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劇評--《驚奇少女》:漫威宇宙邁向多元化


《驚奇少女》結合美國最流行的青少年題材,以及非美國主流的穆斯林宗教文化,剛好成為美國社會多元融合與衝突現象的縮影,也徹底打破「超級英雄一定等於大美國主義」的既定印象。

馬來魔劇評:《驚奇少女》(Ms. Marvel)。評分:78分

◎【一言以蔽之】:誰說超級英雄都是大美國主義?漫威沒有你想的那麼簡單!


漫威的英雄題材已經橫跨電影和影集,但目前似乎經歷某種尷尬期,很多人認為是「彈性疲乏」、「看膩了」,但仔細觀看其中細節,不難發現漫威目前的第四階段,其實正在經歷實驗期,急欲跳脫從前的刻板印象,發展出全新的局面。

既然是「實驗」,當然有的會成功,有的會有爭議,但至少可以看出想要創新的意圖,可是目前的觀眾常常出現兩種誤解,首先是沒看過多少漫威作品的人,會以他們只看過少數幾部片(或者少數幾個片段)的刻板印象,認為漫威只是「一成不變」、「複製貼上」,而長期在關注漫威的觀眾又會覺得他變太多、變太快,不是原本印象中的那個樣子,於是變與不變,都走入尷尬局面,從《驚奇少女》這部影集,就可以看出以上的情況,但這不見得是缺點,只是目前的發展趨勢。

其實《驚奇少女》完全符合漫威第四階段的宗旨,也就是「實驗性」以及「多元化」,整部戲結合美國最流行的青少年題材,以及非美國主流的穆斯林宗教文化,剛好成為美國社會多元融合與衝突現象的縮影,也徹底打破「超級英雄一定等於大美國主義」的既定印象,關注的是那些住在美國的非白人族群、非主流文化的生活方式。劇情當中代表美國政府的特務單位,以近乎傲慢而且毫不尊重的態度,侵門踏戶的闖進清真寺,想要以莫須有的罪名壓迫這位非白人族裔的超能力者,這類的劇情反而是諷刺美國「白人優越」思想的荒謬。

以目前的趨勢看起來,「多元」也應該會是漫威宇宙未來的發展方向,除了在相關影視作品當中連續出現包括非裔、華裔,甚至穆斯林等各種族群的超級英雄,呈現「種族多元」或者「信仰多元」之外,包括《驚奇少女》在內的女性英雄相繼出現,以及在這個系列的電影或影集裡面,有越來越多的同性戀角色,都呈現出「性別多元」以及「性向多元」,除此之外,許多超級英雄的年齡層逐漸降低,呈現出「年齡多元」的同時,也要為日後的「少年復仇者」鋪路,除了讓「復仇者聯盟」後繼有人之外,也符合目前年輕世代逐漸掌握發聲權的時代走向。

驚奇少女》的女主角,本來只是驚奇隊長的粉絲,卻發現祖傳的手鐲當中有一種神奇的力量,讓她掌握超能力的秘密。除了「青少年成長」這個既定的議題之外,這齣戲最可貴的地方,是讓青少年的父母也跟著一起成長。在前幾集當中,女主角的父母是古板守舊,對新世代文化一概不知,卻又盲目反對的傳統家長形象,直到他們發現女兒是超級英雄,才逐漸改變那種「過度保護」、「控制狂」、「瞎擔心」的既定思維,承認小孩會長大,會有自己的想法,父母必須學著放手,整個故事讓父母的成長可以跟上青少年成長的腳步,這是最有意義的事!








作者:馬來魔 【光影隨想】

本期焦點-【v.872】 2022/07/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