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高畑勲影展--《兒時的點點滴滴》:童年經歷會影響整個人生


阿德勒曾經說過一句話:「幸福的人一生被童年治癒,不幸的人一生都在治癒童年」《兒時的點點滴滴》以大人的角度回憶童年,讓整部電影變成童年回憶和長大後的現況互相對應,其故事結構有點類似2019年的台灣連續劇《俗女養成記》。

馬來魔影評:《兒時的點點滴滴》(Only Yesterday)。評分:72分

◎【一言以蔽之】:溫馨感性的動畫藝術片,可惜有很多情節如今已不合時宜


奧地利心理學家阿德勒曾經說過一句話:「幸福的人一生被童年治癒,不幸的人一生都在治癒童年」,可見童年的經歷對長大後的生命歷程有很大程度的影響,甚至有很多人格的養成都和童年有關,日本動畫導演高畑勲在1991年的作品《兒時的點點滴滴》,就是一個關於童年記憶如何影響人生的故事。

兒時的點點滴滴》不是高畑勳最優秀的作品,但如果說到高畑勳,很多人除了《螢火蟲之墓》以外,通常會立刻想到這部作品,所以應該算是他很有代表性的電影之一,但這部電影的主題雖然和童年有關,卻是以大人的角度回憶童年,所以不是兒童取向的電影,反而比較像藝術片或劇情片。故事描述女主角向公司請了10天的特休,要去鄉村旅行,順便體驗農村生活,旅途中不經意的回想起童年經歷,也讓整部電影變成童年回憶和長大後的現況互相對應,其故事結構有點類似2019年的台灣連續劇《俗女養成記》。

從女主角童年的記憶裡面,我們可以看出小時候的經歷是如何對她目前的個性造成影響,也透過回憶的角度帶觀眾回到舊時代日本的純樸社會,比如說以前的日本人沒有看過鳳梨,所以買到一顆進口的鳳梨對於普通家庭來說,竟然是一件大事,但也因為是舊時代的描述,所以難免有很多情節在如今看起來已經不合時宜。

以下列舉幾個不合時宜之處,比如說小時候的女主角想要當演員,但是大男人主義的父親看不起「戲子」,所以阻止她參與表演,這在現代眼光看起來,就是很嚴重的職業歧視,更何況還有父親打小女孩巴掌的戲碼,從現代眼光看起來就是家暴,這是很糟糕的事情,另外還有「27歲已經很老,不應該還沒結婚」,或者「幸福的人生就是結婚生小孩」之類的對白,以及女主角竟然因為「媒妁之言」就毫無主見的嫁給認識只有幾天的男人,這類的劇情如果用現代眼光來看,都會令人冷汗直流,甚至和目前強調「女性自主」的時代意識背道而馳。

當然,面對那些不合時宜,你絕對可以說「那個時代就是這樣」,可是透過這些回憶的片段與現代處境的對照,我們必須很清楚的知道「現在已經不應該這樣了」!當我們理解到「現在已經不應該這樣」的時候,就表示我們長大了!所以人為什麼要回憶過去?不是為了活在以前的歲月,而是為了從過去吸取經驗,並且不再重覆那些錯誤。長大以後為什麼還要回憶童年?除了記得那些美好之外,也可以從那些不夠美好的事情裡面得到反思,成為進步與成長的原動力。








作者:馬來魔 【光影隨想】

本期焦點-【v.872】 2022/07/18