的程序……」

今年有一條軸線聚焦在東南亞電影,這是幾次選片經驗累積下來的一個直覺。「除了東京、盧卡諾等大影展,有各種諸如創投的主題活動……我也嗅及一股影壇趨勢,發現東南亞國家的電影人很熱情、好客,活力跟能動性很高,拜訪一位電影人往往順便能結識一大群。」

菲律賓年輕導演米凱爾瑞德執導《鷹爪下的國度》,關注社會現實之作。

話說回來,東南亞是一個很廣泛的概念,郭敏容感覺到「那邊正在發生一些事情」,這回比較不是就片論片,而是想去探索該個區域的現在進行式。另一方面,行遍各國,郭敏容也發現它們的影展文化跟國內大不相同,比方去印尼的亞洲影展取經,一票難求,被滿滿觀眾的熱情嚇到了。他們對自家電影的熱衷程度,高熱到撒錢包車不遠前來支持,甚至為每部電影製作專門的T恤!

說到東南亞,今年負責影展形象廣告的導演,是拍過短片《禁止下錨》的曾威量。他曾勇奪台北電影獎最佳短片,「我跟他在柏林有聊過,他獨特的、開闊的視角,也很有想法和規劃!」跟新導演合作,滿接近電影節的方向。加上本屆影展特色比較集中在東南亞這一塊,曾威量的風格能把CF跟亞洲的關聯性拉得更近,討論過程中,更激出很多火花跟共識。

郭敏容也談到一個影展如何去回應電影環境的變化,比方電視影集跟電影的互通性,是不可能不去面對的新趨勢。因而,本屆影展選映了電視影集《麻醉風暴2:第一集特別版》、《他們在畢業的前一天爆炸2》。正好這兩齣劇集大家很熟悉,口碑非常好,也有特定的粉絲。「電視影集躍上銀幕,國際影展這兩三年都有在做,亦不乏瑞典、法國跟我接洽,但一次性的播映,放了有沒有意義?值得深思,影集只放了前兩集,之後不能於電視頻道持續追看,會對不起觀眾。同理,我不會為了跟風或噱頭去思索會不會放VR?前提須是它能帶給這世代青年很有共鳴的座標,並對影視產業產生一個回應。」

本屆影展選映了影集《麻醉風暴2:第一集特別版》

每年台北電影節佳片多如過江之鯽,要替上百部電影決定中文名是很燒腦的工程,她回想以往的片名大會,常忙到凌晨兩三點……與會人員針對預告片、電影劇情、譯者建議充分討論,誇張、好笑、天差地別的,流行歌,鄉民哏,無所不想,要詳實呈現影片精神,又吸引影迷的注意力,可說費盡苦心。

今年第四度擔任影展策展人,多少聽到一些聲音表達:「為什麼不放一些大家聽過的?」對此,郭敏容表示她沒設限,也不刻意標新立異,她的出發點很純粹是「大家都沒有看過可是他好棒喔!」,她認為現在現下影迷的網路資源很豐富,既然自己握有更多資源,去介紹大家不知道的好電影,這樣不是很好嗎?


第19屆台北電影節即將於6月29日至7月15日盛大展開。

作者:保溫冰

本期焦點-【v.608】 2017/06/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