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影評--《魔仿犯》:真正導致犯罪的不是漫畫,而是失敗的教育


不知情的社會大眾以為兇手是模仿漫畫殺人,導致罪魁禍首竟然不是殺人犯,而是漫畫,實在有夠荒謬!事實上如果你仔細分析本片情節,就可以發現是先有社會案件,才啟發了漫畫創作的靈感,而不是漫畫創作的內容導致社會案件的發生。

馬來魔影評:《魔仿犯》(Character)。評分:82分

◎【一言以蔽之】:透過懸疑驚悚劇情,為長期被污衊的漫畫作品平反


魔仿犯》這部日本電影當初在台灣上映的時候,幾乎沒有任何聲量,所以不容易被注意到,就連我會注意到這部電影的原因,也不是透過任何電影相關媒體,而是因為看到來台灣發展的日本藝人阿部瑪利亞,在網路直播節目聊到懸疑驚悚電影的時候,剛好有推薦這部片,我才在好奇之下想辦法透過正版管道去找來看,這也證明很多電影沒被注意到的原因,並不是因為不夠好看,而是因為宣傳不夠,在每週都有新片上映的情況下,總是有大量的「遺珠」被埋沒,這對電影市場來說,確實是個難解的問題。

魔仿犯》是一部素質還不錯的電影,而且他並不是透過小說或漫畫改編,而是一個百分之百的原創故事,透過懸疑推理情節對社會議題作出批判和反省。故事描述日本影帝菅田將暉飾演的漫畫家,在無意中親眼目睹一宗慘絕人寰的滅門血案,並且看到兇手的臉,於是把這個事件改編成漫畫,並且加入更多戲劇化的情節,沒想到大受歡迎,而兇手在看到這個以他為藍本的漫畫之後,竟然開始學起漫畫當中虛構的情節,繼續犯下各種不同的殺人案,不知情的社會大眾以為兇手是模仿漫畫殺人,導致罪魁禍首竟然不是殺人犯,而是漫畫,實在有夠荒謬!

除了漫畫家和兇手這兩個主要角色之外,本片還有兩個大牌明星演出警探搭檔,小栗旬飾演的年輕警探本身是漫畫迷,可以理解漫畫情節存在的意義,但中村獅童飾演的老警探是一個完全不懂漫畫,並且對漫畫充滿排斥的人,透過這兩個角色的各種對話,呈現出目前一般大眾對漫畫的兩極化看法,但無論是喜歡漫畫的人還是本來就對漫畫有偏見的人,在社會案件發生的時候,常常都很容易就把矛頭指向漫畫,就如同片中的兩位警探,一開始都是認為「漫畫家一定有問題」,甚至「漫畫家才是兇手」,這就是漫畫這種創作目前在社會上的無辜處境。

片中的兇手明明本身就以殺人為樂,卻為了報復漫畫作者把他當成故事藍本,所以故意宣稱自己是模仿漫畫犯案,這樣的情節完全可以對應到現實社會當中,很多人只要犯罪被抓到之後,為了想推卸責任,所以都宣稱「我是模仿漫畫」或者「我是模仿電影」,導致一大堆不分青紅皂白的媒體,以及那些號稱是專家學者的人,不斷把創作自由貼上各種負面標籤,指稱漫畫、電影或者各種有趣的創作是社會亂源,事實上如果你仔細分析本片情節,就可以發現是先有社會案件,才啟發了漫畫創作的靈感,而不是漫畫創作的內容導致社會案件的發生。

如果你說這部電影是有意為漫畫創作洗白或平反,我會同意這樣的看法,同時也認為這樣的宣告是有必要的,因為每次一有社會刑案發生,創意工作者(甚至相關文化的愛好者)總是「躺著也中槍」,但你如果再仔細觀察片中的故事情節,不難發現兇手是在邪教家庭長大,而這個邪教村落在被政府廢村之後,他心理不平衡,才會犯下連環殺人案,所以「家庭教育」和「環境影響」才是養出殺人魔的真正原因,但一般人只會把責任都推給無辜的漫畫,卻對真正的問題視而不見。

要打壓漫畫、電影,或是各種創作,對政府來說是很容易的事情(目前各個國家都在這方面樂此不疲,並且沾沾自喜),但如果整個社會都繼續逃避現實、倒果為因,看不到真正的問題出在環境和教育,那麼即使你查禁了全世界所有的漫畫、電影、電玩,都無法阻止社會事件的重複發生!








作者:馬來魔 【光影隨想】

本期焦點-【v.876】 2022/08/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