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武林風雨:訪談《師父》徐浩峰、宋洋


徐浩峰導演說,改編這個劇本,差別最大之處,是將原著小說的拳鬥改成械鬥,「這個重大調整,基於我接觸過的拳術,是把器械給藏住的拳,換句話說,有兵器力量在拳頭裡舒展。」

大受好評,並斬獲不少華語電影獎的《師父》,本周終於要與台灣觀眾見面!《師父》改編自本片導演徐浩峰著作《刀背藏身》的同名短篇小說。這回已推出第三部長片的他,由於生於武林世家,耳濡目染之下,也練得一身好功夫。

由於改編自自己的小說作品,手心手背都是肉,徐導也有一番體會。「文學寫到精彩的地方,可體現出一種獨特語境。可是轉換到視覺上,跨幅很大,可以拍得鋪張,亦可簡潔,端賴美學見解——我實踐的是我老師年輕時代教給我的。」

其中,改編這個劇本,差別最大之處,是將原著小說的拳鬥改成械鬥,「這個重大調整,基於我接觸過的拳術,是把器械給藏住的拳,換句話說,有兵器力量在拳頭裡舒展。其實,中國的拳術、腳法,跟器械是一體兩面,拳是把暴力給隱藏下來,這跟軍隊系統有點相似,部隊內練拳,真正上戰場就用武器。」反過來講,十三種傳奇的兵器,未嘗不是將拳法精神給體現出來。他說:「武夫不必具備頂尖的拳術,只要把握器械造型,將兵器融合智慧與思考,兵器與人體便能和鳴,也能把兵器使用得淋漓盡致。」



此次,《師父》演員陣容很特別的是,前前後後動用一百五十個外籍演員,徐導表示,清末時,西方文明大量影響中國文化。在當時華人的審美觀裡,西洋代表浪漫,白種人體現一種高雅,《師父》便在捕捉當時美與浪漫之間的時代氛圍。

男主角之一,也就是飾演拖車小弟耿良辰的宋洋,其狂野妄為的性格,相當吸人眼球。宋洋亦對徐浩峰導演讚不絕口,他覺得徐浩峰是無限可能的導演,「沒有徐導,沒有這樣面貌可能的我,幾年前,拍徐導第一部《倭寇的蹤跡》,我是完全的生手。直到這部《師父》,有練過,但一定不是魔鬼訓練,我盡量讓自己疊合在耿良辰的角色精神上,從門外漢,一步步走入那個心機的層次,從貼合、到碰撞。對中國拳法完全沒有全然了解的我,這角色對我有重大的啟發。」



蔣雯麗宋佳的表現也讓人眼睛一亮,其演繹的女性角色,特別沉著,片中對男性及精神主旨,有相當程度的主導,顯然有別於其他武俠片的女性角色。

徐浩峰表示:「人家問我怎麼會想到以這種視角去看女性?我說,這不是我想的,這是我從小見過的,打從我六歲、十歲,見到我娘、我外婆一輩的女性,都是這麼有氣勢。」他進一步解釋,傳統中國社會,男性歲數平均很短,聽說戰時最慘時,男人平均壽命二十六歲。活過七十的男性非常少,活過九十的老太太,則大有人在,男性在女人生命裡面,存在的時間是非常短的。那個時代,誰活得長,誰就是長老,可想而知,女人常常肩負成就一個家的責任,中國傳統社會,很多商貿、糾紛,是由女性來處理,基本上,北方大家族中的頭,都是女性。女性地位高,生命也更加獨立,他笑言:「所以當西風鼓吹『男女平等』時,對中國來說,是女人吃虧了!」



在導演徐浩峰眼中,「功夫」二字,就是要跟儒家思想一樣,成為一個有水平的人,要放下急躁,沉得住氣,方能成就智慧與大度。

作者:保溫冰

相關文章


本期焦點-【v.553】 2016/0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