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子彈列車》蠻蠢的,蠻扯的,但也蠻爽的~~


布萊德彼特飾演的主角是殺手但又要改走心靈路線,很大的反差是笑點的來源之一。且片中的殺手都是高手,所以在槍林彈雨都有一種從容,還能玩幽默。這些幽默都有點黑,一切看似都很認真,卻又實在很不能認真。

子彈列車》是一部很有風格的電影,幽默感帶著黑色口味,必須要說,對於沒有常看電影的觀眾來說,也許不是那麼容易接受它的方式,帶點玩電影的味道,總是得多少熟悉電影才體會得到是在玩什麼。

子彈列車》看似沒有複雜的劇情,就是一群殺手到了同一台列車上,殺個你死我活,但越看會越覺得劇情有設計,每個人之間的恩怨情仇,會在一些回憶中慢慢拼湊起來,本來看似只是介紹這個人物的故事,其實也是另外一個人物的緣由。


剛開始,因為對角色都不認識,也不覺得需要多認識,就直接看到他們在列車上的互動,坦白說,會有點還無法連結,還沒認識角色的時候就聽兩個人互相說幹話,我個人是無法馬上喜歡,但隨著漸漸認識他們,也開始喜歡上他們的互動,自然也跟著很能笑了,所以如果你也有這種現象,可以耐心給它一點時間。畢竟開頭沒多久就介紹很多角色,且尚未拉起連結,多少會有一點霧水,這是說故事的方式,並非跟著單一角色依時間順序一直線講下去的那種方式(如果只能懂這種方式可能就抱歉不適合這片了),不是電影拍亂了,別擔心,再等一下,這些本來讓人不知道要幹嘛的人物,都會有他們存在的意義了。

當然,最主要的還是布萊德彼特〔Brad Pitt〕飾演的主角,這個角色的設定很有趣,是殺手但又要改走心靈路線,很大的反差是笑點的來源之一。且片中的殺手都是高手,所以在槍林彈雨都有一種從容,還能玩幽默。

也就是說,雖然這是一部動作片,動作設計也的確有一定的水平,但動作也是在逗觀眾笑的,並不是那種要拳拳到肉有真實痛感、或是讓觀眾緊張到握拳的動作,反而充滿了讓觀眾一邊看一邊因為對話或發生的一些小狀況而笑出來的趣味。重點不在多厲害多帥地把對手幹掉,可能反而是個很蠢的小動作就把對手不小心「搞死」了。


如前面所言,這些幽默都有點黑,或需要看過不少電影,若單純只想看動作片卻不能欣賞這種幽默,可能會覺得很不如預期,反之,很有幽默感的觀眾應該會找到相當多樂子。

看這樣的電影,不要太講求邏輯,不是說它沒有邏輯,它的邏輯是在於把這些故事拼起來的設計,但至於誰為什麼要這樣、誰為什麼不這樣、誰怎麼會這樣…諸如此類用現實世界標準去比較合理與否的問題就不必要問了,它可以說是一齣殺手鬧劇,鬧得很大、鬧得很殺、鬧到了日本的子彈列車上,一切看似都很認真,卻又實在很不能認真。

我不敢說它是很大眾口味的娛樂,畢竟黑色幽默不是人人都吃,可是它沒有太黑到不平易的程度,我不是那麼愛黑色幽默的人也是笑得很開心。先知道它是什麼走向,可能更有機會喜歡上它。口味對的話,《子彈列車》是部很扯、很蠢,又很爽的電影。
 

作者:火行者 【火行者電影部落格】

本期焦點-【v.875】 2022/08/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